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梅建平: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上升通道

房地产销售已连续四个月同比增长,深圳、上海、北京等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开始出现全面回升。与此同时,土地市场重现活力,5月份北京、上海、深圳和重庆等大城市土地购置面积率先出现增长。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房价不断上涨。近期一些城市出现“价涨量跌”的现象,是否意味着我国房地产市场重新出现泡沫?

梅建平: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上升通道,是市场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正常反应,因此不存在泡沫之说。我国部分经济指标推动了房价上涨,包括房地产市场供给、开发商资金状况以及货币政策。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采取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房地产市场也产生一定影响:一是利息较低,这意味着房地产持有成本大幅下降。二是货币供给增长速度较快,使人们产生通胀预期。而房地产作为抵御通胀最好的资产之一,将引发大量投资需求。三是房地产贷款较以前容易,开发商资金面宽裕。再加上一季度销售向好,存货出清同时有上涨预期,因此开发商目前普遍采取涨价策略,从而造成市场价格上涨。

对于房地产市场是否出现泡沫还要看美国经济是否出现第二次触底。如果中国经济随美国经济第二次触底而表现出衰退迹象,那时再看当前的房价可能会认为存在泡沫。

中国证券报:我国房地产行业去库存化已进行到何种阶段,是否已接近尾声?

梅建平:由于相关数据不够透明,因此很难统计目前开发商手中具体持有的土地性质和储备数量。但可以肯定,我国土地存在结构性稀缺。质量较差的土地供过于求,地段较好、交通方便的土地则较为稀缺。然而由于动迁费用、产权复杂等问题,我国的土地使用还未达到经济效用的最大化。对于耕地18亿亩的红线,国家可以采取类似“碳排放”的做法,将边缘地区或农业大省的开发额度向经济发达地区转移支付。

中国证券报:未来新房开工率是否会继续好转?国家是否会对房地产政策进行调整?

梅建平:我国将会继续执行对房地产的有利政策,未来行业开工率将进一步好转。鉴于当前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仍未释放,主要原因是购房首期付款要求较高,因此希望国家出台政策降低中低收入者的首付比例、提高贷款额度,刺激行业发展,加强房地产对国民经济的支柱作用。

目前我国内地与香港均采取30%的首付政策。香港银行体系由于没有存款保险制度,为了保持银行体系健康而不得不采取较高首付。但内地与香港“小政府大市场”的策略不同,因此可以借鉴美国的做法,对中低收入阶层采取低首付比例或其他住房补贴。

根据日本的经验,我国的土地价格以年均15%-20%的速度上涨都属正常范围,同时劳动力及建材成本也在上升,因此20%的首付是安全的。让更多民众能够买得起房,对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大有裨益。

中国证券报:目前是买房的好时机吗?未来房价是否会进一步上涨?

梅建平:房地产市场与资本市场不能割裂分析,股市走势和资金面都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由于目前资金面较充裕,市场处于上升通道,因此就未来趋势看,房价可能会越来越高。首要原因是土地的稀缺性,其次是基于通胀预期。在国际金融危机后,中美都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进行结构调整。预计明年出现类似2008年上半年的大幅宏观调控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房价短时间内不会出现大幅下跌。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面对劳动力过剩等问题,我国不得不采取宽松的政策。如果有经济能力,通过购房抵御通胀将是合理的选择。

(原文发表于2009年6月10日《中国证券报》)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