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苏州日报:梅建平——中国经济不能乱用“猛药”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4日

文章来源:《苏州日报》 2013年9月3日

长江商学院梅建平:关键在于开源固本,民营企业就是“源”,开放健康市场就是“本”。

昨天,长江商学院把大讲堂搬到了金鸡湖畔,该院副院长梅建平把脉当前经济形势,并给出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不可持续”的诊断。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 苏州企业该如何应对?梅建平和长江商学院的苏州校友、苏州民营企业家们一起交流看法,纵论经济走向。作为房地产金融领域的专家,梅建平教授还就买房问题给 苏州市民支招。

人口红利和资本效率双降,当前经济像得了“肾虚”

“从2010年到2040年,预计中国的年轻人数量会减少三分之一,人口的平均年龄从35岁升到47岁。”梅建平说,中国过去30多年的经济增长主 要依赖于两方面:人口红利和投资驱动。但是,人口红利的逐步减弱已是定势,而资本效率也在最近几年内急速下降。根据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发表的统计数 字,2008年之后,我国GDP每增加1元,信贷投资就要增加1.3元,而其中政府债务达到1元,投资驱动力日显乏力。“中国之前依靠人口红利和投资驱动 的高速增长是不可持续的”,梅建平说。

梅建平说,自己在赴美留学前学过两年中医。“高速度带来的资金利用率低、资源配置不均和环境问题,正如一个高速运转的人得了高血压、高血脂、新陈代 谢病。这就是中医讲的肾虚症状。”梅建平与大家开玩笑说:“学过中医都知道,肾虚千万不能乱用猛药,关键在于开源固本。”“民营企业、真正有活力的企业就 是源,开放健康的市场就是本。”

治“肾虚”靠“创新”和“制度”这两台发动机

走老路只会越走越窄,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对症下药最关键。梅建平说,初始条件、投资、创新和制度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四个要素。初始条件和投资可以把 经济提升到第一个阶段,即人均年收入5000到7000美元。但要跳出“中等收入陷阱”,治好“肾虚”,要靠“创新”和“制度”这两台发动机。

“制度层面包括稳定的宏观政策、一定透明度、法制环境等”。针对当前的形势,梅建平提出应该在金融行业逐步增加对民间金融的开放,让中小企业贷款难 的问题得到缓解。同时要打破行业垄断,使市场竞争更充分。“创新”是梅建平对苏州企业家们提到的最多的一个词。“上午,我参观了苏州园区的企业,总的情况 让人振奋。继续推进转型升级,实现由苏州制造到苏州智造的转变,是企业和政府应对危机的唯一选择。”

梅建平还提示在场的苏州企业家要密切关注大数据、文化创意、新能源、医药革命等新兴领域带来的机遇。

看涨苏州楼市,建言政府增加补贴实现“人人有房住”

“一线城市和苏州、杭州这样的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仍然呈现供应偏紧。再加上资金面的流动性仍然宽松,所以如果这些地方的房价局部上涨,那也完全在预料中。”梅建平分析苏州房地产市场时坦率地表达了看涨的观点。

据统计,去年年底,我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突破40万亿元。“中国人的投资渠道太少”。梅建平说,这是房价居高不下的一个原因。“我的建议是,政府应该增加补贴,让市民实现人人有房住,而并不一定要拥有一套房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