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东方早报》:马剑——入读长江EMBA,以商业思维管理NGO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5月18日,北京,长江商学院2014春季开班典礼。

留着小胡子的马剑,谈吐儒雅,言语间透着自信。他是长江EMBA2014年新生之一、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The Nature Conservancy)中国部的执行主任。
马剑同学为长江公益注入新血液、带来新启发的同时,我们期待马剑同学,通过在长江EMBA课程的学习,将“取势、明道、优术”的长江思想运用于公益事业,践行“学以致用,经世济民”的长江精神。

初入TNC:

睡在羊粪边上的那一晚
大自然保护协会成立于1951年,是国际上最大的非营利性自然环境保护组织之一。1998年,TNC受邀进入中国,在保护地、淡水、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建立实地保护项目。

十二年前,正在找工作的马剑,发现大自然保护协会刚好在招人。当时协会正在与云南省政府合作,开展《滇西北保护与行动计划》项目。

工作需要大量野外实地考察。一次,马剑和同事们为了找一种香格里拉大峡谷特有的山棕榈群落,在向导迷路的情况下,爬了一整天的山。找水尤为艰苦,当大家筋疲力尽找到水源,一头就扎进水塘里喝水,然后躺在水塘边睡着了。第二天早上起来一看,大家躺在羊粪旁边睡了一晚上!

角色转换:

“在办公室搞保护”
而今的马剑已转向管理,更多时候是“在办公室搞保护”。此次入学长江商学院,也是看重长江商学院在企业管理与机构运行方面的经验。

在马剑看来,社会体系中企业的效率是相对比较高的。如果想保证NGO的运营效率,就必须得吸纳具有商业思维的精英加入。TNC有60多年历史,现在的全球CEO就来自高盛,很多核心成员也都有非常强的企业背景。

TNC在中国也吸引到了一批顶尖的企业家:马云、马化腾、牛根生等,都是中国TNC理事会的理事。

秉承原则:

“非对抗”探索解决之道
作为一家NGO公益组织,除了与企业家打交道,TNC在不少情况下需要与政府开展合作。马剑介绍说,中国TNC获得的经验就是:第一,中国政府其实很开放。TNC倡导的“非对抗”原则特别适合开展工作。第二,在一些政府想解决的问题上,TNC的专业团队可以摸索出一套思路和方案。

在中国TNC的各项工作中,淡水保护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2005年至今,中国长江保护项目完成了长江流域19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的识别,实现保护价值最大化。项目还协助政府相关部门,为建立长江流域的水生生物监测平台进行了大量工作。

TNC与中国三峡集团有着十分紧密的合作。三峡大坝会阻隔鱼类产卵洄游,从而对水生环境造成破坏。这看起来正是TNC所反对的,两者又如何寻求共同点,建立起了怎样的合作?TNC引入并推动了“生态流”的概念,并据此为包括三峡在内的长江中上游水坝提交了推荐方案。

来源:东方早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