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财新网:长江商学院BCI微降 经济正趋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文章来源:《财新网》 2013年9月25日

大多数样本企业预期未来半年成本同比上升,但仍在着力扩张人力;数据走势显示中国经济状况正趋稳,但不确定因素仍需特别关注。

长江商学院的最新月度调查显示,企业经营状况指数9月微跌,从数据走势看,8月的企稳态势在9月略有回转,但中国宏观经济整体上呈趋稳态势。

据长江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与经济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9月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下称长江商学院BCI)由上月的59.9微跌至58.4,仍居于荣枯线之上,表明样本企业高管对未来经营环境仍持较乐观态度。

长江商学院BCI的四个分指数中,企业销售前瞻指数今年以来的走势呈“M”型分布,自此前两月“绝地反弹”后,9月由上月的80.8跌至78.5,仍处于高位水平。9月利润前瞻指数为58.5,与8月基本持平。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伟等人认为,上述两项分指数表明,多数样本企业对未来六个月的预期并不悲观。

9月企业融资环境指数从上月的46.2跌至43.1,连续第三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意味着大多数企业仍处融资困难境地。因调查样本多为民营企业,该分指数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民企的融资状况。

9月企业库存前瞻指数大涨,从上月的44.7升到54.0,站上荣枯线。李伟等指出,这一分指数的的突变主要与样本企业所处行业性质有关:样本企业 主要分布于消费、信息、医药等相关产业,这些行业本身没有库存过剩的历史遗留问题,且前端销售良好,因此出现库存增加的状况也属正常。

与长江商学院BCI一并发布的系列指数,分别涉及企业对成本、投资、价格和招工情况的预期。

9月企业成本端数据有所上涨。企业用工成本前瞻指数由8月的85.2升至89.7,企业总成本前瞻指数由80.4升至89.7。这意味着,大多数企业认为未来六个月的成本同比将会上升。另外,企业招工前瞻指数从70.0跌至66.9,说明大多数企业仍在着力扩张人力。

当月消费品价格前瞻指数从8月的67.3降至58.1,中间品价格前瞻指数从40.9升至41.2。李伟等指出,这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 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的走势十分相似。投资预期方面,9月企业投资前瞻指数为69.7,与上月基本持平。

综合来看,李伟等人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状况正趋于稳定,但不确定因素仍需特别关注。虽然大多优秀企业的企业家对企业经营持乐观态度,但成本指数长期 处于高位,表明企业在成本端承受较大上涨压力。消费品价格和中间品价格之间敞口逐渐缩窄,但通胀压力仍存,相关企业产能过剩问题仍较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商学院的此项调查样本均为其在校学员所属企业,多数为业内状况较佳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