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21CN财经:“可持续性”是每一个企业公民的责任 ——长江商学院三亚论坛之“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文章来源:《21CN财经》

对于企业发展来说,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方向也是重中之重,它将决定企业走得有多远。同时,可持续性不仅是对国家治理的要求,更是每一个企业公民的责任”。1月9日,在长江商学院2014三亚论坛暨高层管理教育(EE)十周年论坛“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上,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伟博士开场道。

聚焦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本次分论坛由李伟教授和美国能源基金会工业节能主任何平共同主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上海美侨集团执行董事陈晓欧和华盛麓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劲松等嘉宾参与讨论。

摈弃“人类集体短视”,可持续发展人人有责

“中国为何不能走发展与治理并重的道路?这是由于过去中国长期处于贫穷状态,在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之间,一定会选择前者,因为首先要解决温饱问题”,长江商学院李伟教授在开场发言中,首先从中国宏观问题切入,解读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与必然性。他表示,在过去30年间,中国创造了一个经济奇迹,但时至今日,可持续发展问题、污染问题就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而污染是我们消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因此治理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全社会的责任,所有人应该形成这个共识。

“在污染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上,我们任重而道远,面临很大的挑战,但也面对新的机遇”,李伟认为,新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中国经济做出新的定位,在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模式中,不仅会催生新商业模式和新技术的创新,也会催生制度创新。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应该把握这难得的发展机遇。

中国正在进入能源高危时代

“中国目前已经进入能源高危时代,环境危机、经济危机、道德问题等一系列危机令中国能源不堪重负,节能减排、能源结构始终是实现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挑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就能源问题表达观点:中国能源现状令人忧虑,进行一场能源领域的“革命”势在必行,中国进行能源革命要转变发展模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减少周期性浪费,并积极改进消费模式与供应模式。“在刚刚过去的十八大上,中国政府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首次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经济建设的基础作用,并提出改革措施,这将有力地推动中国梦的实现”。

SIA Energy执行总裁李遥则认为,实现能源目标其任重道远,“根据能源‘强度’的标准,中国在2050年实现能源目标仍有困难”,她在发言中表示,天然气作为可替代煤的能源仍有广阔的应用领域有待挖掘,“天然气在中国分布广,蕴藏丰富,在未来天然气可应用到基础设施建设当中去,用气发电也有很多优势,只要打通运输渠道,便会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房地产业是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房地产是绿色经济链条上非常重要的一环,当年SOHO输给汉斯地产,原因在于汉斯秉承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更符合中国政府的要求。”陈晓欧一语中的,对SOHO中国在“汉斯与SOHO上海竞标之战”中失败的原因做了深入的解读,同时对比了市场对瑞士保险总部大楼与亚马逊大楼在环保设计、空间布局及建筑风格层面的取舍,解析市场对两栋建筑的反向作用,让听众更加明晰可持续之路是当今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价值选择。

“房地产产业发展绿色经济刻不容缓,必须要建立绿色建筑体系、引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罗劲松在现场分享了绿色地产集团在节能与环保方面的实践经验。他认为发展绿色经济是房地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佳路径,无论是从环境、生态、能源角度出发,还是从消费者的利益出发,房地产都不应再是钢筋混凝土的代名词,而是与绿色经济紧密依存。

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战略选择。在此次分论坛上,来自政商学界翘楚汇聚一堂,纷纷就中国如何营造可持续发展环境建言献策,长江商学院也悄然将可持续理念深植每位现场嘉宾心中,将在“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指引下,借助全球性平台优势,为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培育更多中坚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