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光明网》:没有支付宝 就不会有今天的阿里巴巴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主办的“京交会投融资论坛”于5月30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主题为:重塑变革力量。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龙博士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陈龙:各位亲爱的来宾,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变革的力量》。我的理解是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可能我们尤其需要退后一步深吸一口气,去体验一下历史,我的理解是,对于历史的理解可能是照亮我们前行的一个明灯。所以在这样一个时代,我想退后一步跟大家讲一下贸易和金融的关系,我们看一下这个历史,也许可以帮我们理解我们生活在什么样的一个时代,它会发生什么样的一些事情。

我的历史会从荷兰开始讲起,我这里面有三个关键词,包括地理、贸易或者商业,再就是金融,我想知道它们之间的一个关系。如果我们看历史的话,在17世纪的时候,荷兰可能是全世界最强盛的一个国家。它是怎么开始的?它开始的起源我们知道16世纪哥伦布航海发现了新大陆,发现了全球贸易,就是这样一个大背景,由于这个大发现,首先给一些在地理上不重要的一些国家的历史大机遇,这些国家原来是在大西洋海岸的,非常不重要的国家,包括西班牙、荷兰、葡萄牙、英国这样一些国家。这样一些小国由于全球贸易的发现,他们开始有了一个崛起的机会,就是做贸易和服务。荷兰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荷兰的缘起是因为它的造船业的发达,所以它造的船肚子比较大,装的东西比较多,用得人比较少,所以效率非常高。由于他们造船业的发达,他们能够去做物流,所以荷兰是从物流做贸易的服务开始起家的。

如果你有了能够做这个全球贸易的能力,很多货物就可以通过阿姆斯特丹进入欧洲,如果你有很多的全球贸易,那么这个时候你需要做什么东西呢?你需要金融的帮助。最重要的第一个金融是什么?是结算和支付,所以在1609年的时候,阿姆斯特丹银行就建立了,这是全世界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银行,在更糟的时候有意大利的银行,但是意大利的银行只是一个简单的信贷,他没有现代银行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信用和结算,所以阿姆斯特丹银行是全世界第一个有信用的银行,把全世界不同国家的货币和金属收进来,换一个票据就是钱,可以在全欧洲,甚至是全世界流通,可以用它去转帐和开支票,所以现代意义的银行就这样产生了。

这样一个金融的支付和结算,和贸易的结合,就让荷兰的贸易大大的扩张了。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它的贸易扩张了很多,我们想像一下有很多的贸易,再加上很多的资金,因为有了结算和支付,下一步很自然的就要做信贷。所以在1683年的时候,阿姆斯特丹银行做了70多年的支付,到1683年的时候它开始做信贷,所以它是从贸易开始做支付,做信贷,这就是贸易和金融的结合。它最后的结果是让荷兰在17世纪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贸易和金融中心,它也是全球最大的一个殖民地国,这是荷兰的信息。

荷兰如果是这样兴起的话,它是如何衰落的呢?那是另外一个排他的贸易和金融平台的崛起,那就是英国。英国是因为我们知道工业革命带来了创新,它这样一个创新,也就给他带来了贸易。他如果带来了贸易,也需要金融的支持。所以这个时候,英国因为有了荷兰的铺垫,它全方位的学习荷兰,做交易所和金融。英格兰银行取代了阿姆斯特丹银行成为全世界的结算中心,同时英国的贸易圈和金融圈是排他的,他不让荷兰参与进来,还和荷兰打了三次的海仗。所以慢慢的荷兰输掉了,荷兰首先输掉了贸易,他打不过英国,后来失去了物流,最后失去了金融,慢慢的就衰落了,是这样一个背景。我为什么要讲这样一个背景呢?因为我想说的是,贸易、商业和金融的本质是不会改变的,改变的是在不同的时代扮演者。

