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凤凰网:长江校友、东兆长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向东——两会提案为工薪族制定工资增长指导线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文章来源:凤凰网

长江校友、东兆长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郭向东在两会提案中建议为工薪族制定工资增长指导线,首先就是整体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呈逐年降低趋势,说明劳动者收入水平赶不上经济增长水平。另外现行的分配关系也不合理,垄断行业与竞争行业之间工资差距巨大,企业高管与普通员工之间工资差距也大。最后,不少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普遍缺乏规范合理的薪酬制度。在一些发达国家,普通中小企业员工和高管之间工资差距并不大。

郭向东建议,应该以省(直辖市、自治区)为单位,由政府劳动保障部门牵头,工会、企业行业协会参加,根据经济增长、物价水平、行业差别及劳动力市场状况等因素,制定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由政府发布实施。这个指导线拟分上线、基准线和下线。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可以制定企业工资减少指导线,基本上控制工资只涨不跌。实际操作中,企业可以工资指导线为依据,根据企业经济效益情况,合理确定工资增长幅度。效益增长快则选择指导上线,效益正常则选择基准线,效益不好可选择下线。效益下降或者经营亏损的,应该在企业内部实行有关民主程序来确定工资的零增长或者负增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