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周春生教授与投资大师罗杰斯共同分享投资理念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1日

2014年4月27日 中国 北京 “大数据时代,除了获取信息,还要了解信息本身的可靠性,不要单纯迷信媒体、机构或是美联储,我们很多时候听到的都是噪音,如果根据噪音去投资,亏钱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博士日前在“财富论道”高峰论坛与全球著名投资大师、量子基金创始人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共同就投资理念、货币政策、信息渠道和中国市场机遇等分享观点。

做足“功课”、屏蔽“噪音”

“投资者对投资对象的认知非常重要,了解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投资品种,都可能发现适合投资的领域。”周春生认为,获取相关的数据是最投资决策的重要信息源,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尤为重要,但也要擦亮双眼辨别真伪。他说:“投资领域的大部分信息实际通过数据来表示,数据显示了一个行业、一家公司是否适合投资,并可以此预测未来的市场。但同时还要了解数据本身的可靠性,来自媒体和机构的信息有很多噪音,要避免将噪音作为投资依据。”

罗杰斯对此谈到,投资者要充分了解一个市场,做足功课,才能把握市场变化的规律。他说:“投资者要从了解的、感兴趣的行业开始,就可能会很早意识到相关市场的变化趋势,无论年轻的还是‘经验丰富’的投资者,都必须在投资前做很多功课。”罗杰斯还同时归纳了成功投资者的特征。“投资者的资金和精力要持续放在其所决定的事情上,哪怕意味着必须放弃一些东西,这些都是获得财富的代价,‘坚持’是投资者必须拥有的素质。”

投资美元还是人民币?

罗杰斯从债务的角度认为人民币的前景优于美元,并透露十分看好中国市场和人民币资产。他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而且债务额还在不断增长。我对于美元从长期来看并不十分乐观,而更看好人民币。21世纪将成为中国的世纪,能够给子女最好的礼物就是去让他们学习中文。”他还表示:“人民币在九年间持续升值,过去两个月的短期波动不应引起太多的注意。汇率的变化是一种正常的市场机制,我们也希望最近这种波动意味着中国已经决定要让市场扮演更多的角色,即开放货币市场。聪明的投资者会继续买进人民币。”

周春生教授则从货币购买力的维度对比了两种货币,并对此分析认为,大部分人仍就愿意持有美元资产,但这与对人民币的信心并无矛盾。“美国毕竟仍是当今世界超级大国,但美国也面对一些动荡因素,例如在乌克兰问题中可能与俄罗斯的军事摩擦等,会让美国这个避风港反而变成一个‘风险中心’。另外,美国财政赤字、贸易赤字有巨额的债务问题,长期来讲对美元存在压抑作用。但如果比较两个国家的通货膨胀来分析货币的购买力,最近几年美元的购买力确实相对更稳定一些,通货膨胀低于中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尽管人民币可能未来又会回到升值通道,但考虑中国目前物价上涨的态势,人民币对内贬值,自身购买力的下降,其对美元首先不会出现更多的贬值,长期来看仍有升值空间,但是要像过去几年那样单边持续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也很小。因此美元在未来两三年还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金融学一直是长江商学院的优势学科之一,15位全职金融学教授汇聚长江,其中绝大部分获得过耶鲁、杜克、密歇根等世界顶级院校的终身教职。他们的前沿研究代表最高水平的理论与实践,立足中国市场这一全新“制高点”,为全球金融业带来极具前瞻与实用性的原创思想,打造了国内独占鳌头的研究实力。长江教授在教学实践中与优秀校友群体教学相长,基于前沿的课程体系与创新的授课模式,为金融核心领域的机构高层管理人士、官员,以及其它行业财务高管等提供全球顶级金融课程,致力于为中国培育新一代的世界级金融与商界领袖。同时,学院还通过主办和参与大型高端学术论坛,与全球顶尖金融学、经济学、管理学大师、学者以及业界精英,一道探讨热点课题、探索市场机遇,和全社会共同分享长江智慧,将学院的洞见与影响力传递到世界各地。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赢利性教育机构。长江商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以培养新一代的世界级企业家为己任,为打造享誉全球的新一代商学院不断探索与创新。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借助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坚持教授治校的治理结构,长江商学院经过十年发展,现已培养出数以千计备受尊敬的商界领袖。作为第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已成功启动欧洲、北美等市场运营,致力于促进东西方在管理思想与商业实践的双向交流与学习,成为融贯中西、整合全球优质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长江商学院现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在职金融工商管理硕士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工商管理博士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欲了解更多信息,请浏览: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