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项兵:道德底线与价值对接

文章来源:《创业家》

民族企业应对全球化的最大挑战,不仅仅是管理与技术对接,最难也是最重要的是价值的对接,以及中国企业商业道德的重塑。

前段时间我在国内一个大城市出差时哮喘病发,到一家区级的国有医院看急诊,值班的医生在止住了我的哮喘之后,其目的马上转移到把世界上最贵的药都开给我吃,把世上最贵的药都打到我的身体之中。这位医生的价值取向已经不是把我的病尽快治好,而是想从我这个病上获得最多的利润与榨取最大的剩余价值。为医者,不再有“医者父母心”,反把患者当作刀俎下的鱼肉。

这件事给我带来了很大的震撼。在这种有关人身安全的重要行业,如果医院与医生的道德底线可以如此轻易地被突破,给世人带来的威胁是可怕的。这种价值取向的偏离,可能很难靠技术和管理的改进来解决。

事实上,这种不顾道德底线牟利的行为,不仅仅局限于一个行业,正如最近流行的一条手机短信:从大米里我们认识了石蜡;从火腿里我们认识了敌敌畏;从咸鸭蛋里我们认识了苏丹红;从火锅里我们认识了福尔马林;从银耳里我们认识了硫磺;从奶粉里我们认识了三聚氰胺。在利益的诱惑下,有多少企业把持不住,突破道德底线,舍义逐利?

三聚氰胺事件的发生,迫使我们必须全面反思我们的商业体系究竟哪里出了问题?早在2007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宠物食品中,就发现了三聚氰胺。此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检测设备,都无法检测出这种成份,因为,相关检测机构此前根本不可能想到,竟然有企业会将三聚氰胺加入到食品中。但在此次“毒奶粉”事件中,除三元之外的22家主流企业,都难逃干系。

“毒奶粉”事件极大地重创了在“中国制造威胁论”之后中国企业苦苦维系的中国品牌形象。在以中国食品为主的日本,很多商店已经将中国食品下架,75%以上的日本市民发誓不再吃中国食品。在韩国,食品医药监管局宣布在中国制造的10款食品中检出三聚氰胺。韩国市民对于中国食品普遍失去信任,韩国总统李明博甚至将中国食品与毒品一起,列为未来韩国加强惩罚的领域。由食品领域的怀疑,很容易延伸到对于中国产品的普遍怀疑。

海外市场向我们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如果连婴幼儿产品都会出现“毒奶粉”事件,那么还有什么道德底线是一些中国企业不能突破的?这一事件对中国企业的负面影响要用怎样的努力,要用多长时间才可能消除?

“毒奶粉”事件引起了中国政府高层的极大关注。温家宝总理在美国接受《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说 ,一个企业家身上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只有把看得见的企业技术、产品和管理,以及背后引导他们的理念、道德和责任融合在一起,才能构成经济和企业的DNA。追求利润最大化是企业和资本天然而正当的属性。但是,一个企业要赢得社会的承认和接受,对于道德底线的尊重与遵从,是其先决条件。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诞生了一大批富有潜力的企业。在商业社会初期,由于法制的不完善和监管的缺失,商业规则尚未建立,使一些企业的不道德行为没有得到有效制约,很多企业的“经济人”过度偏执与迷信,忽略了企业对于社会的责任,也罔顾企业的道德,坑蒙拐骗、假货横行、不讲诚信等潜规则流行。直到今天,在我们的商业规则逐步建立、法制逐步完善过程中,由于惯性,很多企业仍然无法彻底告别以往突破道德底线的做法。

中国企业面临的最严峻问题,不仅仅是技术、管理和创新,而是道德问题。中国企业一直大而不强,难以产生伟大的商业机构,缺少对于道德底线的遵守,也许是一个关键的因素。

如果我们个人与机构漠视道德底线,我们多年构建的商业大厦可能轰然倒塌。几代人奋斗而获得的品牌与声誉,可能会毁于一旦。发自内心的对道德底线的认同与重视,是一个企业被国际商界接受的必要条件。对于这一点,我们不能有任何侥幸的心态。也许我们要努力奋斗很多年,才能赢得世界民众对中国产品的接受与信赖。但是,这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必然之路。

也许我们对于道德底线的坚持,意味着对于眼前局部利益的牺牲,但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持续而久远的发展,出现一批源自中国的备受全球尊敬的商业机构。近年来我一直强调的是:民族企业应对全球化的最大挑战,不仅仅是管理与技术对接,最难也最重要的是价值的对接,以及中国企业商业道德的重塑。

(原文发表于2008年第三期《创业家》)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