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财新网:长江商学院BCI续跌 融资指数猛降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1日

文章来源:《财新网》 2013年7月31日

连升两月后,7月长江商学院企业经营预期相关指数转而下跌,受访企业对未来融资环境信心大减。

据长江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与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完成的调查,7月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下称长江商学院BCI)由上月的61.4降至57.1,探至年内低点。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伟等人认为,7月长江商学院BCI高于50的荣枯分界线,表明大多数相当成功的企业家对未来的看法仍不悲观。

在长江商学院BCI的四个分指数中,7月企业融资环境指数从上月的57.3猛跌至40.6。李伟等人解释称,由于调查样本中民营企业较多,因此该分 指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企的融资状况;今年上半年,该分指数始终在50及以上,本月大跌表明民企可能正在面临某种形式的“钱荒”。

就在上月中下旬,国内货币市场曾上演利率飙升一幕,上海银行间隔夜拆放利率一度窜高至13.444%,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曾报出30%的最高纪录。

另一项出现下滑的分指数是企业库存前瞻指数,由上月的48.8跌至43.8。这意味着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多数企业未来六个月都不会补库存。

可喜的是,当月企业销售前瞻指数由6月的71.7升至77.7,企业利润前瞻指数由60.4升至64.6。这两个分指数上月齐降而本月齐升,表明企业家对未来六个月的预期开始改观。

与长江商学院BCI一并发布的系列指数,分别涉及企业对成本、投资、价格和招工情况的预期。

7月成本端数据均有上升。其中,企业用工成本前瞻指数由87.0升至91.0,企业总成本前瞻指数由82.6升至85.4。另外,企业招工前瞻指数从71.3升至75.4。这表明绝大多数企业预计未来六个月的成本同比将会增加,但不会减员。

当月产品价格指数一升一降,其中消费品价格前瞻指数由64.7微跌至63.2,中间品价格前瞻指数由36.0微升至37.2。另外,企业投资前瞻指数由71.6降至67.1。

综合而言,李伟等人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总体状况较为稳定;企业在成本端承受相当大的压力,但仍在扩大招工;消费品价格前瞻指数表明未来有通胀压力,而中间品价格前瞻指数表明相关企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依然非常严重。

需要说明的是,长江商学院的此项调查样本均为其在校学员所属企业,多数为业内状况较好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