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项兵:香港可助力中国企业整合全球资源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与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10香港论坛”于2010年5月18-21日在香港举行。本次论坛以“共寻商业增长新动力”为主题,邀请400多位香港与内地主要行业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深入探讨在后危机时代,两地企业如何优势互补,共同寻找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博士出席年会并做主题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项兵:大家早晨好,很荣幸参加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10香港论坛。柳总的联想是到目前为止非常成功的内地企业,华为是工业品为主,两个企业各有不同,内地的企业走得如此远和成功,应该恭喜。

今天参加会议有几个原因,我在香港工作和生活了7年,我也是香港人,尽管广东话讲的不好,我女儿和太太在香港生活,我对香港是有感情的。香港在中国的改革开放中起到了历史性不可或缺的作用,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在中国大陆经济模式必须转型的今天,香港有新的历史作用和新的春天会到来,我认为香港新的春天应该到来了。

长江商学院和中国企业家年会都达到了8周年,我跟大家分享三件事,第一将国内的发展模式进行简单的回顾。第二,往前探讨,更长时间内中国企业需要怎样新的发展模式去探索商业文明。第三,香港在新的形势下可能扮演的新角色。

过去三十年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GDP今年会成为全球第二大,去年是全球出口第一大国,汽车产量全球第一,在座的企业家也是成功的见证。在取得巨大成功的时候,我们要反思业务模式有什么不同。我们发展的局限性体现在几个方面: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在全球的成功主要是集中在非主流产品和市场,就是鞋子、袜子、打火机,价值获取有限,全球零售价格100美元,我们获得的价值不到5%。在主流行业进展非常之有限,对出口的依赖性也是比较大的。

到目前为止,我们参与全球竞争的主要打法还是成本和价格,这一模式有其必要性,但是杀伤性和局限性也是一目了然,这种打法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中国的GDP占全球GDP的8.4%,如果还延续这种思路和打法,中国威胁论就会甚嚣尘上,行业的投资价值就会被灭掉了,我们基本上会将若干行业的中产阶级一批一批的变成无产阶级,这也是事实,也有这种可能,在很多的行业都存在这样的事实。全球范围内中国威胁论产生的原因之一,跟我们参与全球竞争的战法雷同有一定的关系。

这种打法的局限性在国内如何体现?我们可以产生一批一批的富商,例如福布斯富豪榜中,中国大陆的富豪超过了任何亚洲其他国家。而且随着在服务业市场的放松管制,未来的5—10年又是中国造富新的高峰期,在不久的未来,中国大陆的富人超越美国是可能的。但是,我们虽然产生一大批富人,却很少产生伟大的商业机构,很难产生中产阶级占大多数的社会结构,这也是业务模式发展最大的局限性——造富的功能强大,但打造伟大商业机构的进展非常的缓慢。我们讲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创造商业模式是应该恭喜的,但企业真正的社会责任感是为中国打造一批伟大的中产阶级,同时给股东带来世界级的回报,这是非常重要的,对中国未来的成功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的成功相当一部分是依赖低成本竞争,但中国制造的N多成本都未被考虑在内,最重要的成本之一是环保,包括我们做笔记本电脑,有可能造成很大污染,但污染成本是未考虑的,有的地区污染到鸟都不愿意去,这种情况是存在的。因此谈到环保的成本,很多供应商和大的企业按照国家的法律和规定给员工福利,但是很多小企业的员工和福利未被充分考虑。中国储蓄率比较高,资金成本比较低,为中国制造成本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但中国制造的N多成本是没有被充分考虑的,基于这一点,中国制造和中国模式的成功,有一定程度的不可复制性,复制到其他国家就是失败,而且不具备可持续性。中国的环境污染带来的好处被全球分享——中国的GDP占出口的40%,因此出口带来的好处被全球分享,到目前为止这方面我们的宣传是不够的。

刚才我强调发展的模式、造富的模式是非常伟大的,但打造伟大的商业机构进展是缓慢的,有的企业走的比较靠前,包括在座的柳总和马行长,华为的任总,以及阿里巴巴,中国真正的强大,需要一批超越家族的世界级企业家,中国的经济才会真正的变强。

相对而言,我们的视野过分集中于中国,集中于以中国的资源竞争全球,这跟老洋务的思维有关。这是发展模式的局限性,过分强调民族品牌,在座的华人都希望中国出一批世界级的品牌,因此我们为联想和马行长的成功自豪,但是过分强调民族品牌,可能会形成全球对中国品牌的抵制,有巨大的负面作用。如果丰田过分强调日本品牌,就不会成功,因此强调民族品牌会有局限性,尤其是全球化的今天,因此宝马的董事长被介绍说“这是德国跨国公司宝马的董事长”,他说,对不起,不是德国的跨国公司,而是全球化的公司。今天的境界要达到新的高度,甚至要忘记我们是中国企业,要记住全球的责任、全球的标准,在全球视野下考虑下一步的发展模式。

如果探讨未来5—10年新的发展模式,哪些方面可能要做出调整。多年来我一直鼓吹的就是从月球上看地球,为什么强调视野的重要性,美国为什么会成为一超多强中的“一超”,尽管有金融风暴,但我们不要低估美国的杀伤力,美国可以产生微软、星巴克和一系列伟大的创新和创举,不仅仅给自己带来N多的机会,也给全球带来新的机会。

