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在东方君悦酒店,为长江首批EMBA学员作专题演讲

发布时间:2002年12月01日

课堂上,柳总以他一贯的坦率真诚、幽默诙谐、充满智慧的演讲风格向长江EMBA同学展示了联想的核心竞争力以及联想管理的核心理念。
联想的核心竞争力包括三方面: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成本;发挥产品技术的优势;强大的市场开拓能力和销售渠道的管理能力。联想集团之所以成功,凭借的是独树一帜的管理。它提出了大管理的概念,他们把"大管理"分解为三个要素,即建班子、定战略和带队伍。联想集团在制定有关营业额的目标时,重点业务领域选择在他们有地利、人和优势的国内市场,以销售作为突破口,逐渐加大技术含量的四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国内PC机市场。这个领域被Intel的CPU和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所限制,IBM、Compaq这些世界级的公司暂时无法有大的发挥;而在次要的技术性能上联想凭借其对中国用户特殊要求的掌握和他们相比各有所长;在质量上联想严格执行IS0900O的操作规程和他们相差无几;在成本、中国市场的服务网络方面联想有较大优势。
第二方面是国内系统集成领域。由于中国的特殊环境,使得在应用软件开发和服务网络的建立方面,联想比国外公司具有优势;又由于这是个技术性很强的领域,长期做下去会使这种优势扩大和难以动摇。
第三方面是代理销售领域。在这个领域运作,联想今后更要注意的是从中选择合适的项目和合作者向纵深发展,即向联合生产、联合开发发展,为将来走向世界积累力量。
第四方面是面向国际市场开发生产销售PC机的主机板。近几年国际上普遍认为这部分利润极薄,是属于应放弃的鸡肋;而香港联想板卡生产部分的毛利达到了2O%以上,因此要趁此机会加快发展,然后以此为保底市场进入芯片研发生产领域。
在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的管理三要素中,内容最丰富,做起来工作量最大,听起来有声有色的是关于带队伍的部分。
联想集团认为带队伍的内容包括了企业不同时期应该有什么样的组织结构,使得运作的效率最高;应该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使员工和企业的目标能够一致,加强凝聚力;应该有什么样的管理模式使得员工能令行禁止;应该有什么样的激励方式使现代的年青知识分子发挥最大的创造力,能培养出色的领军人物?
然而,应排在首项的还是建班子。宗派是形成团结班子的一个绝症,第一把手是一个有战斗力的班子的核心。没有一个意志统一的、有战斗力的班子,什么定战略、带队伍都做不出来。总之,无论在什么情况下,班子的团结永远是企业发展的首要条件。
柳总的精彩演讲博得了同学的阵阵掌声,大家在互动问答阶段不失时机地想要分享他关于公司管理的经验和心得。
继后的是长江EMBA首期班同学分小组进行的联想发展战略的案例讨论。在此阶段,柳总和他的同事们在长江EMBA的课堂上扮演了很好的倾听的角色。8位同学分别代表自己所在的讨论小组,陈述了小组的讨论结果,从不同的角度来模拟分析联想的过去、诊断联想的现在,并展望联想的未来。每组陈述结束后,柳总和他的同事都会与同学交流自己的看法,思路在讨论中得到了开拓。
在这样互动良好的气氛中,联想发展战略研讨大会为长江EMBA首期班住读周课程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Tracy Tang唐春霞供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