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长江>活动预告>近期活动

“中国经济新前路”——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

 

2015年,中国经济难言平静。虽上半年经济增长7%,但景气指数持续回落;宏观先行指数、宏观一致指数创五年来新低;工业企业的信心指数大幅波动;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CI)持续下滑,逼近50的分水岭……

中国经济未来将往何处?是经济增速逐步下滑,掉入中等收入陷阱,还是在未来20年继续保持8%的增速,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目前投资率过高的状况将如何变化?环境污染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无数重大问题时时刻刻都在考验着日益复杂的中国经济。2015年9月21日11:30-14:30,长江商学院将主办“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以长江商学院李伟教授于2011年开始发起主导研究的“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CI)”为出发点,邀请到中外知名经济学家共同探讨“中国经济新前路”。

本活动免费,席位有限,请点击此处报名

日期:2015年9月21日

地点:北京东方广场东2座20层,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区

日程

11:30-12:30   签到及自助午餐

12:30-12:35   开幕致辞

12:35-13:15   李伟教授主题演讲及问答

13:15-14:00   圆桌对话:中国经济改革及未来增长潜力

                                       李伟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长江中国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魏加宁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巡视员、研究员

                                       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康仕学 (Robert Koepp)经济学人企业关系总监

                                       主持人:李昕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执行主编

14:05-14:25   听众及记者问答

14:25-14:30   论坛结束

语言:中英双语(提供同传)

 

嘉宾简介

李伟博士现为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长江案例中心主任、长江中国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并任世界银行顾问;在加入长江商学院之前,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商学院和达顿商学院。

 

李伟教授的研究成果多见于如《美国经济学期刊》、《政治经济学期刊》、《经济学研究期刊》等全球一流学术杂志。因其出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李伟教授曾多次获奖,如1992年获梅隆博士学奖学金;1991年获Rackham奖学金等。

 

 


魏加宁于198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一分校),获国民经济计划专业学士学位;随后于1983-1988年间,他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任孙尚清主任秘书(学术助手);1988年后求学日本,并于留学期间先后在亚洲经济研究所、东京大学、日本兴业银行等机构任客座研究员。归国后,自1991年至今,魏加宁历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吴敬琏助手兼研究室主任、副部长及研究员、巡视员等职务。

 

宁于1994-1997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系攻读经济体制比较专业博士学位,师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目前重点研究方向包括危机管理、宏观调控、财政金融、体制改革等,曾负责多个相关重大课题的研究,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

 

 


高占军先生为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他于1997年加入中信证券,长期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具有丰富的为各类政府部门、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投融资服务的经验,精通做市、投资和交易管理及运作,通晓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动、操作方式和交易对手。对于宏观经济、货币/财政政策、资本市场运行、市场参与者的行为方式以及各种原生/衍生金融产品,均有较深理解。

 

高占军先生为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以及《财经》杂志和财新传媒专栏作家,并担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和博导、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等职务。

 


康仕学现任经济学人中国企业网络组织的中国北京分部总监,服务于全球组织的高级管理人员,并就中国未来的发展及其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提出洞见与咨询。

 

康仕学先生拥有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与敏锐的经济分析和行业洞察力。他在信息技术与能源领域开始其职业生涯,后进入经济研究、金融和战略咨询领域,包括媒体、农业、医疗、快消及体育产业。他曾在美国、新加坡、日本、中国的企业及政府机构任高级管理层、顾问及以上职务。

 

康仕学先生还著有《创意集群—来自硅谷和剑桥创意区的创新与创业精神的长久借镜》和《赌注中国—谁在做空中国概念股》等书,后者中文版还成为亚马逊中国金融与经济类中的最畅销书籍之一。

 


李昕现任《华尔街日报》中文版执行主编,全面负责该报中文网和移动产品内容与运营,以及道琼斯通讯社中文内容。

 

2009年至2014年初,李昕担任财新传媒编委、英文杂志《财新中国经济与金融》和财新英文网执行主编与国际部副主编。此前她就职于《财经》杂志,于2006年在华盛顿为该杂志设立首个驻美记者站,针对美国政商撰写多篇报道。2007年回到北京后开设《财经》杂志英文部,推出基于中国报道的英文新闻网站。此外,李昕曾任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专题编导,制作的影片获中国外宣彩虹奖,也在美国全国广播电台(NPR)的《Global Journalist》担任过监制制片。

 

李昕毕业于清华大学英语专业,并获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的公共政策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