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老虎精神 ——访NE·TIGER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张志峰(EMBA首期)

在长江商学院,不管是教授还是同学,大家都喜欢称张志峰为“老虎”,这个爱称来自于他的企业名号“NE·TIGER东北虎皮草”。这样的称呼很亲切,也是所有长江人对老虎的一种尊重和认同。作为首期班的一班之长,老虎尽职尽责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同时,他也积极投身于学院的发展建设之中,组织、参与了很多活动。在他的脸上,始终带着属于他的标志性微笑。老虎留给长江教授和同学们的印象是充满智慧,事实上,这种智慧的背后是老虎身上众多优良精神的聚集和表现。透过“老虎精神”,长江人可以感受到一份共同的信念,“为了学院的未来,我们共同努力。”如今,老虎即将毕业,我们对老虎精神也力图作一提炼,其实这也正是很多长江人身上可圈可点的精神和风范的集中体现。

 

诚实的创业精神

1982年,张志峰高中毕业,家庭生活的艰难使他主动放弃了上大学而帮家里开裁缝店。那个时候,老虎每天都会跟着心灵手巧的母亲到街上去接裁缝活,然后拿回家跟着母亲学习做衣服。现在看来,正是从母亲那里学来的技术帮助张志峰进入了服装这个行业。张志峰的母亲为人善良,从来不跟任何人计较和争执。对于做好的衣服,如果客人不喜欢所采用的布料,或者在衣服做完后又改了主意,他的母亲都会将衣服自己留下,这样,家里就堆积了一些无用的新衣服。久而久之,在一旁“学徒”的张志峰便动起脑筋、尝试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来让这些衣服重新焕发“价值”,以贴补家用。他首先让自己的亲戚试穿这些时髦的衣服,如果觉得不错,便尝试将这些衣服拿到商店门口去卖。这样的尝试让张志峰初试到了经商的乐趣。

事实上,当时的老虎对于经商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理解,他也并不懂得如何根据市场的需求将母亲做出来的衣服卖出去。在老虎看来,当时能够取得一些小的成绩都归结于来自父亲经商有方的“遗传基因”,同时母亲诚实、善良的品质也给了他最好的榜样作用。在此后的经商道路上,老虎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的原则,在他看来,“经商就是做人”。

1984年开始,随着中苏边境交流逐渐增多,老虎的很多同学和朋友也开始尝试做起了边境贸易。“那个时候,俄罗斯对中国的服装需求比较多,我们的朋友和同学对此都不太懂,于是他们都会来问问我这个‘内行’。”找老虎帮忙做服装的朋友也越来越多,“机会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有好几百人。到1989年的时候,我要经常跑到上海采购面料,上海的面料不够用又跑到常州买布,然后自己再印布料,印完布料以后回到哈尔滨做衣服。如果自己做不过来,就找几个服装厂帮助加工。”

对他而言,这段忙碌的经历不仅促使自己真正踏入了商界,而且也懂得了如何按照客户需求组织生产,协调各种关系。而从老虎对机遇的把握能力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机会只眷顾于有准备的人”。

这段经历也让老虎第一次对品牌有所认知,“上世纪80年代末的时候,我转换思路开始由做衣服到卖衣服,但同样的一件衣服,外国人能卖一千多元,而我自己做的只能卖十几块钱,我很不理解。那个时候我对名牌毫无概念,也不理解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生产的衣服的价格。”通过慢慢的体会与学习,老虎逐渐懂得了品牌的价值。于是,他开始关注和探索欧洲以及美国的时尚品牌,并开始着手建立自己的品牌。从这个对品牌的研习过程中,老虎也渐渐认识到,产品、品牌与企业的信誉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过程实际上也是对生产企业的认可。老虎认为,“这是我的强项,只有做人没有问题,企业才可能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品牌”。为了能随时捕捉到国外时尚界的最新动态并有切身的感受,老虎几乎成了忙碌的“空中飞人”。从那时起,他每年有大半年时间都要到国外“取经”,在与国外同行进行交流、学习先进理念的同时,他对流行时尚、品牌塑造等有了触摸和感受。

