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财新网》: 政府资本应逐步退出城商行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财新网】 4月18日在“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上,多位嘉宾呼吁政府资本应该逐步退出城商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巡视员魏加宁表示,政府资本应该尽快从商业银行退出,在国有资产还值钱时尽快出售,出售后去建存款保险、办政策性银行和堵上养老金窟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大中小(银行),包括城市商业银行,绝大部分的实际控制人是各级政府,有的看上去第一大股东,甚至是外资也决定不了(什么)”。

“中国金融改革除了民营银行的成立以外,另外政府的股份应该退出城商行,把这一块资源交给市场”,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在回答财新记者提问题表示。他说,虽然政府所占股份不高,但政府“对我们的人事任命和企业发展,目前为止起到关键的作用”。王劲平认为,政府的股份应该从城商行中逐步有序退出,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应该包括这一点。

连平在回答财新记者提问时表示,要保证城商行以及民营银行在政府面前保持相对独立的运营地位,需要深化混合所有制的改革,进一步多元化,进一步均衡化;同时要进一步完善董事会体制,很大权利应该归董事会。他指出,现在事实上有很多权利不在公司手里,不在董事会手里,而是分在相关的管理部门手中。

“在人事管理、重大的投资决策方面,还有在薪酬管理方面、激励机制方面,现在这些权限基本都在政府手里。未来应该更多把这些作为公司董事会的权力回归董事会,这样情况会有所改善。”连平说。

魏加宁认为,金融机构的民营化有两大途径,一是办民营银行,二是各级政府逐步退出商业银行。

他表示,商业银行如果不实行民营化,推行利率市场化就会出现很大的风险。否则商业银行抵挡不了来自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要求下调利率的压力;否则如果放开存款利率,就会出现高息揽存现象,一方面抬高资金成本加大经济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出了风险往政府身上一推了之。

他还指出,“各级政府通过出资来控制各类商业银行,包括全国性的商业银行、城商行,然后控制这些银行的高管,指令这些银行贷款给政府的项目,贷款给政府的平台,最后形成国有的坏账。”

魏加宁认为“银行私有化的陷阱”问题本身就是值得怀疑的,这个问题提出本身,可能就是一个真正的陷阱。“它将导致中国银行业改革的紧急刹车,进而导致中国的资本错配,银行效率低下,经济停滞不前,通过膨胀高企,甚至最终导致银行业危机的爆发。”

魏加宁认为,政府资本应该尽快从商业银行退出,以防范危机。他表示,政府目前手里有很多国有资产,但这是票面价格,如果将来一旦发生危机,政府再出售这些资产时会越卖越不值钱。

“与其等到危机以后再卖国有资产,还不如趁着国有资产现在还值钱的时候赶紧出售出去”。魏加宁认为,政府在将这些国有资产出售之后,一是建存款保险,二是办政策性银行,三是堵上养老金窟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