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CEO3期校友季琦——世界级,慢慢做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尽管已过不惑之年,但CEO3期校友季琦依旧是个大男孩,这不是说他的外表,而是他的内心。创业10年、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企业家,季琦却没有一点世故与圆滑,反而更加坦诚犀利。他一直主张东道与西术结合的管理策略,在世界级企业的发展之路上每一步都要留下一个稳健的脚印。

稳中创新

外表看似平静的季琦,内心其实充满了激情,平时他喜欢登山和看二战影片。也许潜意识里,攀登与交锋更是他不变的追求。

他说自己是一个专注的人,又找到了可以专注做成全球视野中优秀企业的机会,因此做好汉庭是他后半辈子的目标。

回顾进入商业世界的初心,他曾经自言:“我自己这十年做了三个上市企业,我觉得我自己创业的过程是中国梦的一个初级版。我自己是一个农村的孩子,我当时考中专还没有考取,农村的孩子考中专就是能早点挣钱早点养家,变成城里人。像我们这样的人也没有国企的背景,爹妈也不是高官,能够自己创业,通过自己的读书,自己的奋斗,我觉得说明中国过去的十年给我们这些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而面对未来,他也相信稳健经营,一步步推动创新,终会获得更大的辉煌。

譬如将汉庭改名华住,启动多品牌战略,就是他这个理念的体现。“我们提出多品牌。很多人笑话我,中国哪里有多品牌的机会?我提出了相反的意见,中国人大有机会。你回顾一下万豪、洲际、雅高的发展史,他们都是在本国本土借助经济发展起来的,借助国际化的发展完成了国际化。你看看中国的今天,其实跟美国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样是一个发展的道路。我们为什么不能以本土的市场起来呢?”他在一次演讲中说。

在他看来,因为有本土的优势,受到过西方的教育,拿到西方的资本,所以地利人和的优势都积聚起来,国外没有一个对手可以在这一块叫板。他希望利用经济型中段市场的盈利和资本市场的杠杆实现“多边模式”,从而打造华住的全品牌市场。“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幸运的时代,也许我们这个时代跟汉唐一样是一个盛世,我们可以创业、可以发财,让我们身边人生活得更好。”

而关于梦想,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有阐述。“每个人的梦想可能不一样。梦想随着时代在不断变化。我是非常实际的一个人,在大学操场上跑步时,当时的梦想是能在上海有一套房子。后面,想有自己的公司。等有了公司之后,又想是不是能做一个更大的公司。我当初做携程时,会不断地有新的想法出来。我不喜欢空想,每一步还是蛮脚踏实地的。我喜欢登山,每登上一个山坡,都希望能看到更美的风景。最初做汉庭时,也没想到做全品牌、世界级酒店集团。今天我看到方向了,觉得有能力做好。”

东道+西术

稳健发展做百年企业的梦想和大势已定,季琦决定用“东道+西术”的方法论去慢慢实现。

他觉得,做东方的企业一定是运用东方的哲学和智慧做企业、企业文化,而不是西方纯利益的东西。东方更重人情,比如佛道、禅宗、儒家是东方组织的一个“道”。“小时候觉得西方什么都好,大学时候看过很多西方的书,今天看起来东西方文化的根基不一样,拿过来用不了。西方都是基于利益的权衡和精细的分析。比如,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萨特的存在主义哲学思想,他们是基于精细的解剖学的一种思想体系。比如东方的温文尔雅、老庄的超脱等等,这些东方的思想体系对我们很有价值。西术就是IT技术、绩效考核、商学院、流程重组等,这些东西中国过去从来没有,但大企业如果没有IT和ERP没法做管理。”

《21世纪》:你如何看待公司运营中“稳健”的内涵?

季琦:我始终想要挑战自我,找到可以让自己终生从事的事业。在创建了携程、如家后,我就想做一个不再醉心于上市、不再过于依赖风险投资,可以慢慢发展的稳健型企业。

如果说携程、如家是个很漂亮的简单的财富故事,那么汉庭就是一个值得我花一辈子时间去做的伟大事业。我的创业将止步于汉庭,我要踏实地将汉庭做成一个好公司、大公司,而且是放在全球视野里的。这是我后半辈子的目标。

《21世纪》:在创建、管理一家公司走向稳健经营的路上,你学习了哪些?

季琦:我非常敬佩并学习乔布斯的创业精神、企业家精神。我是从创建汉庭后才喜欢上苹果的,我发觉我们与苹果在产品设计理念上非常接近,简洁、方便、高品质、美感,最重要的是,大众化的价格。苹果能有今天,并不是苹果的logo设计得好,而是产品好,成功抓住了消费者需求,并以合适的价格提供给消费者。

模仿产品是最容易的,但“看不见的东西”是很难学到的,这是指各种综合因素,如包括创始人在内的高管团队、股权架构、价值取向、管理风格、管理框架等。

(编辑节选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