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黄明:警惕复杂衍生品洗劫中国财富

“华尔街现在流行这样一句话:你设计出一个复杂的金融产品,在欧美卖不出去,一定能卖给中国。这值得我们深思。”美国东部时间4月5日下午14:00,康乃尔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黄明在康乃尔大学接受新浪财经《亲历变革中的美国》赴美报道组独家采访时表示。采访视频将于近期在新浪播出。

黄明教授在美国学习、教学多年,并于2004年受邀回国在长江商学院担任金融学教授,非常熟悉中美两国的情况,对此次经济危机的来龙去脉和中国应该得到的教训和启示均有深度和独到的见解。

美国金融危机根源:场外市场出问题

黄明教授说,此次经济危机之所以从金融危机开始,原因是美国金融市场通过多年创新取代了传统银行的融资功能,在这一过程中对场外市场监管不到位,出现很多高杠杆赌博的交易,加之一些过于复杂的金融创新产品泛滥,让人很难理解金融产品、跟踪风险,导致风险大量弥漫,使金融市场出现大量泡沫,最终泡沫破灭,金融危机爆发。

很多人说美国的监管体系大概是世界上最严格的体系之一,不理解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黄明教授解释说,美国金融市场分为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场内市场是美国老百姓可以参与的,美国政府出于保护老百姓的目的对场内市场监管非常严格,有一系列完备的信息披露制度。而对于场外市场,美国政府监管长期放任自流,原因是场外市场是美国大机构之间的交易,美国政府认为这些大机构足够成熟、理性,能够对自己行为负责,没有对他们进行足够的监管。因此场外市场问题很多,最终导致崩溃。

对于目前美国财长盖特纳的新监管政策,黄明教授说,政府对金融市场的原则是“先救火后改革”,最近所作的措施是让金融系统稳定并恢复功能,比如撇去坏账,让银行重新开始信贷、给企业融资输血,然后再“秋后算账”,防止将来类似现象发生。

对于美国金融市场接下来如何改革,黄明教授说,美国金融市场好的基础在场内市场,如股市、期货等,接下来美国要对场外市场严格监管,提高透明度,对所有产品、市场的风险要进行披露,所有参与场外交易的大机构都要接受监管,要对他们的资本金充足率、仓位、资产质量、产品的复杂性与杠杆度、是否被金融高管用来赌博等进行监管。因为从政府角度说,他们规模太大,将来一旦出了问题政府可能需要救他们,从第一天就要开始监管他们。

黄明教授说,此次金融危机的程度与大萧条类似,此次危机涉及面广,涉及到全球和各个产业,但与大萧条不同得是此次危机与美国金融市场发展有关,美国政府、机构、企业、个人高杠杆通过金融市场复杂的衍生产品和缺乏监管贩卖到全球,全球的场外市场投资者允许美国政府、企业、个人高杠杆,仅仅在20多年内美国复杂的金融工具就泛滥到全球场外市场,金融泡沫的破灭给全球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这其中就包括中国。

中国海外投资困惑:复杂衍生品噩梦 
黄明教授说,我们只看到中国政府外汇储备,允许美国政府高杠杆,没有看到中国机构投资者允许美国机构、企业和个人高杠杆。例如,中国四大银行中的三大银行购买了200多亿美元次级债,中国很多机构投资者在对国外复杂金融衍生品不了解的情况下进行投资,属于典型的国际上比较幼稚的投资者。如同开头提到华尔街流行的那句话,在若干年前,那些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在欧美卖不出去可以卖到日本去,现在转向卖给中国。黄明教授分析说,这些复杂的金融衍生品之所以在中国市场广阔,原因包括中国企业赌性重、对金融衍生品了解不足、而中国国有经济为主导致管理人缺位使国际投行针对决策个人的强力公关行之有效等。

例如很多中国的QDII产品在欧美根本不允许卖给本国百姓,但却堂而皇之的通过中国的银行卖给中国老百姓,很多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在香港卖给中国企业,或通过香港私人理财等形式卖给民营企业家,如同洗劫一样把民营企业家的财富掠夺。由于监管不到位、法律不健全和可能涉及“露富”、“原罪”、“逃避外汇管制”等其他原因,民营企业家投资亏损很多也不敢告或无处可告,而国际投行也吃准了这一点。

黄明教授说:种种例子表明,中国的个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买了太多我们不懂的金融产品,导致蒙受巨大的损失。今后中国应对海外投资加强监管,特别是对场外市场的监管,目前中国对场外市场、复杂衍生品的监管比美国更松,监管不到位,法律没有威慑力,国际投行就是利用这些在中国兜售大量金融衍生品。

中美经济未来

对于中国为什么大量持有美元形式的外汇储备和这种外汇储备结构有什么样风险的问题,黄明教授说,美元是世界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美国政府赖账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因为美国可以通过央行加印钞票。第二,通货膨胀风险近几年不用担心,因为美国现在主流经济学家担忧的是通货紧缩的风险,害怕通缩导致经济陷入泥潭,因此现在美国政府大量印钞票先解决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万一发现通货膨胀还有很多政策工具可以治理。第三,相对美国,欧洲、日本衰退更快,反弹更慢,长远来说对美国经济更看好,持有欧元、日元资产还不如持有美元资产。

黄明教授说鉴于目前情况,大量抛售美元损害的是中国自己。他建议在持有美元资产的基础上,可以考虑增加一些带一定风险的投资,享受一些回报。例如现在美国资本市场因为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优质资产价格也很低,可以考虑持有一定比例的被动型资产。

对于中美经济刺激方案的比较,黄明教授说奥巴马的经济刺激方案把钱更多洒向教育、新能源等产业,不仅着手救助目前的经济危机,更放眼长远能提高美国竞争力的项目。中国的经济刺激方案包括大量的修桥修路等基础设施项目,这些可能中国已经做得很好了,建议可以更多考虑投向教育、社会保障、产业升级等提高未来中国核心竞争力方面的项目。

对于美国经济的未来走向,黄明教授表示,美国金融行业这几年发展过快,例如2006年,美国金融行业占全美企业利润高达40%,而在20多年前,这个比重不到20%。现在美国GDP是在下降,因为过去虚拟经济带来的GDP没有了,剩下的80%的实在的GDP还在,例如硅谷为代表的研发、创新、垄断能力的高科技企业,高端制造的优势,这是美国经济的中坚力量。 
黄明教授认为,从总体上讲,过去几年令美国繁荣的虚拟经济因素不再存在了,因此美国GDP不会马上反弹,会平缓向前几年等待反弹。(新浪财经《亲历变革中美国》报道组黄静2009年4月6日发自美国纽约,本文发表于2009年4月8日《京华时报》)

附人物简介:

黄明博士现为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教授(终身),曾任教于斯坦福和芝加哥大学商学院。 研究范围包括行为金融学、公司金融学、信用风险、衍生品市场等。黄明博士多年来在中国、美国及日本有丰富的咨询以及高层经理培训教学经验。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