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吴丹:丹心之美 | 三十而变

2015年09月21日

 

酒店设计业出身的吴丹,在见惯华丽的亭台楼宇后,发现自己真实的成就感其实是来自客户一张张笑脸,“看到那种其乐融融的、好似亲人的感觉,才是我最快乐幸福的事。”

 

早上7:50分,在酒店大堂见到吴丹,她长发披肩,穿着漏洞牛仔裤,一袭红色雪纺衬衣,脸上两个小酒窝总是淡淡含笑,说起话来清晰柔和。初次见面,一种被照顾的温暖感让我们直接PK掉了寒暄的桥段,仿佛早已熟识。

 

 

吴丹始终神采奕奕,其实她昨晚处理公务到凌晨2点。加入亲和源熟年俱乐部后,加班成为吴丹的工作常态,但无论她的搭档段铮(MBA 2012级)、下属还是俱乐部会员,看到的永远都是她光彩照人的样子,听到的也是她温柔悦耳的声音。吴丹将这归结于自己对美的执着追求,不仅是外在美,更是一种内心对别人的善意和耐心。

 

正是这份“与人为善”和勤勉刻苦,让吴丹在追求美的道路上,屡次受到命运的眷顾,并在中国养老业标杆企业亲和源找到追梦童年、坚守美好的大舞台。

 

就是爱“美”

 

吴丹爱美的故事要从大学毕业说起。

 

2008年从上海外国语大学硕士毕业后,正在一家日企“打杂”的吴丹得到一个从天而降的机会。

 

一天,她正在写字楼公用茶水间喝水,隔壁酒店设计公司BBG-BBGM公司中国代表处的负责人走过来,问能否请她帮忙翻译一些资料。直接被“邀请”给邻居公司干活儿,咋一听似乎有点不合常理,但吴丹还是开心地答应了。她从小喜欢美丽的事物,“想到一家家精致漂亮的酒店,想到我还能为设计它们出点儿力,有点小兴奋,顾不上想其他”,吴丹说。然而,这个生活的小插曲很快汇入了主旋律——BBG-BBGM的工作邀约随后就来了。

 

美国经济危机突然爆发,直接冲击高端酒店设计业,公司很多员工先后请辞,剩下入职不到三个月的吴丹,接手多家大客户跟进。一没有设计专业背景,二没有入职培训,“险中求存”的吴丹揣着新员工的战战兢兢,干起了办事处从上到下各个岗位的差事。

 

“缺乏从业经验我也没有办法,只能先硬着头皮把每一件过手的事处理好,”吴丹要求自己在24小时内,必须回复当日所有客户垂询事项。于是,半夜跨时区和总部汇报沟通,白天及时把合理的回复给到客户,没有例外。春节临近,义乌万豪酒店的客户试探性地提出春节放假期间会面。大年初三,吴丹如约带着刚从美国飞来的董事长和设计师赶赴义乌见面,这样的效率让客户也略感意外。那是25岁的吴丹最忙碌、也最难忘的一个春节。

 

吴丹的高效、专注和亲和力,让客户感到的是放心和踏实,让代表处赢得了这张足以在危机中起死回生的合约。接下来的三年,吴丹实至名归成为BBG-BBGM最年轻的首席代表,重新组建团队,并保证了公司在中国市场接近60%的年复合增长率。很多客户从接触吴丹开始,更加信任BBG-BBGM。

 

长江识

 

在与五星级酒店业主及高管接触过程中,吴丹对他们口中谈论的“战略思维、商业模式、组织架构、投融资”等词产生了好奇心。在那些毕业于长江商学院客户的影响下,2012年,吴丹离开上海,来到北京,成为一名长江MBA学生。 

 

本硕主修英语语言文学,没有上过高等数学,MBA课程让吴丹感到不自信。她上课不敢举手发言,尤其是上会计学,刘劲教授喜欢点名提问,心里压力很大。要想上课轻松,只能下课认真。会计学和公司财务两门课的期末考,吴丹的成绩在班级内领先,连她自己都没有想到。“这段经历让我认识到,商业有一定的逻辑,好的道理是符合常识的”,这样的领悟其实是学习能力显著提升的表现,其意义更胜于成绩本身。

 

长江还为吴丹创造了弥足珍贵的“机缘”。MBA毕业之后,她最初的打算是进入酒店业,继续在服务领域发展,但似乎又感觉哪里不妥。回顾过往职业选择,当初加入BBG-BBGM是对美好事物最朴素的向往,“酒店结合了美的人、美的音乐、美的食物、美的装饰……”,但她慢慢发现,自己真正的成就感其实和华丽的空间、标准化服务没有多少关系,看到客户一张张笑脸,那种其乐融融的、好似亲人的感觉,才是让她最快乐幸福的事。

 

2015年初,正是吴丹对个人发展最迷惘的时候。长江商学院的藕继红教授把她推荐给了中国养老产业第一人、亲和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志勇(长江EMBA 2期)。从此,吴丹开始了真正有自我归属感的职业人生 —— 用全心全意的付出收获一张张“赏心悦目”的真诚微笑。

 

享熟之“美”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旧式养老服务已无法满足人们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如何为人们打造健康、幸福、有尊严的未来生活,还是一场不断探索的旅程。奚志勇2005年进入养老行业,他的心愿是“代天下人尽孝”,而这美好的心愿必须超越无数日常琐碎,才能变成可持续、可推广的现实存在,创新和执行难度非比寻常。

 

奚志勇对吴丹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考察后,决定任命她为亲和源熟年俱乐部总经理。这个俱乐部以海南三亚为基地,整合了亲和源旗下所有产品,服务更年轻的、年龄达到45岁的会员,为其量身定制托付一生的服务。

 

熟年人群经历过艰苦奋斗的岁月,45岁之后的日子,他们值得拥有那些没来得及体验、或未充分体验的幸福和自由。吴丹的团队有各种创意为会员“圆梦”,从自驾游、篝火晚会、打高尔夫,到导演一部自己的微电影……“只要会员有精彩的想法,我们都努力帮他们实现。”

 

随着年纪的增长,会员的养老需求变得突出。“我们帮忙买菜、做菜、洗碗、安排度假、陪同就医、康复训练……”秘书们对会员的照顾,全部针对每个人具体的健康状况、生活习惯和兴趣偏好。“有一位会员常年背痛,会员秘书每天帮他按摩二小时,”吴丹说。经济数字是商业社会的通用语言,但在提供深度关怀的熟年服务业,最实在的必须先是生活的快乐和尊严,再来讨论利益话题。

 

和年长的会员在一起时,吴丹会很自然地把他们当成自己的长辈。这或许和她童年经历有关。从小在严苛管教中长大,奶奶对吴丹慈祥爱护有加。一年级时,奶奶瘫痪卧床,吴丹每天下学后给奶奶送饭,擦身体,贴身看护,直至奶奶四年后病逝。大部分孩子开心玩闹的年纪,她学会了应对生老病死。这段经历也留给她对奶奶无尽的思念。

 

中国有句古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能够持续提供熟年人士幸福和安全感的人,必须拥有超常的爱心、耐心和毅力。招聘和培养俱乐部秘书是吴丹和她团队最上心的事情,拥有闪耀的教育和职业背景固然好,但一颗坚韧的爱心才是最好。

 

爱美的吴丹虽然告别了富丽堂皇的酒店设计行业,但她真正遇见了自己。“在所有美的事物中,服务他人,看到他们发自内心的笑容,是最美好、最心动的。”

 

陪伴会员一起乐享熟年、践行公益、圆就梦想,是吴丹为自己设想的最“美”职业人生。

(文/杜苗 编辑/Mara)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