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项兵——从“取势”为主,迈向“明道”与“优术”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中国企业要有全球视野并一步步地修炼“以全球应对全球”的能力。 中国企业要实现转型而适应新常态,必须从过去的以“取势”为主的打法,走向“明道”和“优术”

在刚刚举行的“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在传说中的“大咖会客厅”里,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一席80分钟精彩演讲,从多角度阐述了全球格局下的中国企业战略转型方向,从理念层面对前来听会的企业家进行了“洗脑”。

 

项兵教授在“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发言(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要实现和谐社会,我们一定要弘扬不同的梦想。过去中国过于重视追随和拷贝,相对比较少有引领式的创新,这可能是这种思维局限造成的。”项兵教授对中国现状的分析一针见血,他接着提出:“中国企业要有全球视野,要实现转型,必须从以‘取势’为主,走向‘明道’和‘优术’。”

早在十多年前,项兵教授受邀参观梵蒂冈博物馆时,就有一个非常深刻的感受:“欧洲的教育重视艺术与人文关怀,孩子们花不少时间在博物馆,而我们的孩子天天主要是忙着练数理化和钢琴。不同的梦想与追求是产生不同类型人才的一个先决条件,一个国家几乎不可能把所有最优秀资源都垄断了,我们不可能在所有方面都是最优秀的,所以更高段位的管理理念就是,整合所有的优质资源为我所用。”

 

和谐社会需要不同的梦想

“在先哲诸多的理念中,我最喜欢的之一就是‘和而不同’。日本可以被视为和谐社会的一个典范,原因之一就是普通百姓拥有不同的梦想,这样可以用心做事、实践多年持之以恒的专注与精细、超越浮躁与憋不住的心态。要想建立一个和谐社会,我们必须弘扬不同的梦想,”项兵教授说。

对于在场企业家听众提出的“中国企业如何产生更多的阿里巴巴”这个问题,项兵教授给出的回应是:“我不认为全中国都要成为阿里巴巴,人各有志,行行出状元, 各有各的梦想与追求, 这样才更有可能用心做事,实现颠覆式的创新, 打造一个和谐的社会。如果我们的心态不做重大调整,将会对阻碍我们未来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越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弘扬‘和而不同’就越发重要。”

为什么要“以全球应对全球”?

“全球已经是一盘棋,而我们目前停留在民族品牌、自主创新、走出去这个思维的境界与框架,相对来讲,这个落差非常大,”项兵教授强调:“‘以中国应对全球’的理念已经需要更新到‘以全球应对全球’”。

他认为,在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今天,要了解中国的事情必须要有全球视野,要更多学会从世界看中国,不仅从中国看中国,甚至要超越民族品牌、自主创新。

“以全球应对全球不是走出去。‘走出去’这个理念在全球化的今天可能显得过于狭隘,全世界都是你的,都是一盘棋”。项兵教授认为,以全球应对全球不是走出去,不是购并,而是打任何一仗都要以“全球应对全球”的崭新理念和高度进行匹配。

在这方面,项兵教授认为,中国和美国最大的差异之一就是,中国企业家很少能谈全球问题,和全球问题的解决方案,主要是讲中国问题。而美国企业家很少讲美国问题,开口闭口都是全球问题的解决、全球责任的承担。“他们在世界商界的地位比我们高了很多,我们显得老是讲自己小家子的事。”他认为,中国企业要去面向未来,如果要在全球有更好的发展,这种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越来越重要。

 

企业转型要从“取势”,走向“明道”和“优术”

“在未来的10到20年,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整合全球资源、参与全球竞争,将是未来改变世界经济格局的大事情。”项兵教授认为,中国企业核心的转变,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很多中国企业过去练就成为“取势”的高手,但未来仅仅靠取势已经远远不够,企业必须修炼内功,第一要“明道”,第二要“优术”。民族企业若想在国内及全球市场取得更大的成功,就要从“取势”一步步走向“明道”和“优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