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长江商学院话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文章来源:京华网 2012年11月23日

长江商学院围绕培养新一代的商界领袖与弘扬新的商业文明,在管理教育的诸多领域开历史之先河,展开了一系列全球引领式的大风流创新。这些创新拓展了商学院的逻辑,推动了世界管理教育的改革。

第一,金字塔顶层定位与“灌顶式”打法

目前,世界管理教育的主要培训对象是企业未来的高级经理人及中层管理人员,很少涉及企业高层培训。长江的创新之一是高端定位,直接服务于董事长 CEO 等位于企业最高层的决策人员, 这样突破了全球管理教育的“天花板”。高端定位既可以推动长江在全球范围内建立高端教育品牌, 也可以和高端客户群一起思考并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及进一步弘扬新的商业文明。

在过去9 年,长江所提出的“跨国公司的下一轮变革”、“应对中国与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崛起”、“中国的崛起及其全球影响”、“中国企业的全球资源整合与全球化”、 “取势、明道、优术”等差异性概念与思维,使长江商学院能够置身于全球管理教育行业的“金字塔”顶层定位,并借此形成了一系列“灌顶式”打法。

长江“灌顶式”打法下推出的高端课程包括: 中国CEO 项目、韩国CEO 项目、印度CEO 项目、马来西亚与印度尼西亚政府与企业高管联合项目、新西兰企业CEO 项目、英国两院议员项目、 Burgundy(加拿大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美国康明斯公司全球领导者(包括该公司的全球董事长、总经理及副总经理)课程等。今年5 月,世界最大律师事务所之一的高伟绅(Clliford Chance)的全球管理合伙人在长江北京校区接受了有关中国经济、商务与人文的培训。今年11 月,长江商学院将与剑桥大学在英国开办首期面向欧洲高管的“全球企业战略- 中国”的短期公开课程,在已报名的20 多位学员中包括欧洲著名企业家兼慈善家苏格兰首富亨特爵士(Sir Tom Hunter)等欧洲商界领军人物。成功推出面向全球知名企业全球高管的国际性高端管理课程,奠定了长江在企业顶层培训的领导地位。

第二,以“全球应对全球”的平台

长江的另一个创新是,通过全球资源整合来打造一个可以集成全球顶级管理教育资源的最佳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长江与哥伦比亚大学、哈佛肯尼迪学院、麻 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伦敦商学院、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等世界一流商学院展开深入长期的管理教育与研究资 源共享与合作。同时,长江参与推动的“金砖四国”四大商学院联盟使长江的差异化增加了新内容。

第三,从单项交流到双向互动

在过去,东西方管理教育的知识交流基本上是由西向东单方向的,比如中国的商学院教育核心是把西方先进的理念与中国的管理实践相结合,争论的是“西学 为体”、“中学为体”还是“折中主义”。这是一种单向传播、应用为主的思路。随着亚洲及新兴市场的崛起,单项传播的知识与理念的“贸易不平衡”将必然被打 破,长江则是第一个破冰者。2011 年9 月6日,长江商学院伦敦办事处正式成立,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长江教学点的延伸,而是代表了全球管理教育历史的新篇章——东西方在管理思想与实践的双向交流与 学习、实现互动互惠互赢。我们不受制于校园、国界的限制,致力于打造一个“全球学习平台”(Global Learning Platform),以全球优质的管理教育资源向全球商业领袖提供优质的学习体验。

第四,“开天窗”的思想

在过去几年,长江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管理思想,如“取势、明道、优术”、“链条对链条的竞争”、“以全球应对全球”、“从月球看地球”、“超越造 富,关注伟大商业机构的打造与打造中产阶层”、“超越民族品牌与自主创新”、“超越科技兴国, 关注人文与文化”、“新商业文化与文明”,以及“超越同一个梦想,弘扬和而不同”等等。这些“开天窗”的新思想展现了长江在视野与思维方式层面的超越性和 引领性,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企业应对全球化及发展新商业模式与新商业文明)以及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第五,将人文知识系统地引入管理教育,引领世界管理教育由“术”而“道”

2005 年11 月,长江商学院在世界范围内开先河,在商学院核心课程中率先加入人文模块,倡导以“人道”和“人文”精神反思商业行为与发展。之后,越来越多国内外商学院复制长江经验,在管理课程体系中引入了人文内容。

第六,弘扬新的普世价值

西方的主流价值取向是“以人为本”,无论是古希腊文明还是古罗马文明,人的地位是中心的、至高无上的,工业文明所带来的剩余生产力导致了现代的“消 费者文明”,这可能是全球气候变化以及环境急速恶化的主因。如果我们真正关心我们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中国先哲的“天人合一”哲学思想应该成为未来的普世 价值的一部分。长江积极在倡导管理教育的全球资源整合的同时,借助自身的教育平台,积极将中国先哲的优秀思想推广到世界,希望藉此为推动中华文明对世界文 明的贡献。

第七,超越如何经商,关注为什么经商,以及财富的使用与处置

传统商学院关注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创造价值与如何经商。但在长江,我们也高度重视为什么经商。这是因为,如果我们做生意仅仅是为了发财致富、光宗耀 祖,我们就有可能不择手段地巧取豪夺,我们就有可能继续出一系列的食品与药品安全问题, 我们就可能将手中的财富用于炫耀或者是为自己打造更多的特权。这些都会有碍于和谐社会的构建。长江所关注的财富的整体循环,从而拓展了商学院的逻辑,也对 商学院在新兴市场的定位进行了新的探索。

第八,公益与责任, 打破阶层固化,构建和谐社会

长江倡导学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公益事业。在汶川地震赈灾捐赠中,长江学员捐款约占国内社会捐款总额的7%。长江与团中央合作公益项目“红领巾书 屋”为许多农村孩子送去了图书、知识和希望。在个人实践中,长江提倡慈善并非只是捐款,慈善也是奉献自己的管理经验与时间。在长江我们规定每一个EMBA 要做六天义工服务,我们希望这种深入并奉献于中国社会一线的过程,能推动中国社会不同群体间的融合,希望这些努力可以打破社会阶层固化,于实践中促进社会 走向和谐。2012 年,长江将启动另一项重要的慈善计划,我们将面向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子女推出上大学奖学金计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