 

执着的自创品牌精神

张志峰出生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那里有全国东北虎养殖基地,因此他从小就对东北虎有着特别的偏爱。1986年,老虎将自己成立的第一家公司取名为东北虎实业公司,后来发展为东北虎实业集团,1992年开始以 “NE·TIGER”作为品牌名称。在老虎眼中,这不仅是一个品牌符号,其中更蕴涵着对家乡的眷顾和情感。

在选择自己生产的服装的品牌过程中,老虎并没有采取很多国内企业通行的做法——从国外买一个洋品牌“嫁接”到国内生产的服装上来。在老虎看来,“这些做法不符合自己的性格,我从不喜欢投机取巧。”此外,老虎是一个讲求创新的人,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及创新意识,真正做出一个属于自我的、富于有创造力的时尚品牌。

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从中俄边贸开始,老虎的生意逐渐扩大到了东欧、西欧、北美等世界各地。“通过与不同国家的人做生意,我认识到在国际市场的经营中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东西。”老虎总结道,“视野是非常重要的,在国际市场中仅仅满足于贴牌生产或基于国内市场的服装经营是不够的。中国企业想要国际化地长久发展,必须学会如何依靠自己企业的实力去建立品牌,而这一过程也是企业转型和成长的过程。”于是,老虎选择了一条最为艰难的品牌自创过程,在他看来,“自创品牌应该是建立于企业基础实力之上的品牌创意过程,而不是简单的创立。”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NE·TIGER东北虎皮草”已经成为国内皮草行业的龙头企业,并在国际皮草市场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1997年在哈尔滨中央大街上设立的那家1200平方米、亚洲规模最大的皮草专卖店,以及2003年开业的北京东方新天地NE·TIGER形象店足以成为最具说服力的实力证明。老虎自己在自我品牌创立的过程中也逐渐找到了自我的产品定位,NE·TIGER逐渐确立了造就中国顶级时尚品牌的发展目标。2003年,NE·TIGER推出了高级晚装系列,表达着东方上流社会对美的追求和向往,从某种意义上,也为奢侈品消费人群中的东方女性开创了一片体验原创美学境界的空间。现在,老虎有步骤地进行着NE·TIGER奢侈品系列产品的多元化,在每一步产品与品牌相辅相成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看到的是老虎的品牌梦想和令人信服的自信心。

 

富于创新的精神

“做时尚品牌的人一定要有丰富的创意,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市场营销,如果缺少创意,必然没有时尚的灵感,也就不可能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产品。”老虎认为,“创新精神是创意的基础,我们只有敢于创新,才可能始终保持新创意不断,新设计涌现。而时尚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创造力。”

老虎曾经做过一个后来被认为是国内商品销售行业最具创意的营销策略。1997年在哈尔滨中央大街的旗舰店临街的橱窗里,他让模特姑娘们穿上NE·TIGER的高级晚装和皮草现场展示,这个大胆的创意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橱窗文化”效应一时名噪全国。

以造就“中国第一顶级时尚品牌”为坚定的信念,老虎又做出了一个更大胆的重要决策。2005年6月,NE·TIGER正式麾师南下,将总部由北京迁至上海并将在此开设主题概念店。上海滩,这个自160年前开埠至今,就一直是时尚、奢华、霓裳的故事舞台,她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人文氛围,注定成为全球瞩目的时尚策源地之一。老虎认为,NE·TIGER选择来到上海,就是选择了最恰当的时间和最合适的地点,让这座城市的时尚魅力与NE·TIGER的品牌气质浑然天成。

“这是对全球布局考虑后得出的判断,要想使品牌国际化,选择上海是比较理想的。因为上海与国外有着比较好的对接,受到国际时尚人士的喜爱,也是目前世界做高端时尚品牌的重心地之一,几乎所有的国际著名时尚品牌都把这里作为发展中国市场的首选,而在上海的中国顶级时尚品牌却寥寥无几,这实在令人遗憾,但也可能恰恰是我们的机会吧。”老虎这样规划着自己的产业布局,“北京将变成一个最为重要的分公司,主要负责品牌的推广和传播。而在NE·TIGER上海总部的创意天地,与我们有着长期合作,来自意大利、法国、日本、香港等地的设计师将不定期会聚在这里,与常驻上海的设计师、打版师、制作师们一起合作,创作并呈现最新的设计作品,将这里变成NE·TIGER发布时尚的策源地。”

