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人物》:于冬不下牌桌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文 陈楚汉 编辑 季艺 张卓 摄影 王海森

人情

采访结束,于冬先生送《人物》记者出门,电梯上来前,他细数着博纳在全国现有的30家影院,样子不像是一家电影公司的总裁,更像手里握着几家店铺的精耕细作的实业者,他还主动介绍一家即将开在西单的电影院 「我看以后还有谁会不给我们片子放!」于冬忽然说。

这话背后有一个故事:2011年贺岁档,博纳的电影《龙门飞甲》被迫提前一周上映,和竞争对手《金陵十三钗》同天,后者的发行公司是张伟平的「新画面」。提档是因为张伟平的恶意羞辱,当时博纳只有14家影院,新画面拒绝为这14家影院提供《金陵十三钗》的拷贝,张伟平放话:电影院里没片子放那叫椅子。「那不气人吗?」于冬说,这意味着博纳院线要开一个星期的天窗。

博纳的对策是把自己投资发行的《龙门飞甲》提档,「你不让我放,我自己放自己的片子」,「你几号上,我几号上,你16号上,我也16号上,我还比你早开两个小时。」于冬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回忆这件往事时还显得很气愤。最终,这场因张伟平引起的恶斗让《金陵十三钗》票房不如预期。事后,于冬忍不住后怕,如果张伟平也提前一周放映,那么《龙门飞甲》的拷贝根本出不来,「我真的要开一个礼拜天窗,我这丢人丢大发了」。于是,他总结教训:要自建院线。

前年,博纳的影院建设因房地产业的寒冬而受挫,影院投资管理总经理黄巍未能完成任务 —2013年博纳计划开6-8家店,结果只开了1.5家(有半个在建设中)—于冬严厉地批评了黄巍的部门,年年拿「突出贡献奖」的黄巍这次连提名都没有。在公司的颁奖会上,黄巍「很臊得慌」。「接受不了,接受不了。」他说,「我领导博纳三大板块之一啊,如果我不拿突出贡献奖,这不是寒碜我吗?」

难过了一晚上,已经做好辞职准备的黄巍决定找于冬谈心,「老板,我们俩之间还有信任吗?」于冬说了一句让黄巍觉得顶一万句的话:「有!没有你根本没有博纳影院的今天……这个事儿我感激你一辈子。」

听完,黄巍「哗」就哭了。他比于冬年长3岁,提及于冬一直叫「老于」、「于老板」,和记者讲完这个故事后,他突然改了称呼:「于先生的内心还是一个柔情似水的人。」

于冬是北京人,喜欢听评书,据说大学时还曾自己跑到台上讲评书,收钱。很多初见于冬的人都会对他北京侃爷式的谈吐印象深刻:他性格热情、爽朗、极具人情味,天生给人亲切感。

香港人陈永雄现任博纳首席运营官,之前在寰亚负责全球发行业务。从2002年开始,他每月差不多有10天待在内地,基本每次来北京,于冬一天到晚会陪着他,「事无大小全都告诉我」,这种聊天本身掺杂着一种中国式的人情交往,于冬每个月工资多少,公司新进了哪些人,于冬的家人情况,到最后,陈永雄全都知道了 。

 

W​ho is it 于冬,博纳影业集团总裁,电影出品人。

哀兵必胜

对待合作,于冬以一种更长远的方式看待。2008年底,博纳投资方红杉资本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红杉的一个经理特意跑来北京嘱咐于冬,雷曼兄弟已经倒了,你要准备好过冬的钱 。「听完这话之后,我心里哇凉哇凉的」,当时,他刚签下尔冬升的《窃听风云》,尔冬升体谅地问于冬,3个主角你要觉得贵可以减一个,「(刘)青云、古仔(古天乐)、吴彦祖」。于冬想了一分钟,「不行,这3个我都要,海报拍出来会有气势。」他说,这个坚持让博纳又拍了3年—《窃听风云》第二部、第三部,当时如果放弃一个,可能都没有之后了。

