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刘劲:美国实体经济危机刚刚开始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们看到,各国的救市实际上有两种做法,一种是到金融市场上买有价证券,比如说两房发的债券,你买了这些债券就可以托市,价格不再往下跌,这些银行就没有事了。但是这种办法没有利,因为你在买这些有价证券的时候你同时托的是债券和股票。在这其中股权方面的风险最大。第二种办法就是直接向股权注资,政府承担越来越大的风险。英国的救市方案,采取了直接的购买金融资产的做法,日本是通过对对冲基金上限的约定。怎么样更有利一些呢,就是两种办法都可以用。

照现在的情形,有可能再次出现上一次那样的全球联手降息。只是从央行调息的可能上讲,降息有两个问题需要考虑,一个是经济增长的速度,基本上全球的央行都有维持经济的稳定增长、杜绝恶性的通货膨胀这两个责任,从现在的数据来看,经济增长显然出现了很大的危机,从美国到欧洲到日本再到新兴市场,现在都有很大的问题,而且美国、日本和欧洲已经出现了负增长。从另外一方面讲,现在通胀降下来了,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基本商品的价格,比如说石油、粮食,价格从去年到今年都跌了50%以上。在这种一方面没有通胀的威胁,另一方面经济增长受到了很大威胁的情况下,央行可以降息。当然,具体实施起来,牵扯到很多政治上、经济上的因素,各国央行还要在一起讨论。完全从经济的角度上讲,还是有很大的可能的。

我在美国俄亥俄州、纽约、洛杉矶都生活过。美国是一个消费大国,到了冬天,因为节日比较多,11月有感恩节,12月份又有圣诞节,节日来的时候美国市场会变得非常红火,有点像我们过春节,大家都去商店买东西。尤其是在感恩节的时候,商店一般都有大折扣,买衣服的时候连试衣间都会挤得满满的。可我最近去过一次美国,到一个卖衣服的地方看,非常吓人,整个商店就我一个人,冷冷清清。

因为气候好,环境好,佛罗里达州跟加里福尼亚州是美国生活最舒服的两个州,有财富的人在退休的时候都愿意到这两个州去享受温暖的冬天。有钱人如果想买第二套房子,也往往会选择在那两个州。现在,次贷危机引起了整个房地产下跌,而第二套房子往往带有一定的投机性质,佛州和加州因此打击最大。

有没有一种办法能使这种低迷的状况得以改变?现在很难讲,因为美国这次金融危机,传到实体经济的危机才刚刚开始,等于说现在金融危机已经到了中间阶段,实体经济刚刚开始下滑,而且下滑的速度很快。实体经济变化的速度比较慢,所以一时半会儿很难有很大起色。

这次金融危机的教训告诉我们,凡事不应该走得太远。中国和美国的金融监管体制不大一样,各有各的问题。美国的金融监管可以说管得太少,什么事都让金融市场自己去做,无论市场里发生了什么事情,政府尽量能不管就不管,完全相信市场恢复和运作能力。现在看来这种做法是有问题的。我打个比方,金融监管就像熬粥,美国的监管就像一个厨子把锅盖揭开熬粥,大部分情况下不会出问题,如果水开了,自然而然地有泡泡,这个泡泡自然会下去。但是美国的厨子离得很远,所以有时候熬粥就会出大问题。

反过来看,咱们国家的监管是另外一个极端,我们的监管人员,就像厨子离锅非常近,天天看着锅里的粥,但是同时把锅盖又盖得太死,用的方法,直接影响市场的太多。在这种情况下,大的问题出现得少,小的问题会时不时地发生,时不时地粥就会冒出来。从现在的经验来看,我以为中间的办法比较好,一方面是熬粥要开着锅熬,让市场自己调节,另一方面监管人员必须站在锅跟前天天看着,万一出了什么问题,就必须得去调节。

(原文发表于2008年10月30日《上海证券报》)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