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滕斌圣:偏重互联网大有可观

互联网思维一般主张“轻资产”模式,这样风来了更容易飞。但是,近年流行的O2O模式,则强调线上和线下深度融合的重要性,甚至认为,单纯依靠实体或者线上的优势去竞争,已经难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按照这一思路,互联网企业似乎不应过度追求轻资产模式,有时,适当向实体经济延伸,有助于用户价值的创造和最大化。

 

在一些行业,适当保留偏“重”的资产,可能会提供更佳的用户体验。相对于优步和滴滴快的,神州专车不是单纯的互联网平台。神州专车采用企业自有车辆的经营模式,司机都是专职招聘的,这样能够提供更好的用户乘车体验,安全也更有保障。而在依赖社会车辆的叫车平台上,乘客有时会有叫到低于预期车型的不良体验。

 

在消费电子领域,小米启蒙了移动智能终端的轻资产模式。从开发基于安卓系统的MIUI软件入手,再整合外部的各种硬件资源,快速打造出众人期待的性价比很高的手机,带来销量的爆发。但目前,前有华为、中兴等传统手机厂商的堵截,利用其强大的技术积累打造荣耀等互联网手机;后有乐视和奇酷等快速跟进,导致小米的增长明显放缓。而vivooppo、步步高等传统的线下手机品牌,则因一直坚持各自的细分定位,并未受到很大冲击,依然生生不息。可见线上线下的竞争优势不是那么绝对,外包生产和轻资产并非企业的唯一选择。

 

在家政服务领域,58同城作为平台企业,沟通了家政需求和供给,但是,单纯的平台服务黏性并不强,服务提供者无归属感,雇主也难以找到熟客。基于此,好慷家政将保洁人员内化为自己的企业员工,而不再是简单的平台关系,这样的服务,显然更加整齐划一。通过员工内部化,好慷家政可以实施服务流程的完全标准化、可视化。此外,这些员工还是企业的销售员,无论在吃饭还是在工作,都有义务向潜在用户推介企业的“扫一扫”,而自己也因此有一份收益。

 

互联网经济发展到今天,不但要连接还要深入融合。乐视从做内容的娱乐视频网站,进入家电、手机,乃至电动汽车的制造领域,意图是打造一个互联网生态圈。乐视认为,只有前后打通,才能为用户提供最佳视觉体验。有些电视品牌和视频App做了简单的连接,但似乎没有达到真正的软硬合一。相比之下,乐视和高通合作,从互联网电视最低层的技术研发做起,试图为用户提供最佳视觉效果。

 

互联网时代,入口为王。由于BAT有着强大而全面的互联网资源和各自的入口,其他企业难以与它们正面竞争。中国的互联网三巨头格局,运用常规打法,俨然难以撼动。乐视的战略,另辟蹊径,以轻入重,希望打造自己的“全屏实力”。通过电视、手机、电脑、汽车四块屏幕,形成独特而难以替代的入口资源。这些看似比较“重”的业务和资源,一旦形成协同效应,则有可能异军突起,成为互联网时代轻重结合的代表企业。目前,这种前后打通的战略,成效已初见端倪,不但使乐视电视机的销量居于行业前列,也让其视频网站的流量稳步上升,在去年就超过了土豆网。

 

同样,好慷家政以保洁服务为入口,坚持虚实融合,发挥平台的网络效应,相继切入了家庭维修、月嫂、保姆等服务领域,平台的内容已经大为丰富。随着现代家庭的私密程度不断强化,推销、快递,乃至物业都会被排斥在家门之外,但保洁服务不会。保洁服务将成为家庭服务的入口,而这个入口会被家庭所信任。凭借独特的保洁入口资源,获得雇主家庭所需要的家用电器、建筑材料品牌等数据,利用大数据工具,就可以开展精准营销,这也是好慷家政获得海尔风险投资的重要原因。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互联网的内容在发展,每年都有数不清的App应用被开发出来,但是获得市场认可的寥寥无几。那些找准入口并保留部分“重资产”,坚持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坚持虚与实的融合、坚持线上与线下融合的企业,有可能在眼下创新与创业的浪潮中独树一帜,因根深而叶茂。

 

文章来源:《商界评论》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