于冬擅长打心理战,人情牌,注重在一个人失败或对不起自己的时候,继续给他机会,这会让别人更加不惜肝脑涂地地为他卖命。

4年前,和《泰囧》同档期的《大上海》是博纳近两年最惨痛的失败之一,于冬赔了很多,博纳本来持续低迷的股价创历史最低:3.8美金。

2012年跨年夜,于冬通过博纳官方微博发言,感谢了导演王晶及主创人员,把票房失利归结于博纳的排档。「我把这个事都揽下来了」,于冬说。当晚,导演王晶、监制刘伟强、主演周润发纷纷给他打了电话,「他是想把责任一个人担了,我觉得不应是这样。」王晶接受《人物》采访时说,「大家都有责任。」

第二年,王晶告诉于冬想拍《赌神》。于冬调侃他,发哥就这两样看家的东西,你这两部戏要是把他都拍「死」了,就彻底结束了发哥未来的发展空间了。王晶和于冬保证,拍喜剧,要相信我。

当时博纳的投资者不同意起用王晶,一个股东扬言要动用一票否决权,理由是「你还找这个人?」 面对投资者的质疑,于冬特别提醒大家注意主创班底「愧疚的心情」。「现在他们是主动说,于老板,我们当年对不起你,我们再给你拍一部。他们带着这样的一种翻身的心态在跟你一起拼命,(他们)不好意思加钱了,(要)减片酬。」

那是一场激烈的争吵,于冬和《人物》回忆,吵完后自己头都缺氧了,回到会议室,「坐在沙发上喘了半天」,嘱咐下属,谁都别进,让我休息一会儿。

最终改名《澳门风云》的《赌神》在春节上档,收获5.2亿票房。这个结果让王晶对于冬更加感谢,表态要接着拍「赌神」第二部第三部。这次他亲口答应于冬,博纳的电影自己永远会竭尽全力。「博纳还是我在内地电影公司里比较亲的一家,有点像娘家了,其他公司不是不用功,可是回娘家还是亲切一些。」王晶非常感谢于老板对他的敬重,「我每次跟他商量一个戏,他都像是拍档朋友一样,无论是全部他投,还是我们分别投……其他公司的老板,那种宾主的感觉会强一些;跟博纳合作呢,大家就是兄弟般,尽量把事情做好,于老板也从来没有架子。」

相信哀兵必胜的于冬也必然是擅长抄底的高手。2009年,徐克的《深海寻人》和《女人不坏》接连赔钱。徐克最低落时,于冬提议徐克为博纳拍一部自己最擅长的电影,有大侠、武打、特技……最终,投资2亿的电影《龙门飞甲》用5.7亿的票房证明徐克「廉颇未老」。而后,徐克又接连为于冬拍了电影《智取威虎山》并监制了电影《三少爷的剑》。「男人的情谊是不需要讲出來的。」于冬得意地说,他和徐克如今已经信任到签合约时不需要谈钱,直接把电影名字改一下就可以。

于冬认为博纳被资本市场严重低估了,谈到其他影业公司的老板时,他看不惯他们“太吹自己的业绩,往往把 我们贬低来抬高他们,说博纳是1.0版,他们是2.0、3.0”。 他强调自己是一个具有情怀的中国电影人,也很不理解 那些把目光放在本土电影市场之外的大佬,“中国本土电 影市场那么好,为什么不好好耕耘呢?”

最近,于冬又回到长江商学院读DBA(工商管理博 士,学期5年)“我那些同学都是冯仑啊,沈国军啊那些业 界的企业领袖。”于冬希望进入一个广阔的社交圈,另一 方面,他计划退休后回北京电影学院教书。 

 

——————————————————————————

以上为节选版选自《人物》,付费全文链接:https://weibo.com/p/1001643800871166177985

人物微信号:renwumag1980

《人物》致力于提供中文世界最好的人物报道。力求论事知人,言之有物,既不偏狭待人,也不肤浅溢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