我们现在可以讲一下阿里巴巴,阿里巴巴也是做贸易起家的,他做的不是荷兰这个线下的物流的贸易,他做的是线上的贸易。我们知道阿里巴巴是做淘宝商城的,淘宝和淘宝商城要做起来是一个天上的贸易,需要金融的支持,这是贸易和金融结合的本质。最重要的金融是什么?是支付和结算,所以他就必须自己去做支付宝。在刚开始想做的时候,其实那个时候他想寻求银行和银联的帮助,但是银行看不到金融和贸易结合的这样一个本质,他没有看到这样一个本质,就没有人愿意帮助他。这个时候阿里就被迫自己去做这样一个支付,他做了这样一个结果,是让淘宝很快超过了易趣,当然我们知道易趣是eBay支持的,当时占99%的份额,但是后来被淘宝超过了,就是因为淘宝有线上支付的支持,所以贸易和金融的结合是非常强大的。如果当年没有淘宝就不会有支付宝,如果没有支付宝,当然不会有今天的阿里巴巴,就是这样一个背景。

再讲一个历史,我们再讲一个省份,晋商。晋商是怎么起家的?晋商的起家是因为贩盐,也是因为地理上的关系。在明朝的时候他离边防比较近,所以当时的政府说,谁愿意把军需品运给边防那里,就可以有在全国贩盐的权利。当时山西省离边境比较近,他们就开始贩盐,有了贸易,就需要做金融和支付。所以在1823年的时候,平遥就开了一个日昇昌记的一个票号,做起来之后,山西票号最后做成了中国最大的金融指望。最后它1920年前后倒闭了,最重要的原因是战乱,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当时清政府开始做银行了,它开始做户部银行,做结算和支付,把山西票号抢过去了,当时加上战乱,它就慢慢的衰退了。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贸易和金融的关系。

刚才前面的嘉宾在讲互联网金融,我们现在经常在社会上有一个讨论,就是谁可以去做互联网金融?其实我为什么要讲这个历史?就是我们可以退后一步,看一下过去几百年,我们会发现,荷兰是从造船开始的,它开始做贸易,有了贸易他就需要支付,就需要做信贷,最后它做成了世界的金融之都。同样的英国是从发明开始的,因为有了发明,它开始做贸易,有了贸易他就开始做支付和信贷,支持他的贸易,最后做成了世界金融之都。晋商之中贩盐也是从贸易开始的,做了山西票号金融,最后做到了金融之王。所以造船、贩盐都可以做金融之王的话,贸易当然可以做成金融之王。做贸易的公司是天上的贸易,当时这个商业对金融有一个自然的需求,现有的金融体系没有提供这样的服务。只要这两个条件满足了,谁都可以去做金融,或者说在这样一个时代,给了这些做天上贸易的互联网公司进入金融一张绝佳的门票。

我是一个金融学的教授,我在北美待了17年,在2010年回国。美国没有“互联网金融”这个词,很多人说你看美国的互联网金融做不好,所以中国也不见得做得好,是一个缺口,我们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我想说的是,其实美国的今天不是中国的明天。为什么这样讲呢?举一个例子就是支票。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你发现美国的金融比中国发达,美国的互联网比中国发达,但是美国的互联网金融可能会落后于中国。支票就是一个例子,我在美国写了很多年的支票,非常麻烦,现在还在写很多的支票,中国一下子跳过了这一步,因为中国原来的金融很落后,有一个很先进的制度一下子跳过去了。美国的金融相对是比较先进的,会变得比较慢,这样反而会变革得比较慢。所以我想互联网金融会在中国这样的地方,或者在非洲,或者在东南亚反而有极大的前途。中国的互联网推进得很快,但是实际上你看一下美国的互联网公司,现在也在做金融。比如说谷歌,谷歌钱包在2011年就推出来了,在美国现在最大的P2P的公司LandingClub,它最大的股东是谷歌。这样一个支付的公司,谷歌也是他的股东。亚马逊也在做支付,苹果也在做支付。法国的零售银行协会做了一个调查,他发现全球有150多个银行他们认为接下来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对手是谁?不是一家金融机构,而是谷歌。所以这个跟中国的环境是一样的,只不过中国的金融不发达,他给了这些做非金融类的公司更多的做金融的机会,这就是我们今天的状态。它给了中国非金融的机构,乃至整个中国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这就是我们互联网金融的背景。

