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搜狐财经》:银行倒闭问题应该通过银行保险解决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搜狐财经讯 4月18日,长江商学院与搜狐财经联合主办的“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之民营银行大猜想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将邀请多位来自欧美及新兴市场的政策智囊、金融界领袖、知名企业家与长江商学院世界级金融教授共同聚焦“改革再深化”,展开最具前瞻性的全球金融对话。

在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巡视员魏加宁发表讲话说,银行一旦破产倒闭,会有很强的负的外部性,在市场经济国家,银行倒闭的问题是通过以存款保险以及存款保险为主的金融安全网这套机制来解决的,尤其是存款保险制度。

以下是部分讲话实录:

回过头讲银行民营化的事情,有一种观点反对银行的私有化,或者说我们更愿意用民营化这个词,理由是什么呢?就是说银行是命脉行业,是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命脉行业,是特殊行业,所以不能够私有化,必须掌握在国有资本手里,这个事情其实我早在03年换届之前一次研究国有企业改革的研讨会上我就提过这个问题,我说我们为什么要发展私人资本,因为国有资本效率不高,把国有资本都收缩到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命脉的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国民经济是更安全了还是更不安全了,大家想过没有呢?

好比一个人身体非常魁伟,但是心血管效率不高,结果堵塞了,你说这个人能够成为好的运动员吗?能够更安全吗?所以我当时当着一位很有名的经济学家的面我提出过这个问题,命脉领域一个低效率的资本和组织形式都收缩到命脉领域,其实更不安全了。

我们现在电信也好,电力也好,石油、天然气这些领域都是国有控制,但是我们老百姓也好,我们国家感到安全了吗?这个理由实际是站不住的。再有一个理由,比较专业一点的说法所谓外部性,银行一旦破产倒闭,会有很强的负的外部性,比较专业的理由是这个,但是我想说,其实在市场经济国家,银行倒闭的问题是通过以存款保险以及存款保险为主的金融安全网这套机制来解决的,尤其是存款保险制度。

刚才王行长,国有资本应该退出竞争性的商业性银行,我完全赞成,退出来就应该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给商业银行建立公平的平台,一个安全保证机制。也有人说了,像发达国家危机的时候也把银行国有化了,这也是一种理由,但是站不住脚。在发达国家,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真是政府不得不出售接管银行,实现国有化有几个特点要注意。一个他接管银行的时候对不起,原来这套高管要免职,甚至要追究责任,再有一个这种国有化只是暂时的国有化,不是长久之计,危机一度过之后要立刻退出去。

还有一点,我们银行如果平时都是国有资本在银行,那发生危机怎么办呢?到时候就没有回旋的余地了。还有一个理由,政府要控制货币,通过控制银行来控制货币,我想说这个理由更不成立了,为什么呢?中央银行的独立性越低,政府对货币政策控制力越强,通货膨胀率就越高,反之中央银行的独立性越高,政府对货币政策的控制力越弱,通货膨胀率就越低,很多国家都已经实践证明了。一个政府要发展经济,要促进就业,最缺的就是钱,最容易想到的办法就是印刷票,如果中央银行没有独立性,对政府印刷的冲动和欲望有一个制衡的话,很容易就是通过发钞来解决问题,最后的结果必然是通货膨胀,这个通货膨胀倒霉的是老百姓,尤其是中低收入阶层的老百姓。这一条理由实际更不成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