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财经网:长江商学院廖建文——创业是一种思维方式与技能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5日

文章来源:《财经网》 2013年8月14日

8月10日,2013长江青年投资人论坛在深圳举行。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廖建文在论坛上表示,创业本身是一种思维方式,是一种技能。创业技能、创业思维方式可让创业者未来走得很远,无论在内部创业还是公司内创业。

在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廖建文看来,创业与创新,这两个词汇是不可分的。创业首先是一种生活方式,很多人认为创业应该像马云一样创业,创业应该像任正非 一样,但创业本身就有多种形态,是一种生活方式。很多人在华尔街做投行做了很多年,觉得这种生活方式没有意思,开一个咖啡店,这也是一种创业,他把咖啡店 成为生活替代品,实现自己财务和生活的独立性。

把企业做大做强仍然很重要,但创业形式多种多样,有生活方式的创业,还有做强做大的创业。创业本身是一种思维方式,是一种技能,可以把技能变成一个 实体,独立去做,也可以把技能放在公司背景下的,叫公司内部创业,非常有创新的公司都靠公司内部创业。所以这种方式可以在个体环境里,也可以在公司环境 里,这对所有公司非常重要,包括Google走了15年到今天仍然面临创业的问题。Google需要把内部的人推向市场,创造价值。不要把创业当做非得要 自己独立做好,其实创业本身是技能,技能可以用在独立的环境里面,也可以用在公司环境里,这个技能非常重要。

廖建文认为,创业技能、创业思维方式可让创业者未来走得很远,无论在内部创业还是公司内创业。此外,创业的目的也有不一样,创业为了实现财务的独立 性是创业非常重要的一方面,这是创业的经济目的。但实际上创业还有社会目的和环境目的,换句话说在创造企业的时候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和个人财富的独立当然 很重要,现在中国社会还有一种方式是社会创新、社会型企业,如何用商业模式的创新解决社会和环境的问题。大家比较熟悉的2006年诺贝尔奖和平者的获得者 用小微贷款的方式解决社会环境的问题,所以你可以为实现社会经济目的的创新,也可以为实现社会环境目的的创新。创新的机会如何用企业市场化的运作,未来创 业机会非常多。所以创新不仅仅是使用新的创新模式,这是更高层面的创新,更有意思。

创业从不同角度来看,创新代表什么?创新代表解决方案与需求独特的服务,实际上把一个想法作为推进市场服务里都需要创新作为支持,因为你独特所以你 能够生存,因为你独特你可以差异化,因为独特可以走得更远。从企业早期的组织阶段到成长阶段、成熟阶段,每个过程都有需要创新的地方,创新可以是产品的形 式,可以是服务的形式,可以是新的理念,也可以是新的商业模式。实际上创业和创新是不矛盾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