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滕斌圣:次贷之下,中资海外并购需谨慎

“很多人问我,美国公司股价跌成这样了,可以抄底并购了么?”长江商学院教授滕斌圣说:“其实,任何时候进行海外并购都要谨慎,次贷时期尤其如此。”

“冬天来了”

根据滕斌圣提供的资料显示,从1990年至2003年,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数量不断上升。“今年将是很大的挑战。”滕斌圣说。他表示,人民币的升值、新的劳动合同法、次贷危机让持续增长的出口在今年或许会经历一定的变化,于是对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也会有影响。“冬天来啦”某知名民营企业曾对滕斌圣表示。

不过,滕斌圣认为,只要谨慎做好准备,机会时刻存在。根据滕斌圣研究表明,目前中国企业进入海外的模式大致有四种。一是出口,例如华为,大量出口技术、软件;二是建立合资企业;三是在海外建立全资子公司;最后一个就是海外兼并、收购。“兼并收购一定是海外扩张最迅速的方式,但高昂的收购成本,合并带来的管理困难以及可能带来的不需要的资产都存在很大的问题。”滕斌圣分析道。

根据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去年12月发布的报告,2007年1-11月,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交易额达到164亿美元,比上一年的79亿美元翻了一番。

其中,几宗引人注目的大型交易大多发生在金融领域,且收购的都是少数股权,如中国工商银行54亿美元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股权,国家开发银行30亿美元收购英国巴克莱银行3.1%股权,中国投资公司30亿美元认购百仕通集团10%股份等。

鼓励民营企业海外收购

“值得注意的是,当中国的国有企业在海外进行收购兼并时,国外监管部门会有更严格的控制。他们往往不相信这是一个纯粹的经济利益上的策略。”因此,滕斌圣指出,民营企业的海外并购应当是将来大力发展的一块。

近年来,我国海外并购从过去的收购家电、手机、汽车等全球性品牌等劳工成本低廉的行业,开始转向资源型并购。相关数据显示,去年,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海外并购高居首位,而并购地点又以美国为第一。

与中海油、宝钢等大型国企的收购相比,浙江华立并购飞利浦的CDMA部门,TCL相继并购了德国施耐德电视公司、法国汤姆逊公司和阿尔卡特手机业务,京东方并购韩国现代显示株式会社,联想集团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收入囊中……民营企业的海外收购更多基于对技术、市场的自然需求。

“虽然民营企业出于市场的需求进行并购,但我们要吸取TCL的教训。两个弱点加起来并不等于一个强势的点。”滕斌圣警告称。

(原文发表于2008年3月19日《东方早报》)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