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罗月儿:绩效管理如何推动组织变革

[提要] 没有人怀疑“员工是竞争优势的来源”这句话,如何释放员工的潜力、提升员工的绩效呢?罗月儿博士在为长江EMBA同学讲授策略性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时指出:只有差异化绩效管理方法才能使企业员工素质不断的提高。

“绩效管理如何推动组织变革?从这个题目中即可抓住三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组织变革是目的、绩效管理是手段、两者的连结则是关键。

西方在谈到组织变革时,常先问“在运营困难时改变?还是在运营顺利时改变?”这个问题在中国已经不是特别重要了,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与快速成长,很多企业都抓紧机会,期望能搭上世界级企业的列车,面对二次创业的大环境趋势,不管运营状况如何,变革俨然是通往成功的路。

对外的快速扩充,不仅给公司内部管理带来巨大的压力,也让EMBA同学感到压力,如:多业务单元之间的协调与沟通、如何平衡业务利润与长期目标、决策速度与效率对变化的因应;除了管理的问题,也有同学提及领导的问题,如:如何培养兼备领导与管理经验的人才;如何健全绩效评估和职业发展制度;如何有效的沟通反馈等。

企业快速成长的确带来许多压力,领导者可以把它看成是问题,也可以看成是机会。企业的发展战略,必须有与之匹配的目标管理,把企业目标与个人目标尽可能对齐,使公司战略得以具体执行,让公司上下“同心同德”,在协作中发挥每个人的力量。

没有人怀疑“员工是竞争优势的来源”这句话,然而,要如何释放员工的潜力、提升员工的绩效呢?

在课堂上,我列了6个人力资源的关键课题,请同学比较其重要性,最后得到的结果依次为:一、绩效评估,二、人职配备,三、外部招聘,四、内部培养,五、人才留聘,六、继任接班。领导们了解绩效管理是影响人的行为的重要因素,因此,将绩效评估与人职配备列为最重要的课题。

绩效管理是企业在实际运营中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很多企业要么缺乏有效的绩效管理,要么就是形式化的绩效管理。考评目标不清楚、绩效衡量只凭主观评估而没有量化标准、没有计划未来的能力发展、没有和薪酬挂钩等,都是同学提出的常见问题。

之所以如此,原因可能有两个:第一、过去的考评重视打分数,分数打完后就了结了,没有再进一步去运用这个结果,第二、中国人习惯中庸之道,对于绩效好坏的区分,没有差异化,总觉得员工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一来得顾着人情和颜面,二来不知怎么面对绩效差的员工。

从同学提供的一些成功案例可以看到,见证绩效考核是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首先,需要让管理者真正了解它能起到的功效和作用。绩效管理目的应该放在:推动全员工的素质提高,推动企业内优秀员工走上领导岗位,推动企业与社会接轨的职业生涯发展。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只有通过绩效考评的差异化,才能使企业员工素质不断的提高。

具体的差异化绩效管理方法,是把员工按素质、能力、绩效等排出不同的等级,再奖励先进、激励一般、鞭策或调整后进,整个过程的重点在于抓住可培养的人才、留住好员工、帮助有绩效问题的员工。成功企业的经验告诉我们,考评客观性及公正性、考评与年度薪酬挂钩这两点,对绩效管理的成败有关键性的影响。

对于绩效不佳的员工,中国可能不适合采用西方的作法——马上要求员工离职,而要情、理、法同时兼顾,建立制度的威信,并让员工心服口服,比较恰当的作法是,安排好他们的培训并找到适合他们的岗位(转职或降职均可),给予一定的时间。

就我个人的观察而言,国内企业领导已普遍接受绩效管理的概念,但在方法面和工具面如何落实和执行,是大家急待了解、跃跃欲试的课题。利用绩效管理推动组织变革时,会同时拉动企业文化的改造和人力资源系统制度的重新设计。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中国各地区经济、各行业的差异很大,行业的差别、组织发展的成熟度不一样,使得每个企业的情况都不相同,必须要详细了解具体情况,才能精准下药。做绩效管理会在几年之内才能看到明显绩效,并且是逐年提高的,所以除了持之以恒外,还要统一高层的认识,这样才能彻头彻尾地执行到位。

谈起人力资源管理,每家公司都在做,选才、育才、励才、留才、量才,并与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相吻合。人力资源管理的精髓,在于能否达到:用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担任合适的工作,给予适当的激励。世界级企业是靠制度和文化,如果企业依然停留在靠“能人”管理,这种情况导致的结果是,企业培养出无数的“创业者”和“小老板”,而不是职业经理人。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的重要地位,不仅仅是人员管理和人事管理,而应该把它提升到一个战略的高度,在企业文化的建立中起着引领的作用。

国内对策略性人力资源管理越来越重视,然而要运用得好,须要投注心力,一则是因为西学东用本来就不容易,二则是因为在人力资源管理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答案。即便如此,我很兴奋地听到有位CEO告诉我:“EMBA这么多模块中,策略性人力资源管理这门课是要好好学的。”这让我受到鼓舞,也激励我不断致力于研发及学习更多的新知,并提升教学的质量,使得知识之树常绿。

罗月儿(Alice Law)教授简介

赫尔大学工商管理博士,长江商学院客座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访问学者。她的精研领域为战略人力资源管理、领导才能、引导变革、绩效管理、客户服务文化发展等。罗月儿博士在提供咨询服务和公司管理实践方面有20多年的从业经验,曾广泛地涉足于大中华市场中的各行各业。在身为一名学者的同时,罗月儿也是台湾集成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力管理副总监,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