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项兵:新洋务战略的典型案例

鼠年新至,中国企业海外市场又有斩获。2008年2月,中国铝业联合美铝成功参股英国力拓公司(RioTintoPlc),成就中国企业迄今为止最大一笔海外收购。目前,全球矿业处在一个十分敏感的竞争时期。中国铝业能够联合美铝果断出手,其战略行动不啻为我近年来所倡导的“新洋务战略”的一个典型例证。纵览全局,我认为以下几大亮点值得更多民族企业思考与借鉴。

首先,联合美铝,实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此次中国铝业是通过其新加坡全资子公司SPPL,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以公开市场操作原则买入RIOLN(力拓在伦敦上市公司)股票1.197亿股,占RIOLN总股本的12%(成为最大股东),这一比例相当于力拓总股本8.23%,占据第二大股东地位。值得关注的是,合作方美国铝业并没有直接参与此次收购,而是通过可转换债券向SPPL提供12亿美元收购融资,美国铝业也可在未来将此转换为其在SPPL的持股。事实上,中国铝业与美国铝业一直以来保持了较好战略合作关系。美国铝业的全资子公司美铝国际(亚洲)曾持有中国铝业近7%的H股流通股。从“市场换股权”到联合美铝竞购力拓,中国铝业此次战略行动是思维方式与战略执行等方面能力的较大飞跃。

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屡见不鲜,但单打独斗的局面却也在国际社会招致不少非议,中海油收购美国Unocal的行动还曾因为政治非议而失败。在“新洋务战略”中,我对此指出,民族企业应以全球视野与行业顶尖跨国公司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竞争格局,以最大限度减少民族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过程中的各种障碍,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目的的非议。

此外,中国铝业公告收购力拓的2月1日,是英国并购委员会对全球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BHP)收购力拓要约设立期限(2月6日)的前三个交易日。可以说,中国铝业的收购行动对BHP斥资1500亿美元竞购力拓的行动,产生了不小冲击。在完成收购后,中铝和美铝对外表示,没有全部收购力拓的打算。但若BHP宣布改善条款向力拓发出正式要约,或其他公司表示对此感兴趣,那么它们就有权对力拓提出并购要约。可以看出,中国铝业此次在公开市场完成收购,并借助金融工具与美铝达成一致行动计划,都表现出较强的战略执行力。与以往民族企业海外收购中的交易相比,中国铝业的交易策略更加市场化,也更容易操作。通常情况下,顶尖跨国公司在全球并购方面往往经验较为丰富,在收购目标选择、交易策略、交易定价等方面拥有较强执行力,而这都是民族企业今后的海外收购行动所应着力借鉴的地方。可以说,最大程度上与行业顶尖跨国公司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竞争格局,将有助于提升民族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的战略视野与执行力。

其次,应对必和必拓,实现“以强制强”。近年来,受全球经济景气向上及中国经济工业化发展加速等因素推动,全球矿产资源供求关系紧张,主要矿产品及海运价格持续攀升。作为全球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斥资1500亿美元竞购力拓,也被看作是业已紧绷全球矿业资源市场竞争的体现。收购一旦达成,新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铁矿石、铜、铝生产商,在煤炭、锌、钻石行业占据重要地位。其中,二者共同控制全球铁矿石市场37%供应量。毫无疑问,这将对中国制造企业在未来全球矿产价格的市场谈判中产生重大影响。

从全球范围来看,力拓公司是全球范围内能够对必和必拓垄断全球矿产资源市场构成障碍的主要跨国公司。中国铝业在矿产资源市场竞争最为敏感的时期成功收购力拓,有三方面的战略意义:第一,作为股东,中国铝业可以在力拓董事会中,根据自身利益对必和必拓的收购发表意见,甚至投以反对票,此次对行业整合施以影响力。第二,作为力拓公司目前第二大股东,中国铝业即使无法有效阻止必和必拓,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其收购成本。第三,从长期来看,中国铝业在力拓公司的持股地位实现了“以强制强”的竞争格局,即以力拓对抗必和必拓。

我曾在“新洋务战略”中指出,民族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应避免陷入“以中国对抗全球”的思维短板之中。应以“全球应对全球”的战略思维,实现全球资源为我所用的基础上。通过参股顶尖跨国公司等策略,真正实现“以强制强”。

最后,市场换股权与“链条对链条”的竞争。中国铝业是国内最大、全球第二大氧化铝生产供应商和原铝生产供应商。近年来,中国铝业一直注重对产业链上有铝土资源的国内整合,并在澳大利亚、越南等国开采铝土矿资源,为自身打造了一条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加大海外投资力度,实现多元化与全球化经营。

与全球钢铁行业竞争类同,近年来,全球铝业竞争也呈现出明显的“链条对链条的竞争”趋势。由此可以看出,未来中国铝业参与全球化竞争的挑战依然不小。与行业顶尖跨国公司相比,中国铝业在资源储备与全球市场拓展力等方面,依然存在一定差距。以力拓为例,公司是全球最重要的铁矿石、铜、铝、能源、钻石、黄金、白银、工业矿物等矿产资源供应商。其中,铁矿石全球占比高达29%。2007年10月,力拓借助收购加拿大铝业公司,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铝业生产商。目前,力拓拥有铝土矿储量11.93亿吨。

“新洋务战略”的战略思维之一是“链条对链条的竞争”,几年前我一直企盼着中国企业能借助于“市场换股权”和“以强制强”的战法来寻找撬动世界的杠杆。此次中国铝业收购力拓的行动成为新洋务战法的一个典型案例。

中国经济强劲发展态势将不断提高国内企业对矿业资源的需求,必和必拓、力拓等全球矿业巨头对中国市场需求窥视已久,近年来全球铁矿石市场价格持续攀升的态势,很好的印证了这一点。中国铝业参股力拓,势必有助于力拓借助中国铝业国内市场资源,在与其他矿业巨头的竞争中占据中国市场先机。在市场准入、矿产勘探与开采等方面,占据主动地位。对于中国铝业而言,这种“市场换股权”的策略将大大提升其在拓展全球经营的步伐。借助力拓的全球资源,中国铝业在铝土供应、全球市场拓展等方面,将会得到更好的保障。应该说,中国铝业一笔收购,实现了产业链两端的整合,这种“链条对链条的竞争”思维对于中国的钢铁、铝业、铜业等生产型企业的未来发展而言,其战略意义更为凸显。

综上分析,我认为,“新洋务战略”所倡导的“链条对链条的竞争”与“以全球应对全球”,应成为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的一个重要思维。从中国铝业参股力拓的实际操作来看,这种思维上的超越意义远远大于可能获得的海外矿产资源——参股策略所构建起的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共格局,是中国铝业既可以分享跨国公司的全球市场整合收益,又可以借力进入全球市场。期望更多的民族企业能够借鉴中国铝业的成功经验,在钢铁及其他制造业的全球竞争中有所突破。

最后需再次强调的是,中国铝业联合美铝的收购策略,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中国企业海外收购风险,提高交易成功几率,也利于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格局,其思路值得借鉴。

(原文发表于2008年4月14日《经济观察报》)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