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职场女性要勇敢地“向前一步” ——Facebook 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做客长江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2013年9月10日 中国 北京 全球排名第六的最有影响力女性领导者、被美国媒体誉为“硅谷最有影响力的女人”、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出席由长江商学院参与主办的“桑德伯格中国行之‘长江大讲堂’暨中信信睿新媒体启动仪式”活动,并以商界成功女性的身份分享观点。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和中信出版社副总编辑许洋为活动致辞,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及战略学副教授滕斌圣博士,长江CEO班校友、搜狐公司联席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王昕,长江EMBA校友、高盛(亚洲)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柳青等优秀女性企业家与谢丽尔•桑德伯格女士一道解析女性领导力密码,鼓励中国女性“向前一步”。

中国董事会中女性仅占8.5%

图1: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现场发言

谈及“女性领导力”话题,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在致辞中首先分享了一些数据:世界范围内,中国大陆董事会当中女性仅占8.5%,澳大利亚为10%,日本最低,仅为0.9%;长江商学院EMBA项目中,女性校友占比17%,MBA中这个数字为35%。“很显然,这个比例的提升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为女性企业家创造更多机会。”项兵院长认为,“长江商学院聚集了一批优秀的女性企业家,除今天参加对话的王昕和柳青外,还包括吴亚军、吴士宏等女性企业精英。未来,长江商学院希望和全球有影响力的机构一道,共同推动女性地位的提高。”

对于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项兵院长表示:“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引入商学院教育,就是希望长江校友能够超越财富的创造,更多考虑到社会公平公正,扶持弱势群体,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这是所有长江人的责任,同时也可以帮助学员们达到‘开悟人生’的境界。”

进行“内心的革命”

图2:Facebook 首席执行官谢丽尔•桑德伯格现场发言

“全世界对于男女角色的定位有相似的思维定势——女性被定位为贤妻良母,主要岗位在于家庭。男性天生被认为应该做老板,发挥领导力,如果女性表现出这方面的能力,却往往会被形容为‘野心’。” 桑德伯格女士给出的第一个建议,就是要摒弃传统的思维定势,通过拒绝这些成见去改变偏见。

“我们要致力于改变企业的政策环境,营造更加有助于女性成功的文化。”作为第一位进入Facebook董事会的女性成员,桑德伯格女士从企业管理的层面阐述了自己对于女性职业发展的建议:“凡是有女性参与的决策会更加多样化,拥有女性领导者的家庭也会更幸福,多雇佣女性高管对于企业发展更加有利,甚至可以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

桑德伯格女士在演讲中鼓励中国女性在事业方面“不要离场”,要自信地规划自身的职业蓝图和人生轨迹,不被内心的顾虑和社会的成见所羁绊。最为重要的一点,她认为男性和女性在家庭中应该享有平等的权益,承担相应的责任。“我敢向你保证,男士在家中多做家务有利于你的家庭、你的婚姻。”

成功女性的成功密码

在对话环节,长江商学院滕斌圣教授与众多精英女性企业家一起就“新女性的成功密码”分享各自的观点。

图3:“向前一步:新女性的成功密码”嘉宾对话现场

图4: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战略学副教授滕斌圣博士主持嘉宾对话

作为在场的唯一一位男嘉宾,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战略学副教授滕斌圣博士对成功有着自己的定义:“我觉得优秀的女性应当拥有平衡的生活。这种平衡不仅指职场上的成功,也可以用某种方式‘经营’自己所热爱的领域。成功的女性应该有三个体现:一个好老公,一个非常完整幸福的家庭,以及一份自己感兴趣的有意义的事业。”长江商学院CEO五期校友、搜狐公司联席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王昕女士认为人生是一场长跑,首先要有一个理想的情怀,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要有一直向前走的冲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才会产生热情;作为女性,更要时刻保持开放的心态去迎接世界的变化。”

图5:高德软件总裁兼COO张勤(左上),长江商学院CEO五期校友、搜狐公司联席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王昕(右上),新希望六和股份公司董事长刘畅(左下)和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高盛公司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柳青(右下)

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柳青任职高盛公司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她的身上有着中国传统女性谦让、顾全大局的传统。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向前一步”四个字对她的影响:“中国女性普遍认为是金子就会发光,就会得到老板的赏识。但是在职业发展过程中,我明白不仅要‘做’,而且要‘说’,要突破自我,发展女性领导力。”

新希望六和股份公司董事长刘畅和高德软件总裁兼COO张勤也从自身女性领导力出发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对话中,桑德伯格女士分享了其在硅谷“男性世界”打拼的经历,并提出女性应当屏蔽社会上对于性别因素的不良干扰,不因外界不公正的信息而胆怯。

作为融合全球化前沿理论与实践的一流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十分重视女性校友与学员领导力的打造,为学员的个性化发展和管理理念的塑造提供最优质的学习资源,并为中国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女性领导者。未来,长江商学院将与国际顶尖级机构合作,通过建设性的创新助力中国女性领导力发展和地位的提升。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赢利性教育机构。长江商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以培养新一代的世界级企业家为己任,为打造享誉全球的新一代商学院不断探索与创新。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借助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坚持教授治校的治理结构,长江商学院经过十年发展,现已培养出数以千计备受尊敬的商界领袖。作为第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已成功启动欧洲、北美等市场运营,致力于促进东西方在管理思想与商业实践的双向交流与学习,成为融贯中西、整合全球优质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长江商学院现有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在职金融MBA项目(FMBA)和工商管理博士项目(DBA)。欲了解更多信息,请浏览:https://cn.ckgsb.com

相关链接
● 长江商学院新浪官方微博:https://weibo.com/ckgsbvblog (@长江商学院)

● 长江商学院官方微信二维码扫描、微信号:Weixin_CKGSB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