当年我觉得银行或者金融机构他们不懂得支付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当时把支付这样一个功能放出去了。回过头来看,他们现在可能肠子也悔青了。这些互联网公司踉踉跄跄的学会了做支付,他们有了支付和渠道,再加上一个利息的功能,又能让他们去做支付,还能够有支付利息,这两个加起来就是余额宝,这个就是对于银行的一个替代。因为对于我们存款的人来说,我又能够支付当钱用,同时还有利息,那太好了,基本上就是我想要的银行所有的内容,这就是今天余额宝的背景。余额宝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创新,但是它是一个爆炸性的冲击,今天的金融机构都感觉到这个痛了。为什么我要讲历史?因为你要知道金融和商业之间的关系,你还要知道金融最重要的一个功能是支付,你知道了这个背景,你就可以知道现在的金融受到了一些痛苦和将来的一些前途。

余额宝其实有一个非常远大的前途,很多人不懂余额宝。我没有时间去细讲,余额宝其实它的本质叫货币基金,从西方到东方,货币基金的本质其实是很安全的,因为法律规定它只能投在一个最好的机构发的短期债。由于这样一个背景,所以如果我们想一下,一般的银行可能需要三个点的存贷差,像货币基金,由于它的投资的对象是最好机构的短期债,很安全,不需要三个点,可能需要半个点就活下来了。如果是三个点的话,余额宝的盈利模式是这样的,它可以以比银行更高的利息揽存更多的贷进去,他不需要三个点,只需要半个点。比如说现在余额宝这样的货币基金,大概千分之六的存贷差就可以活下来。

我们看一下美国,美国版的余额宝在70年代就产生了,当时美国和今天的中国一样,就是金融自由化。美国70年代的时候利率双轨制,存款利率的上限是被限制住的,市场利率比官方利率要高。这样一个背景下,美国70年代推出了货币基金,就是让存款搬家,大家不去把钱放在银行里面了,放在余额宝这样的货币基金里面。在70年代的时候,这个蓝线开始是零,这个红线是美国活期存款的总量,到1977年的时候,这个货币基金的总量大概算上银行的存款总量是1%,很像中国的现在,中国现在大概是1万亿的货币基金,余额宝占了5千亿,大家觉得余额宝只能做到这样。我们可以看一下美国发生了什么,后面这个蓝线是一路高歌,为什么高歌呢?因为美林这个投行在1977年的时候有了这样一个创新,货币基金我不但给你利息,你还可以支付,可以写支票,这两个结合是它的一个爆炸性的增长。所以到2011年的时候,美国货币基金的总量已经达到了银行口揽钱总量的4倍,所以这样来看,货币基金涨到了几十万亿是可以完全预期的,如果政府不把它杀死,是完全可能的,实际上代表了金融体系的深化,更有效率,是一个金融的创新。

我们现在的时代又回到了O2O的时代。所以我们做贸易和做服务的人在讲O2O,如何做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它和金融的结合就是移动支付的结合,移动支付是一个关键的东西,我们刚才讲了余额宝,讲到了荷兰。在现在这个O2O的时代,金融又和商业结合起来,它的关键的环节就是移动支付。为什么呢?移动支付把现金流和信息流全部一下子扫的时候,就把线上的虚拟事件和线下的事件结合起来了,关键的是资金流核心的点,所谓O2O闭环的核心,就是这样一个时代。所以以资金流和信息流为核心,有了移动支付,就可以做一个O2O的商业王国,就像当年荷兰他们做的一样。就是这样一个背景,你可以看到互联网公司做移动支付也是引领。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我们可以一点都不惊奇,我们知道支付宝,还有滴滴打车和快的的竞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