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证监会史美伦女士莅临长江商学院,为长江首批EMBA学员作专题演讲

发布时间:2002年11月26日

2002年11月26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女士光临长江商学院为首期班同学作题为"公司治理改革:国际趋势及其在中国的实践"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史主席指出目前公司治理的改革已经成为一个国际性的趋势。按照国际规范加强公司治理,也是加快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和私营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公司治理不仅仅关系到一个公司的发展,也关系到一国国民经济的成败兴衰。健全的公司治理的含义是,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必须下真功夫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而不能靠走歪门邪道分割股东、债权人利益来谋取自己的利益。所以,公司治理越健全,企业的预算约束也就越硬化,整个经济的效率也就越高,长期的经济增长也越容易实现。相反,如果公司治理不健全的企业能成功获利,那么,走歪门邪道的企业就会得到事实上的奖励,下真功夫提高效率的企业会发现得不偿失。长期下去,整个经济必然走向衰落。
证券监管的基本职能是维持证券市场的正常秩序,正常的市场秩序是投资者信心的保证。如何才能使大家有信心呢?史美伦女士认为,监管的秩序要明确,监管的条例要清楚,执行条例的手段要公开、公平,让大家对监管者有公信。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在保持、保护投资者利益与促进市场的发展这两者中取得平衡。不单单是对投资者,而是使各方的利益都要平衡。监管部门要站在当中平衡各方,使投资者和上市公司都有信心,让大家对市场都有信心。这样大家才会觉得这个市场是有发展前途的,而且觉得监管者是了解市场发展的,监管者对市场的发展是给予配合的。
史主席在讲座中向同学介绍了世界各国的所有制模式、公司治理模式以及最新的公司治理理念,同时也介绍了公司治理改革在中国的实践现状。史美伦表示,去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强化了市场监管,及时纠正了一些违法、违规和不规范的市场行为,但是市场化的推进和监管方式的改革需要市场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当然也可能付出一定的代价。只有坚定地推进改革,才能促进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才能使投资者对市场树立起长久的信心。
演讲结束后,首期班同学与史主席就公司治理问题进行了非常热烈的互动问答。
(Tracy Tang唐春霞供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