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人民网:中浦-长江2013高层讲坛”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 2013年11月22日

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与长江商学院共同主办的“中浦—长江2013高层讲坛”今天在沪举行。作为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本次高层讲坛 聚焦“政府与市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议题,围绕“互联网背景下的新兴产业趋势与战略”、“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与金融神话”等多个话题展开深入研 讨。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IBM全球总经 理罗解放(JeffRhoda),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发言。中国浦东干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博士和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 兵博士向大会致辞,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王金定主持全体大会。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冯俊博士表示:“政府和市场是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中相互关联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 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因此,本次讲坛的主题确定为“政府与 市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各种社会发展模式及其制度是一个十分值得研究的问题,其中建立‘新一代政企关系’是改革的关键。”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指出,在改革的大背 景下,新的政企关系已经成为一个新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世界性议题,是实现中国社会与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以及和谐发展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多个议题为下一步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创新指出了方向。厉无畏表示,文化产业已被列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重要性也越发凸显。 “文化创意产业的潜在收益可能很大,面临着巨大的投融资需求,但风险也可能很高”,他认为,“有些高投入未必能够获得高回报,文化创意产业与传统金融服务 体系之间的资金供需矛盾依然突出。”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梅建平博士则指出,中国经济CPI的低估导致GDP含有一定水分,且劳动力投入增长受限,全要素生产率近负数。他将此种现状比喻为没有找准药方的“亚健康”状态,并提出需要通过拉动消费和创新改革这样的举措来增强市场活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