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财新网:长江商学院BCI微升 预示经济趋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文章来源:《财新网》 2013年8月30日

在上月跌至年内低点后,长江商学院企业经营预期相关指数8月微升,企业销售预期有所改观;总体数据走势显示,中国宏观经济正在趋稳。

长江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与经济研究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8月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下称长江商学院BCI)由上月的57.1微升至59.9,表明样本企业对未来经营环境仍持乐观态度。

长江商学院BCI的四个分指数中,企业销售前瞻指数一改上半年的下行趋势,7月、8月连续两月保持上升势头。8月该指数由上月的77.7升至 80.8,处于高位水平。8月利润前瞻指数由64.6降至58.3。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伟等人认为,这两项指数表明多数样本企业对未来六个月的预期不 悲观。

8月企业融资环境指数从上月的40.6升至46.2,表明大多数企业认为目前的融资环境同比仍无改善。因调查样本中民营企业占多数,该指数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民企的融资状况。

企业库存前瞻指数从上月的43.8微升至44.7,表明多数企业预期未来六个月的库存同比不会增加。李伟等人指出,该指数年初至今整体呈下降趋势,自5月以来已连续四个月维持在荣枯点50下方,见证了企业今年去库存的进程。

与长江商学院BCI同时发布的系列指数,分别涉及企业对成本、投资、价格和招工情况的预期。

8月企业成本端涨幅较上月有所缓解。企业用工成本前瞻指数由91.0跌至85.2,总成本前瞻指数由85.4跌至80.4。另外,企业招工前瞻指数从75.4跌至70。这意味着,尽管认为未来六个月成本同比将会增加,但大多数企业仍在着力扩张人力。

当月产品价格指数上升,其中消费品价格前瞻指数由上月的63.2升至67.3,高于今年以来的平均水平。中间品价格前瞻指数由上月的37.2继续升 至40.9,已是连续第五个月处于荣枯分界线之下。另外,企业投资前瞻指数由67.1升至69.6,表明大多数企业未来六个月将会加大固定资产投资。

综合而言,李伟等人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状况正趋于稳定;大多优秀企业的企业家对企业经营仍持乐观态度,但长期高企的成本指数表明企业在成本端承受较 大上涨压力;消费品价格前瞻指数表明中国经济趋稳之时,通胀压力随之加大,而中间品价格前瞻指数表明相关企业产能过剩问题仍较严重。

需要说明的是,长江商学院的此项调查样本均为其在校学员和校友所属企业,多数为业内业绩较好者,其竞争力显著高于所处行业平均水平。长江商学院 BCI指数显著高于官方和业界的PMI指数,李伟等人建议,应根据指数在时间序列上的变化,来解读这些企业家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