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滕斌圣:中国企业如何应对互联网三大革命性变化?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文章来源:艾瑞网 2013年4月25日

4月25日,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滕斌圣教授在第八届艾瑞年度高峰会议上发表了“互联网与企业发展战略”主题演讲,分析互联网的三大革命性变化,分享了快速变革的互联网时代下,企业发展如何进行战略转型等精彩观点。

【互联网三大革命性变化:大数据、智能创造、无线网络】

滕斌圣教授表示,整个互联网的发展是在一个大的背景之下,背景就是《华尔街日报》归纳的三大科技领域,这些革命性变化正在改变我们生活的三大基数,分别是大数据、智能制造以及无线网络,三个领域的科技变化结合到一起,使我们的生活发生本质的变化。

大数据,在各个行业——医疗、个人数据分析、零售业、制造业等领域带来了冲击都是前所未有的。比如说远程医疗,远程医疗原来是很难真正做到的,现在 有了这种大数据,远程医疗就可以实现,包括很多医疗数据的数字化,不用拿着病历、拿着具体的数据满世界去跑,这些数据全都储存在整个中央系统里面,可以被 各个医院分享。

另外一个领域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的,本质上和互联网也是有很大关联的,就是所谓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概念。以添加型技术、3D打印等智能型制造为代表的 第三次工业革命也在根本性的改变我们的生活,而这个领域有可能使得中国企业在过去二三十年所辛辛苦苦积累的竞争优势变得荡然无存。因为在过去20年,也就 是说第二次工业革命的阶段,中国企业的发展战略是以规模来换得成本优势,但是如果未来更多的是用添加型技术去获得后面的长尾效应的话,规模优势就变得不那 么重要,这是非常令人关注的领域。

【互联网时代企业三点转变:战略更加依赖大数据、个性化营销、组织转型】

整个互联网对于中国消费者和中国企业带来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新局面呢?

滕斌圣教授表示,越来越多的消费,原来以为必须要在实体情况下完成的很多消费都移到了网上,把线上和线下连接在一起,客户通过互联网创造出来的全新需求。对于企业来说,需要从战略决策角度,从个性化营销、组织转型这几个方面去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来临。

面对大数据时代来临,意味着战略决策需要和大数据分析更好地结合起来。美国现在有很多的企业做大数据分析,用原来已经广泛存在的数据去进行原来认为 距离很远的预测;个性化营销,将定制化的营销方式逐渐代替多重渠道营销。组织架构方面,面对转型挑战,传统企业可以考虑将互联网相关新兴业务成立独立部 门,给予特殊的预算与考核标准,对新业务进行尝试和逐步转变,而不是将新业务放置在传统的企业架构之中。

【互联网金融存在未来机会】

滕斌圣教授认为,互联网企业真正的一个优势就是双方供需需求的一个实时对接,而这种对接在传统经济的情况下很难做到的,与互联网结合不仅降低交易成本,而且更加实现了定制化需求。

从业务版块来看,阿里巴巴也好、支付的也好,宜信所代表的理财直接的对接也好,想象的空间都是非常好,阿里小贷业务的优势正是基于信息的实时对接。

理财方面,这个可能是受政策影响更多的一个领域,P2P怎样进行对接,有风险也蕴含巨大机会。因为第一,中国市场体量巨大,第二,现有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很难把触角伸进去的,滕斌圣教授认为这就是互联网金融创新机会最大的地方。

总而言之,互联网时代的产业结构在进行本质变化,互联网领域是一个前景非常大的领域,无论现在企业处于互联网领域,还是传统领域,必须要思考在战略 冲击点和商业模式突破点。通过奇虎360的案例,滕教授表示,在互联网领域,不管你是什么样的企业,第一要找到突破点,第二以点带面,第三在这个面上作为 一个平台,再往上面加内容。所以360的做法就是以安全为突破点,有了安全作为突破点的卖点再来做浏览器,入口安全,有了安全浏览器平台以后,加上游戏、 搜索、导航,那就可应对传统互联网巨头带来的巨大威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