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云南日报》:携手长江学子建设桥头堡共谋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文章来源:云南日报

昨日,省政府与长江商学院共同主办、昆明市政府承办的2012长江夏季论坛在昆明举行。此次论坛以“新亚洲新机遇”为主题,汇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中国经济发展、云南桥头堡建设和跨越发展凝聚各方智慧力量。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光荣出席论坛并致词。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白恩培,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曹建方,副省长顾朝曦,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出席论坛。

秦光荣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他说,2009年,在云南省政府和长江商学院的共同推动下,长江夏季论坛正式落户昆明。3年 来,长江夏季论坛始终坚持开放、包容、创新、合作的理念,以优质的品牌效应、高端的战略影响,吸引了来自政界、商界、学界等精英积极参与,赢得了广泛的赞 誉和认可,为云南乃至西部地区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智力支持。在国际经济形势日趋复杂的形势下,本次论坛以“新亚洲新机遇”为主题进行思想互动,有利于 我们紧紧把握当前区域经济演变的内在规律和经济形势,对于助力中国经济取势其中、再谋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面对亚洲经济区域一体化带来的新机遇,需 要我们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推动互利共赢;需要我们以更加包容的态度,推进和平发展。

秦光荣说,云南具有“连接三亚、沟通两洋”的区位优势。千百年来,云南各族人民就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和百折不挠的勇气,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对外开放史。 新的历史时期,国家赋予云南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历史重任,云南再次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云南坚持以桥头堡建设为总抓手,实现大开放、 促进大发展、维护大团结、保护大生态,构筑大通道、打造大基地、培育大平台、建设大窗口;积极推动建立国家层面的协调机制,已与国家37个部委、10户中 央金融机构和25家大型国有企业签订了桥头堡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努力实现通路、通电、通商、通讯、通油、通气、通关、通金融;坚 持把产业作为经济建设的重中之重,全力打好园区经济、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三大战役。云南将以开放的胸怀,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努力把云南打造成为我国 向西南开放的重要门户、沿边开放的试验区和西部地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先行区、西部地区重要的外向型特色优势产业基地、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 安全屏障、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的示范区。

“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赛江南。”在致词中,秦光荣特意引用了明初政治家刘伯温的名言。他说,虽然云南发展还存在许多困难,亚 洲经济也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我们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桥头堡建设,不仅为云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为中国及西南各省区开辟了新的 发展空间,也为亚洲各区域的开放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长江商学院具有人才荟萃、人脉广泛的优势,在推进桥头堡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衷心希望携手长江学 子,共同建设桥头堡、共同谋划新跨越。

论坛上,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新范式研究所主席、金佰利前北亚董事长文国现,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分别作演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