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东方早报》:长江金融EMBA新生杜劲松——民营企业家难在坚持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为何选择长江商学院金融EMBA?

长江有三个方面是非常吸引人的:第一,教授团队是世界级的,它是金融和管理最优秀的教育资源平台。第二,长江商学院是第一家引入人文教育,对企业家进行人文教育的商学院。它提倡企业家要诚信,要回报社会,主张儒商精神,我觉得这是作为一个企业家应该学习的东西。第三,长江的校友网络资源,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精英交流的平台,这里面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家,可以合作,也可以进行交流,互相学习。这也是非常吸引人的地方。——杜劲松

民营企业家难在坚持

面临融资难,原本经营状况不错的民营企业会产生怎样的变化?也许是倒闭,也许是转型。科银投资控股集团成为了后者。正是因为融资难,使得原本一家以物业和房地产项目为主的企业,转型向金融业和矿业寻求发展机会。
也正因如此,科银集团发展了矿业勘探,开发金矿和铀矿,并将以此获得的利润作为契机,从一家“闹钱荒”的民营企业成功进军金融业,入股小额贷款公司,从贷方变为借方。
杜劲松,是长江商学院2014金融EMBA新生,科银投资控股集团的总裁,一位46岁的企业家。他面对的是中国民营企业家共同面对的困境,拥有的是战胜和寻找机遇的智慧。

曾经遭遇融资难困境

东方早报:您在企业中的角色是一个策略制定者,管理理念是什么?

杜劲松:第一,从经营来讲,商场应该更像是一个生态系统,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战场。所有的企业,企业之间的部门,包括商家和客户,他们是一种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关系。所以,科银坚持一个理念,就是要争取合作和共赢。第二,从管理角度讲,科银认为对员工的管理是一种服务,而不是一种控制。科银的管理,就是给员工指明方向,给员工提供资源。在成就员工梦想的同时成就企业的事业。第三,诚信。市场经济对企业的基本要求,就是诚信。所以,科银把诚信作为立家的根本,也是信誉的源泉。

东方早报: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科银集团最初的创业经历是什么?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遭遇了什么样的困境?

杜劲松:科银集团最初是从物业开始起步,一九九几年开始做,那时候中国境内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物业公司。服务业门槛比较低,竞争比较激烈。但是,我们比较关注质量和信用,很多项目一做能做十几年。
今年我46岁,35岁左右进入这家公司。最早的创业(服务业的创业)是董事长白手起家做起来的。2000年左右,公司转入房地产行业。我因为地产背景加入科银地产。
作为民营企业,我们碰到了中小企业共同的难题,就是融资难。
当时我们做地产有很好的项目,一开始做是用自筹资金,制约了业务的快速发展。后来扭转观念之后,开始进行融资,但融资的渠道非常狭窄,成本非常高。
2008年,董事长凭借前瞻性的战略眼光进入矿业,投资区域包括山东和内蒙古等地,类型主要为金矿。矿业投资,为我们带来了巨大利润。

矿业是最大利润来源

东方早报:科银2008年入股典当行、村镇银行等,布局的策略是什么?

杜劲松:在金融领域,我们一开始是这么计划的——像小额贷款、典当行,包括我们参股村镇银行,还有城商行,都是为我们将来金融战略目标的实现积累经验,从小做起;另外一个比较明确的目的,就是参股这些银行,能够比较容易地取得低成本的融资。
当然,科银的设想是建立直接从资本市场融资的平台。我们会选择比较好的业务上市,打造境内和境外两个平台。此外,我们还计划在国内创立一个行业银行——矿业银行。

东方早报:科银集团矿业领域的发展已经进入国际层面。您认为科银集团具备的优势是什么?

杜劲松:按照国际上的经验,中国已经逐步进入工业化的后期阶段,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会逐步进入一个平台期,需求会下降。
预测到这个趋势后,我们已经把主要投资方向聚焦到国家战略层面的矿产类型,像金矿、铀矿(核工业)。我们在加拿大、澳大利亚都建立了机构,加拿大已有两个矿区正在运作。此外,我们在澳大利亚和美国都在寻找这种资源。
在矿业领域还有一个新的业务方向,就是城市矿产。像手机、电脑、家电、汽车等等,通过回收利用可以提炼出一些稀有金属,称作“城市矿产”。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两年的调研,现已进入实施阶段。

房地产利润下降符合预期

东方早报:科银的房地产项目经营情况如何?科银在房地产行业的投资配置上是否考虑风险因素?

杜劲松:地产方面,主要开发类型是住宅。我个人的观点是,在一些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地级市,进入性的需求和改善性的需求还存在,空间很大。像山东的临沂、淄博、东营。
我们在房地产产品的定位上,第一,是要瞄准这些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地级市,因为大的城市竞争太激烈;第二,是在产品定位上做精品的小盘。
利润现在有所下降,包括现在几家大的地产商,今年利润均首次出现负增长。但是,我认为,房地产市场崩盘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还有几亿农民要进城,中国城镇化的水平还远远不够。另外,城市里面改善性的需求很多。

东方早报:科银集团的四大领域,物业、金融业、矿业和房地产行业,各自在科银集团中的角色是什么?

杜劲松:目前来说,我们的支柱是矿业,因为利润贡献率较高。物业,也就是服务业贡献最低。但是从前景来讲,我们特别看好物业,也就是服务业,尤其是现在以移动互联为基础的新兴服务创新模式,比如家政、养老、家教等。我们现在正在研究论证一个项目,就是把生活服务放到互联网平台上去,打造一个电商平台,像阿里巴巴一样。
至于房地产,目前,科银还会坚持既定的战略目标和战略方向。而金融的角色,则更接近投融资工具。

来源:东方早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