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李伟——英国退欧后遗症,新首相特蕾莎·梅该如何应对?

 
 
家事,国事,天下事
事事关心。

今天,不妨转到地球的那一端,

看看新官上任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应该举起哪三把火?

 

 
 
 
 
新任首相需要优先处理三件事
 
 

  面对英国脱欧所产生的种种后遗症,新任首相特蕾莎·梅该做些什么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英国等欧洲国家为什么要成立欧盟这样一个组织——

 
 
欧盟
 

第一、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欧洲国家的政府一直在思考如何建立一个体制才能不再打仗,于是,欧洲联盟应运而生。

 
 
  成立欧盟的初衷是很好的:希望未来成为欧洲合众国,不再打仗。但是欧盟成立后,英国觉得他们为欧盟作出的贡献远比他们从欧盟得到的好处要多,对欧盟的一些政策很不高兴,希望能改变一下。
 
  英国前任首相卡梅伦原本只是想要挟一下欧盟,如果欧盟不能给英国提供良好的条件,那么英国就退出欧盟。这本来是一句用来谈判的狠话,结果没想到欧盟说你要公投就公投吧。而卡梅伦也真的就做了全民公投,本以为只要欧盟让步答应他们提出的条件,英国民众在公投中就不会投反对票,但却没想到会弄巧成拙,英国全民公投的结果就是脱欧。因为卡梅伦是反对脱欧的,当公投结果出来后,他觉得自己已不再适合做首相,并希望下一任的首相来处理这个烂摊子。
 
  英国下一任首相选举的结果,是被称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的第二个铁娘子”的特雷莎·梅。与卡梅伦一样,特雷莎·梅本来也是不支持脱欧的,但作为新一任首相,特雷莎·梅必须组建新的内阁来执行脱欧,负责与欧盟谈判。
 

  特雷莎·梅在履新之后需要做的事情非常多。

 


[英国新首相 特蕾莎·梅]

 

安内
 
这位女首相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安内”。在脱欧公投过程中,伦敦、苏格兰和北爱尔兰是反对脱欧的,而苏格兰曾经还做过公投希望从英国独立出去,因此女首相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安抚苏格兰。她7月13日宣布就职,15日就跑到苏格兰,希望苏格兰不要再搞公投脱离英国。
 
 
组建内阁
 
她第二件要做的事情就是组建内阁。新的内阁必须去做脱欧这件事,根据欧盟的条约去走一些程序。英国加入欧盟,像结婚一样,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那么从欧盟退出也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就像富人离婚一样,财产分割、孩子的抚养权等一系列问题都要谈判。
 
 
新组建的内阁成员的名单基本上已经出来,其中一位是伦敦前市长鲍里斯,脱欧的策划者,在脱欧公投中可能说了很多不真实的话来忽悠英国民众,结果没想到英国民众真的投了脱欧的票。公投结束后,鲍里斯很后悔,但此时后悔已然无用。
 

[英国新任外交大臣 鲍里斯·约翰逊]
 
卡梅伦请辞后,鲍里斯一直被视为首相热门候选人之一,但可能觉得英国脱欧后事情太难办,鲍里斯放弃了选举,首相人选最终落到特雷莎·梅身上。而特雷莎·梅需要找人做外长,鲍里斯成为再合适不过的人选,两人一个唱红脸,一个唱黑脸,配合默契。
 
 
既然英国民众都投票要脱欧,那么内阁成员中很多应该是支持脱欧的,下议院中支持脱欧的保守党进入内阁,保守党是内阁中最保守最右倾的一部分人,那么首相就要进行平衡,在言论方面要左倾一点。
 
 
谈判
 
特雷莎·梅要做的第三件事情就是和欧盟进行谈判。脱欧对英国的短期影响不大,甚至是趋于正面的。英国脱欧后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巨大,尤其英镑下跌了很多。很多人认为英镑暴跌是件坏事,其实对英国人来说,是希望英镑下跌的。因为此前一些投行预期英国有可能进入经济衰退,而英镑贬值降低了英国经济进入衰退的可能性。
 
不过,从长期来看,脱欧对英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还是有诸多后遗症。比如,脱欧之后的英国,可能将无法再享受欧盟内部的自由贸易、投资、移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这些对英国经济将产生实实在在的负面影响。
 
此外,脱欧之后,对英国的另一大挑战就是,如何保住英国特别是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英国成为全球的金融中心有两大优势:一是法制,这一点脱欧之后不会改变;二是英国是一个避税中心,因此有大量的外国存款,这个要继续保留。英国退出欧盟后,总部和大部分业务在英国的金融机构最担心的是欧盟对他们会不会有歧视,因此保证这些金融机构在英国能够继续享有欧盟待遇,是特雷莎·梅工作中的又一重点。
 
 
 
 
移民政策:新内阁与欧盟谈判重点
 
 
  如何消除这些构成长期负面影响的因素?
 
我认为,英国必须要做好与欧盟之间的谈判,争取在脱欧之后依然可以与欧盟保持自由贸易、投资等方面的经济关系,但是可以预期的是,谈判将会非常艰难。
 
  那么,英国新内阁该采取何种策略与欧盟之间进行卓有成效的谈判呢?
 
 

首先,在谈判过程中英国可以出台一些比较狠的政策,如移民政策。众所周知,英国人很讨厌的一点是:英国加入欧盟期间,许多欧盟国家以及非欧盟的国家有大量的人口移民到英国,对此,许多英国民众觉得这些移民挤占了许多原本属于英国人的工作机会,因此很不高兴,这是英国民众投票脱欧的重要原因之一。

 
  脱欧之后,特雷莎·梅在移民政策上可能会有所收紧,这导致大量英国的留学生对自己的处境担忧不已:原本通过拿到学位就能留在英国,现在看来在英国留下来的门槛会很高。
 
  这是英国和欧盟谈判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筹码,因为欧盟有很多移民在英国,如果欧盟不给英国提供好的条件,英国移民政策一收紧,很多人就要被逼着回国。特雷莎·梅之所以要找鲍里斯这样凶悍的人做外交大臣,很大程度上就是要拿着移民政策这把杀手锏逼欧盟就范。  
 
 
在这种谈判策略之下,可以合理地预期,最好的谈判结果是,虽然英国在欧盟得到的好处有一部分要丧失,但是在经济、贸易、投资等方面与欧盟其他国家的关系,能够达到中立国和欧盟之间的关系。
 
  对于中国而言,也非常希望英国在脱欧之后,能够保持持续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希望英国能够保持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因为这对人民币的国际化非常重要。

 


*本文整理自李伟教授在疯牛直播的脱口秀节目《全球伟观察》

 

李伟是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长江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商学院中国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