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梅建平:借鉴股市经验规范艺术品市场

我们认为,可以参照证券市场的运行机制,建立艺术品交易的市场规范,即由政府建立全国统一的艺术品登记公司,成立专门的艺术品鉴定和艺术监督管理机构,同时通过参照国际惯例建立退赔制度、加快立法等举措保护收藏者利益,维护市场秩序。在此基础上,可以考虑发展与艺术品相关的金融产品,并建立艺术品金融产品交易中心。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艺术品市场日益繁荣,出于投资或鉴赏等目的,人们对艺术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艺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其自身价值高,增值空间大,又由于制假容易、鉴别困难、在中国的现行法规下制假的惩罚力度低和市场不规范等原因,使当前的假伪书画等假艺术品泛滥成灾。这种鱼目混珠、真假难辨的局面,极大地困扰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造成了中国书画等艺术品在国际市场销售不畅,价格不高。政府主管部门、书画家及艺术品经营团体等已经为规范书画市场作了许多呼吁和努力,但收效甚微。靠几次打假或办几家真品店不能解决全部艺术品制假贩假问题。为此,我们认为,在政府有关方面的直接参与下,可以参照证券市场的运行机制,建立艺术品交易的市场规范,从法律上明确交易人的行为,为实现真品交易提供保障,使艺术品市场进入一个有序发展通道,提高中国书画等艺术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声誉,为中国艺术商品成为流通的金融产品作准备。

建立艺术品交易市场规范的基本宗旨为:规范书画等艺术品交易行为、逐步杜绝艺术品的制假贩假、减少艺术品交易的成本、提高艺术品商品的流动性、促进艺术品经济的发展。从具体的操作看,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由政府建立全国统一的艺术品登记公司。一个完善的商品市场必须有对商品身份的确认、对交易人的确认及对交易规则的确认,这些确认还须有制度或法律上的保证。艺术品,譬如书画艺术品的鉴定,需要有专门的人才和知识,而且还有不确定性,由此产生了艺术品身份鉴定困难的问题,有些人正是利用了这一点来制假贩假。根据多年来艺术品交易的实践,许多专家和艺术品经营者已提出建立艺术品的登记制度。艺术品交易是全国乃至全球性的,它身份的确认、登记记录的保存不可能由局部的地方政府、个别团体或组织来完成。我们建议,成立由中央政府直接领导的中央艺术品登记公司(简称中央登记公司),该机构主要职能为:评审各艺术品拍卖公司的资质和等级;评审各艺术品技术鉴定机构的资质和等级;登记艺术品交易人的身份;登记可交易的艺术品身份;登记每笔交易的完整过程,包括艺术品、交易人双方、鉴定机构、拍卖公司、价格、成交时间等;监督整个艺术品市场运行,对违规者处罚,对违法者移交司法部门处理;制定、识别防伪标记,颁发艺术品产权证;负责艺术品交易信息的查询;裁定有疑问的交易。


拍卖公司须经中央登记公司定级。按国际惯例,高级艺术品的买卖主要由拍卖公司进行交易,所以,没有必要再设立艺术品交易中心。拍卖公司是艺术品的合法交易场所,其运行方式可作如下改变:根据拍卖公司的拍卖诚信记录,由中央登记公司按分级标准给予定级,拍卖公司在其等级规定的范围内进行经营活动,并向中央登记公司缴纳保证金;每件艺术品需经鉴定机构独立鉴定后方可拍卖,拍卖公司及相关人员是其拍品的双重保荐人,参加拍卖的双方交易人身份必须是在中央登记公司登记的合法交易人或个人,拍卖前拍品必须在规定的媒体上公示。

为保护收藏者利益,可比照国际惯例,建立退赔制度。若由艺术品鉴定机构出示证据说明拍卖品为伪品,成交后的第一年内可按原价退还,佣金不退;以后逐年递减。同时可向卖方追溯责任,将处理过程上报中央登记公司。
艺术品交易人(法定的从事艺术品交易者,包括画家)要对其交易行为和活动承担法律责任。艺术品交易人必须在中央登记公司登记身份,并获得认可,且负有被追溯交易责任的义务。对严重违规的艺术品交易人,中央登记公司将作出禁入艺术品市场的处罚。

成立专门的艺术品鉴定机构。艺术品的鉴定是一项很复杂的工作,除了需要有专门的人才和知识外,还需各种现代鉴定技术的支持。同时,艺术品制假与赝品的识别是一场长期的博弈,所以,鉴定艺术品需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这项工作不可能由国家来承担。我们建议,在国家的监督指导下,在全国各地成立艺术品鉴定机构,负责艺术品的鉴定工作。这些鉴定机构的资质和等级由中央登记公司确定,并在其等级规定的范围内进行鉴定经营活动。鉴定机构可承接社会各方提供的艺术品的鉴定,并负责整个鉴定过程的组织工作,完成鉴定后向中央登记公司上报鉴定记录并颁发鉴定证书。若鉴定工作有恶意过错,该艺术品鉴定机构将被追溯责任。

建立艺术监督管理机构,维护市场秩序。艺术监督管理机构履行下列职责:依法制定有关规章,对违法违规的行为进行查处,并行使审批或者核准权;对艺术品的上市、交易、登记、结算进行监督管理;对艺术拍卖公司、艺术登记结算机构、艺术投资公司、艺术服务机构的业务活动进行监督管理;制定从事艺术行业人员的资格标准和行为准则,并监督实施;监督检查艺术品交易的信息公开情况;对艺术业协会的活动进行指导和监督。

对艺术品交易市场立法。这是规范艺术品市场的关键。由于艺术品交易的特殊性,现有的《公司法》和《拍卖法》等法律还不能完全制约一些违规违法问题。因此,我们建议国家尽快制定相应的法规,从法律上确定艺术品交易人、艺术品鉴定机构和拍卖公司在市场上的行为准则和法律责任,使交易各方和交易过程真正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

建立艺术品金融市场。当艺术品交易市场规范、稳定后,即可考虑发展基于艺术品交易市场的金融产品,例如艺术品基金和抵押贷款等,并可进一步建立艺术品金融产品交易中心。这将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1991年,中国股市刚刚建立时,只有14只股票上市,其总市值仅110亿元,低于1990年165亿元的中国艺术品全球交易总额(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总市值无疑更大)。那时,中国股市遇到了许多类似今天艺术品市场的问题—缺乏有效的政府监管、过分投机、市场操纵和欺诈现象大量存在。但17年后,经过逐步的改善,今天中国股市的日成交量时常达到数千亿元,中国股市已成了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当前,中国艺术品市场已开始成长,并出现了本文中讨论的诸多问题,我们相信,中国艺术品市场也会经历与股市同样的成长。而随着市场的逐步规范和发展,到202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交易额将超过5000亿元,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市场之一。每个市场参与者和监管者都应努力分享和促进其成长,而不要错过这个历史性的机遇。


(作者现为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原文刊载于2007年8月18日《新财富》)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