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周春生:美国对IMF改革握有最终否决权

4月2日,承载全球期待的20国集团(G20)峰会将在伦敦开幕。周小川在峰会之前连发3篇文章表明中国立场,引起世界关注。3月30日-4月3日,和讯网将在G20峰会前夕及召开期间,连续邀请国内10位知名经济学家,以访谈的形式为网友解析国际经济和金融格局的发展趋势,共同讨论“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这一热门经济话题。3月31日下午15时,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做客和讯与网友交流,以下为观点摘要:

金融体系改革

  周春生:美国对IMF的改革握有最终否决权
  周春生:美国的利益和观点当然非常明显和坚决,因为美国现在是现行金融体系最大的受益者,也是这次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我相信在国际金融体系、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不会做出太大的让步。

  周春生: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是必须的 也是困难的
  周春生:改革是必须的,但我认为也是困难的。从全球金融监管角度来看,有很多问题要关注,除了透明度问题,还有会计制度问题,对各大金融机构流动性和准备金充足率的监管,制定什么样的标准。我认为更难的是全球金融监管的协调和合作。

金融监管

  周春生:全球金融危机反映金融监管的漏洞和缺陷
  周春生:目前由美国引起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实际上早已波及到实体经济,所以,稳定实体经济,刺激各个国家的需求,保持全球经济合理的增长水平是全世界各个国家面临的共同话题。

  周春生:各国都认为加强金融监管要全球合作
  周春生:目前确确实实对金融体系和全球的金融监管存在着许多不同的看法,当然,这种看法也反映各个国家的利益之争,比如要不要创立一个超主权的,超国家的全球性的储备货币,当然这见仁见智,一定程度上反映各个国家的利益诉求。

  周春生:目前金融监管透明度不够而且有局限性
  周春生:我认为金融监管现在最重大的缺陷,第一,透明度不够,尤其是对新的,复杂的衍生产品,它的风险,实际上监管机构和投资者缺乏足够的认识。第二,监管范围存在局限性,各个监管机构是对各个金融机构的监管,而缺乏对系统性金融风险全盘考虑。

超主权货币

  周春生:中国建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难与欧美一致
  周春生:欧洲国家尤其是欧元国家当然愿意提升欧元的国际地位,目前欧元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储备货币,如果我们推出另外一个超主权储备货币,对欧元会有很大的影响,对美元肯定也有很大的影响。

G20峰会

  周春生:周小川署名文章显然带有政策意图的意味
  周春生:周小川以个人的名义在央行网站上发表的,从一定意义上你可以看作是学术思考,但我认为这里面显然带有政策意图的意味,对中国改革目前国际金融体系的强调愿望和诉求。我觉得这个诉求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周春生:G20峰会将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周春生:因为目前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确实有些抬头,按新兴经济学里的观点,对贸易保护主义,某种意义上是囚徒困境的一个典型表现。

货币互换

  周春生:开展货币互换是为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
  周春生: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中国开展货币互换,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摆脱美元一枝独秀的霸权地位,也是借此希望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按央行现在希望创建一个超主权的国际储备货币,实际上有一个共同目的。

访谈全文请见以下链接: 
https://news.hexun.com/2009-03-31/116226271.html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