中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国人都是从下往上看,西方高高在上,我们低低在下,如果将西方的先进理念用在中国,我们争议的是西学为体还是中学为体。这些理论都是二流,视野和思维未超越和引领,就不可能产生星巴克,不可能产生谷歌。这一点必须改变,三十年改革开放取得巨大的成就,十年前不能想的事,我们现在有条件了,在若干的企业可以以从月球看地球的视野,探讨中国企业在全球实现引领而不是追随,现在已经有了讨论。

第二,重要的变革之一是如何从价格竞争走向价值竞争。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太难,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视野和思维的创新。我是商学院的教授,我最重要的兴趣之一是每次到一个城市开会的闲时看博物馆,从文艺复兴到印象派,我关注的是伟大的艺术家,他们的思维空间有怎样的变化,到底什么使他们的思维空间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有可能产生革命性的产品,最重要的是思维空间的拓展才可能产生大幅度的创新。过去过于重视科技而忽视人文,这是最大的偏废,因为科技兴国对我们影响太大了,科技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美国82%的GDP是服务,N多优秀的企业可以不需要拥有核心的技术,还可以成为顶天立地的公司,我们忽视了人文和伟大机构的打造,我们失去了太多的机会。

在未来我们需要更多的关注人文,这就是为什么2003、2004年长江商学院已经将宗教和历史引入管理课程中,因为仅仅思考“术”是不够的。创新是实现价值竞争的关键,因为价格竞争打到底有可能丧失所有价值创新的机会,创新是全方位的,在新视野、新思维下,创新可以涵盖金融、商业模式、产品、流程,产生新的组织形式,新的市场分配方式。我国改革开放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将以前不能交易的进入市场进行交易,产生爆炸式的增长,通过放松管制开辟新的天地,美国是通过放松和创新产生新的天地,我们还需要业务创新和技术创新从而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

创新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允许行业存在颠覆的力量,如果还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独步天下,中石油和中石化独步天下,战略创新的空间会受到限制。创新另外的一点是需要共同的理想和追求,几年前我到京都,吃了日本最好的餐厅,已经传到了第九代,有260年的历史,但是餐厅的老板没有任何成为麦当劳、肯德基的梦想,一代一代人的梦想就是做出日本最好的餐厅,而不是在京都和大阪开其他的分店。我们尊重麦当劳和肯德基,他们用心做事,但梦想的差异才有可能有大师级别的创新,一定要允许不同的商业梦想才会有创新,要有不同的梦想。

另外,我们超越民族品牌,更多的华商应该超越“家”的影响,比尔盖茨就没有将董事长的位置留给女儿和儿子。我们要用全球应对全球的方式,不是用家庭足球队想去打败皇马。如果华商有大的梦想,必须超越家,必须以皇马和曼联的形式组织未来的经营团队。

这是我最近几年考虑的核心问题之一,包括为什么要做生意,全球学习了以后我发现华人做生意跟其他国家有非常大的不同,相当人做生意是为了发财致富,为了光宗耀祖。这是没有错误的,中国经济能有今天,和我们中国人非常强大的“挣钱不要命”的动力是息息相关,因为这一点我们充满了信心。但任何事物都有负面,原始冲动过于强烈,只想着光宗耀祖可能就会出现巧取豪夺,就会出现行业的危机,出现挣了200亿财富,但天天想着社会还欠我300亿元。这样的心态无法和谐,为了和谐社会的建立,我们需要心态的调整,很多东西不是通过再分配可以解决的,心态是和谐社会的前提。

我在全球开会和演讲,外国人经常问我的问题之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如此之好,到底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金融风暴即将结束的今天,如果将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的考虑之一,有一条贤哲的智慧可以拿到全球跟大家分享,古希腊文明是西方文明的基石,主要是以人本为主。但在可持续发展的今天,这个假定需要修改,“天人合一”的价值观更重要,以人为本将人放得太高,为了人的发展可以索取一切的资源,可以牺牲环境,牺牲其他。因此,我们中国“天人合一”的思想应该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会成为全球的价值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最后我谈谈香港的重要性。经济全球化,整合全球资源是核心的竞争,香港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过去是不可替代的,未来也是不可替代的。中央政府和香港政府做了很多的努力,不一一赘述了,非常重要的一点,在人才的培养方面,内地和香港有更多的合作空间,因为香港有很好的师资队伍和研究机构,两地应该有更多的合作空间,为国家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是世界经济论坛人才委员会的成员之一,有一个问卷调查问为什么全球顶级的管理人才不愿意到大陆工作,最大的障碍是什么。第一是环境污染;第二所得税率很高,这是相对于香港而言的;第三孩子的教育。这些方面香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香港在帮助中国国家和企业的层面,整合全球资源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在未来5—10年或者是更长的时间内,香港的独特性是没有任何内地城市可以替代的。香港可以有更大的梦想,香港自身的力量可以成为中国企业整合全球资源更重要的力量,金融风暴为我们提供非常难得的机会,香港交易所的市值远远超过伦敦交易所的市值,香港和伦敦联手抗衡美国是可以考虑的。香港有独特的优势对接全世界的优势,法制和信息自由流动,无缝对接有亚洲和发达市场的概念,通过联盟和相互持股,打造全球首屈一指的综合性的金融中心是有可能的,至少是值得考虑的。

讲的不对的地方,大家多多包涵。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