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王一江:通胀不可避免,应小幅加息警告市场

4月中旬,中国第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密集揭晓,有关方面估计第一季度GDP增幅可能达到11.6%。4月14日上午全国人大财经委与国务院都分别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就下一步经济政策进行讨论,业界认为本周五就会成为新政策出台的敏感时点。而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王一江教授表示,央行很有可能会进一步提升存款准备金率,而下一步,将会进行非常微弱幅度的加息,以提示市场应对即将到来的紧缩性货币政策。 

以下是原文实录: 

王一江:我想一个稳妥的做法应该是首先尽早采取一些比较微弱的政策。但是这个话要讲的比较严厉一点,这样使得大家开始准备应对信贷紧缩的环境,让企业和微观层面决策者有一个调整的过程。应该提高存款准备金,也应该让利息开始轻微有一些上调,不是大幅度的(加息),现在大幅度加息对经济影响太大了。最主要是提示大家,下一步我们会毫不犹豫的采取紧缩的政策,我们会制止通货膨胀的风险。 

王一江解释说,现在通货膨胀已不可避免,而抑制通胀的难度在于此时央行加息缩紧信贷将会导致大量基建工程成为烂尾工程,所以短期内不能像2008年那样直接通过大幅加息来抑制。 

王一江:首先从现在这个趋势来看,通货膨胀可能已经是没有办法避免了。唯一的问题就是它什么时候会进入到一个比较严重的阶段?会严重到什么程度,会持续多长时间?因为自从2009年大幅度增加信贷以来,流动性泛滥已经成为一个事实,我们看到不管是资产的价格,房地产的价格,大宗商品的价格,劳动力的价格,以及萝卜白菜的价格,当然也包括高端别墅的价格,都在一个劲大幅度的上涨,有些就是疯涨,即使没有疯涨,也是出现了百分之几十以上的增长。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CPI要独善其身几乎是不可能的。打个比喻来说,像海平面已经上升了很多了,离海平面没有差几米的小岛,随身随地一个海浪打过来,就可以从岛的这一头,打到岛的那一头,你光靠人工来筑堤防来防住CPI大幅度上升,这个恐怕最终是要失败的,在海平面整个大幅度上升的情况下,CPI要独善其身是不可能的。 

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当然是应该密切的关注整个物价,不光是CPI,应该密切关心整个物价的变化,然后未雨绸缪,采取适当的货币政策。但是现在出现通货膨胀的威胁,其实已经和2008年完全不一样了,难就难在自从2009年以来,全国都摊开了基建的摊子,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如果央行大幅度的削减信贷,大幅度的提高利息,刹车刹太猛了,车就有倾覆的危险,可能全国就会瘫了,基建工程变成烂尾工程。所以现在可能唯一可做的,就是逐步的、审慎的把信贷收紧,把利息加上去。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尽快使已有的工程能够顺利的完成,对新的开工项目采取比较严格的控制。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就是在完成现有项目和保证CPI不要过分恶化这两者之间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平衡,恐怕是下一个比较现实的政策方向。 

王一江:对未来,我们总是没有办法讲得那么准。但是在历史上,大幅度的货币增长和信贷增长,曾经不只一次导致了两位数的通货膨胀。在2008年,如果国家没有及时的采取紧缩的措施,当时达到两位数也是指日可待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措施不得力,不及时,不妥当,出现两位数的通货膨胀我觉得应该没有太多好奇怪的,这在历史上不止一次的发生了。因为最终价格是由货币的数量跟实体经济的总量来决定的,在我们实体经济大体每年只增长10%左右的情况下,货币的数量每年保持20%多、甚至将近30%的增长,这是多余出来的货币,它一定要找出路,这一点是没有悬念的。 

(来源:凤凰网)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