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长江>活动预告>近期活动

从中国产业经济季度报告探寻中国智造创新之道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6日

 

 

技术改变世界,创新引领未来。纵览全球,自动化技术和机器人的崛起正在激发未来10年制造业最重大的变革,一场智能制造和智能产品的革命正在席卷全球,重塑全球制造业竞争格局。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一个历史性机遇就在眼前——积极融入技术革新大潮,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历史性转型。

但机遇面前挑战同样迫在眉睫。一方面,产能过剩等中国产业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而另一方面,中国制造普遍面临“创新焦虑”。中国制造突围的契机在哪里?路径又该如何规划?为什么中国制造不乏创业精神但却鲜有创新?如何在制造领域激发具有市场号召力的创新、创意诞生?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创业者以及工程师又该如何驾驭这场变革?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认为,21世纪创造价值的最佳方式就是将创造力与技术相结合。在连续12个季度调研2000家制造企业后,长江商学院甘洁教授同样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寻找到这样的解决方案。

6月14日下午1点30,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区,让我们从产业经济季度报告,读懂中国制造业产业现状,共话中国智造的未来!

 

时 间:2017年6月14日(周三)下午13:30-16:00

地 点: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区 (深圳福田区深南大道7888号东海国际中心A座31层)

议程

13:30- 14:00  活动签到

14:00- 14:05  欢迎致辞

14:05- 14:35  主题演讲 【解读中国产业经济报告 探寻中国智造创新之道】

甘洁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副院长, 科技创新和创业

                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14:35- 15:00  问答&互动

15:00- 15:40  对话中国“智”造

对话嘉宾

甘洁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副院长, 科技创新和创业

             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彭奕亨    胡桃科技创始人

15:40-16:00   问答&互动

16:00-结束      自由交流  

本活动席位有限,参加活动需提前报名。点击  

(长江商学院在收到您的报名信息后进行审核,通过短信的形式与您联系,发送确认短信。活动当天凭借确认短信出席本活动。)

 

嘉宾简介

甘洁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科技创新和创业副院长,金融和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甘洁教授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在加入长江商学院之前,曾任职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甘洁教授也是长江商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教授之一。

甘洁教授为金融经济领域顶级专家,她长期从事公司金融及中国资本市场的研究,在这些领域有突出贡献。 她的论文《房地产财富与消费增长:大量家庭数据研究实证》,荣获全球顶尖金融学术刊物《金融研究评论》所颁发的年度大奖“迈克尔•布伦南奖” (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 - Michael Brennan Award)。布伦南奖在金融界有极高的地位,每年只授予两篇对学术研究有深刻影响的优秀论文。甘洁教授成为极少数美国之外的独立获奖学者。

甘洁教授连续12个季度对工业企业进行大规模调查,基于此编制的产业经济景气指数,以及对工业经济的深入研究在国内外受到普遍关注和赞誉。甘洁教授参与了早期支持、孵化包括大疆创新在内的多个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领域的高科技企业。

 

彭奕亨

本科及研究生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曾在港科大机器人学院(原自动化中心)任研究助理。2013-2014年间参与斯坦福大学VIA非盈利性项目在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任项目策划。 2014-2016年参与策划香港科技大学与中国美术学院的设计思维暑期课程。

2015年创办胡桃科技,专注个人出行领域的产品创新和消费升级,不到两年的时间一连斩获两项德国工业设计红点大奖,是获得该奖项最年轻的创业公司之一。

 

关于产业经济季度报告

要想驾驭趋势,必须读懂中国产业经济,了解中国制造业产业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科技创新与创业副院长甘洁教授从2014年开始,每季度定期发布《中国产业经济报告》,该报告通过对国家统计局规模以上(即年度销售额大于500万元)的48.8万家企业进行以行业、地区及规模分层的随机抽样调查,构建出能较全面地、前瞻性反映产业经济整体状况的产业经济景气指数,并力图揭示经济表现好坏的内在机制以及制造企业面临的问题。该调查从2014年第二季度开始已进行了十二次,得到了学术界、企业界和财经界的广泛关注,为了解中国经济状况以及制造业整体形势提供了参考,并对政策制定产生了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