作为公司的创始人,老虎不仅是公司的决策者和管理者,同时也是NE·TIGER的艺术总监,如他所说“品牌最终还是要用产品去说话的,看上去很美的时尚行业尤其更强调这一点。”所以,从原料、面料、设计、色彩、生产、到店面、橱窗、搭配、时装发布秀等等每一个有关品牌形象的细节,老虎都倾注了自己最大的精力,精益求精地掌控着品牌的发展,“我做的是中国顶级时尚品牌,这要求我们不仅要了解企业、要了解市场,更重要的,还要掌握国际潮流并且能够整合最丰富的资源,创造出代表东方的国际流行时尚。”看得出来,老虎很享受这种需要频繁创新的工作,他不仅是个企业家,更富有艺术家的风采。

 

老虎的长江精神

在老虎成功的背后,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帮助,老虎将这些人尊称为“外脑”。“我的事业发展是在很多朋友帮助下取得的,只要是比我有能力、比我有水平的人,我都会永远尊敬他们。而且,大家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也容易把问题想得更清楚、更全面些。”

老虎始终将“外脑”的支持与帮助看作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柱,同时自我的学习与交流则是实现自我飞跃的助推器。如今,老虎即将完成在长江商学院EMBA的学习生活。毕业之际,老虎深刻回忆起了在长江的这段美好学习生活及对自身经营的帮助。在他看来,每次在学院与教授和同学的交流都能使自己有所收获,这样反复的交流可以看清自身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当前的思维与经营状态在哪些方面还需要调整。“我是一个服装行业的专业人士,思考问题更多是从横向角度来考虑;而教授拥有的管理方面的知识,是有纵向深度的。我与教授的交流相得益彰,可以让我加深对很多企业管理问题的认知,拓展我的思路。而长江教授比其他国内院校更具国际视野,这也更符合我的求学愿望。”

作为长江商学院EMBA首期班班长,老虎在同学们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络腮胡子、标志性的微笑及热情的为人。入学几年来,在长江商学院举办的很多活动中,你都可以见到老虎的身影,他跑前忙后,为学院的发展倾注了自己很多的感情,他连续三年担任新年晚会总指挥,在即将到来的毕业典礼中他又义不容辞地担当起毕业生总协调人的重任。6月18日已被同学们推选为长江校友会会长的老虎认为,“我们是首期班的同学,就应该有一个老大哥的形象,同时我们有责任与学院共建长江,在相互沟通中实现共同成长。事实上,‘铁哥们精神’也就是这样慢慢形成的。”对于长江文化,老虎特别强调说,“企业的文化是一个慢慢形成的过程,学院也是一样。作为首期班的同学,我们在学院是如何做的,对学院今后的文化的形成至关重要。如果我们能够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一届一届地传下去,学院才会形成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因此,要带头打一个好基础,学院和同学有事情,我们都应该往前冲。”

在老虎的心中,自己始终把长江当作自己的家一样看待,把学院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把长江所有的教授、员工及同学当作自己的亲兄弟姐妹一样看待。“长江就是一个大家庭,既然大家都认可这个平台,就一定要爱护它,对学院负责,对自己负责。”老虎认为,“群策群力、无私奉献、共同进步是长江商学院为所有人提供的最好发展平台,每一个长江人应该爱护、珍惜和推动她的发展”

老虎真切地希望:能够有更多同学接过首期班的“接力棒”,通过一届又一届长江学子的共同努力,把长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商学院,而这也将是所有长江人共同的荣誉。

 

毕业赠言:
  美丽的彩虹在雨后,真正的友谊在别后。《长江》是同学思维碰撞的起源,心灵交汇的平台。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