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国际金融报:张维宁——企业要懂得“花钱”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 2013年9月25日

张维宁,现任长江商学院会计学常驻教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于2010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获得会计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公司财务披露、公司治理、高管薪酬以及银行业的研究。

公司战略是公司扩张和发展的路径,而对于资金的分配,常常能够影响公司战略的成功与否。对资金的分配分为两种:一种是对外投资,一种是自主经营,如 何处理好两者的分配成为经营者必须充分考虑的问题。日前,在长江商学院的公开讲座上,长江商学院会计学常驻教授张维宁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道出了企业如何 通过财务会计信息理解公司战略、执行战略和进行战略评估的“秘籍”。

在张维宁看来,企业要会“赚钱”必须要懂得怎样“花钱”,而“花钱”相当重要的一部分是对外投资。张维宁称,对外投资大的方向分两块:一个是非控制 性的投资,如购买股票、白银等与公司战略关系不大的;另一个就是与战略直接相关的,是做控制性的投资。张维宁进一步指出,控制性投资主要是通过两种途径: 一种叫股权投资;另一种是被大家长期忽略的债权投资。”

毋庸置疑,合理利用债权投资能够使公司本身增加资产。但是,子公司运营情况不佳,母公司该如何“输血”?同时,母公司投入的钱,如何带来最大的回 报?对此,张维宁却出人意料地指出,“输血的方式往往不是直接投钱给子公司,而是以借钱名义。这样这笔账便被记在公司其他的应收款里,而通过母公司的财务 报表与合并财务报表两套表的比较,我们就能知道母公司大概对子公司投了多少钱,以及投资效益。”

除了企业如何用“花钱”来“赚钱”外,张维宁还谈到了企业的经营策略。他指出,一般企业的经营策略分为两种:一是成本领先价格,另一个是差异化价格,其中比较典型的两个公司分别是戴尔和苹果。

张维宁进一步解释称,苹果旨在提高产品的差异化,它的毛利润很高,通过大力支持产品的研发来提高毛利率;戴尔是一家管理效率相对来说比较好的公司,卖东西快、便宜。

“双方的战略差异能够从财报上表现出来。”张维宁表示,对比两家公司2012年的年报,可以发现,苹果表示自己R&D(research and developmen,即研究与开发)特别好,而在整个年报中都没有提到成本;戴尔的年报则表示,公司通过成本控制来提高效益,要多投入R&D。

然而,随着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逝世,苹果公司的R&D不断上涨,这对公司的业绩影响非常大。张维宁认为,苹果之后的R&D是提高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好,因为它的销售速度增长得更快,以至于R&D/销售的数值反而下降了。

对此,张维宁总结称,“如果企业能保住很大的销售额,即有一个很好的产出的话,那就不用害怕投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