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互联网金融的佛山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0日

“一般能从实体经济方面实现20%的收益已经很不错了,这收益要给平台3%-5%,给担保或小贷公司3%-4%,剩下留给投资者的,最多是14%”。

 ———在任晓彦看来,要给投资者兑现逾14%的回报率都是不小的困难。

在当前汹涌澎湃的互联网金融浪潮中,来自佛山的身影逐渐崭露头角。

 2013年8月底,佛山第一家P 2P网贷平台“集利财富网”上线,是迄今为止佛山唯一一家P 2P网贷平台。不到半年时间,集利财富的网贷交易规模已近1亿元。日前,随着招行小企业e家投融资平台重启运行,以及早早开疆拓土的平安陆金所和众多P 2P网贷平台公司,在互联网金融主流的货币基金外,P 2P网贷的竞争也愈发激烈。据集成金融集团总裁、集利财富网董事长兼C E O任晓彦表示,集利财富要走理性、可持续的发展道路,给予投资者合理而稳健的投资回报。

“触网”基础繁荣的实体经济成金融肥沃土壤

据集利财富网COO陈志东介绍,之所以进入P2P网贷行业,是着眼于佛山庞大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据其介绍,佛山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在非公开场合曾介绍道,佛山30万家企业中,只有1万多家企业的金融需求能够得到满足,其余29万家企业中,要么融资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要么根本融不到资。

顺德区政协委员张薇在1个月前曾表示,据相关部门调查,顺德区中小企业资金缺口达40亿元,面对顺德数万家中小企业,就算政府在银企之间协调,效果仍不太理想。因此,她建议,考虑引进中国平安陆金所这种机构进驻,撮合网贷平台对接中小企业,以此使中小企业可以利用网上金融资源发展壮大。张薇不知道的是,这时佛山本土的网贷平台集利财富网已经上线近5个月了。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对当前国内数百家P2P公司运营模式四种模式:一种是纯线上平台的模式,以拍拍贷为代表。就是从借款、申请、审批到网上的撮合交易,所有的东西都是通过互联网来完成的。第二种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即借款人的寻找和审核通过线下来完成,线上是通过P2P来募集资金,主要以人人网为代表。第三种是担保机构、小额公司的平台模式,即平台与第三方担保机构合作的模式,在这种模式中,线下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典当公司合作,让它们来为借款提供担保,P2P提供撮合交易。而第四种模式则是纯线下的模式,在行业内主要指“宜信模式”,借款是通过线下寻找、线下审核,理财资金也是通过线下来募集资金。

集利财富网采用的是第三种运营模式:与小贷、担保公司合作。据集利财富网CO O陈志东介绍,集利财富网上的项目,全部是由线下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提供的项目。集利财富会设置自己的项目准入标准,然后将符合本公司标准的来自于小贷公司以及融资担保公司推荐的项目放到网上,然后投资者在网上投资投标。

陈志东介绍,集利财富网的融资项目,对投资者实行100%本息保障体制。尽管有招行小企业之家等P2P网贷平台不对投资者做本息承诺,有拍拍贷、人人贷对只对投资者本金做保障,但他认为,在当前中国投资者风险意识并不成熟的情况下,哪怕项目对投资者收益率下降一点,也要选择保障本息。

风险控制挑合作企业须为当地“三甲”

陈志东介绍,集利财富网的项目投资收益均是由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兜底的。“风控主要由小贷公司承担,我们也有从中国银行等传统银行挖过来的风险人员,会对他们推荐的项目进行二次风控,主要是核准资料的真实性以及合规性,一旦出现风险,由推荐项目的小贷公司或担保公司代偿。”

因此,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的质量决定了集利财富网运营的成败。集利财富网董事长兼CEO任晓彦深谙这一点。因此,集利金融选择合作的公司,都是地区金融龙头企业。“我们合作的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都要求是当地前三名的企业。”目前,集利财富网合作的小贷公司有2家:集成贷款、中盈盛达,4家担保公司:集成担保、盈腾担保、稳当担保、展鸿担保。“这些企业都是广东省政府认证的融资服务示范机构。”任晓彦说道。

跟大多数P2P网贷平台相比,集利财富网的项目借款人都是中小企业主。其项目资金需求在P2P网贷平台中算是数额较大者。很多P2P网贷平台(比如人人贷、拍拍贷)的招标项目借款只有数千元或数万元,而集利财富网的招标项目融资现在基本都在50万元以上。陈志东说,集利财富网目前还没有个人消费贷款,都是面向中小企业主的项目。

投资回报付较低回报旨在健康发展

尽管集利财富网对投资者承诺100%保证本息,但这并不能消除投资者的忧虑。对于最近P2P网贷关闭和跑路现象,任晓彦表示表示这其实早已可以预见。“那些网贷平台给出收率高达20%-30%,实体经济很难承受这么高的利息,偶尔少数一些项目可以实现这么高的收益,但持续运营,怎么可能会有这么高的收益呢?”在任晓彦看来,要给投资者兑现逾14%的回报率都是不小的困难。

集利财富网贷平台融资项目向投资者的回报率在7.8%-8.8%之间。但在许建文看来,收益率7%-9%在P2P网贷行业中算是回报率较低的。“我们当然会尽力给投资者更高回报,但首先要做到平台健康、持续地发展。”任晓彦说道。据陈志东透露,集利财富只是集成金融集团互联网探索的第一步。未来,期货、保险、黄金、众筹都是集成金融集团未来探索的方向。

行业视野

许建文是人人聚财创始人和C EO。2013年9月,人人聚财单月成交突破4000万。对于P2P行业,许建文有着深刻认识。在许建文看来,目前全国P2P发展最好的是广东省。省内发展最好的城市是深圳市,广州比深圳稍差一些,佛山和东莞P2P网贷以及整个互联网金融发展都很滞后。“P2P网贷最核心的就是人才,包括金融人才和互联网人才,这些人才只有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才会聚集,尤其是互联网人才,更是一般二三线城市难以做到的。”而在资金端,同样如此。“P2P网贷平台投资者来自全国各地,你说你是北上广深的网贷平台,大家就放心一点,你说你是佛山或者东莞的,省外的很多人可能很少听说。”在许建文看来,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决胜者,必定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

文章来源:南都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