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MBA新闻  

《第一财经日报》:牛根生们眼中的李嘉诚

2008年01月01日

第一财经日报 全秋梅

   52岁的蒙牛集团掌舵人牛根生,安静地紧跟着78岁的李嘉诚,在傅成玉、李东生、郭广昌、马云、朱新礼、江南春等30多位当下最风云的中国内地企业家间穿梭。

   这是2006年4月8日中午,香港维多利亚港湾的中环长江中心大厦第70层,李嘉诚先生特地为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CEO班”首期学员举办的欢迎午宴上发生的一幕。

   那一天,中国这些风云老总,4桌而坐,李嘉诚先生在每一桌停留半个小时。每到一桌,都掀起一阵拍照和问题碰撞的热潮。

  “维多利亚港湾午餐”,是李嘉诚与内地企业家特别午餐的开始,正在成为李嘉诚对内地企业界甚至商业文化影响的重要催化剂。李嘉诚基金会支持创建的长江商学院,正在日益明显地成为李先生与内地民营企业家之间的纽带。

  牛根生口中的李先生

  牛根生内心上并非如表现得那么平静。与李嘉诚先生的会面,带给他的震动与改变,在之后的诸多事情上不断表露。

  在“维多利亚港湾午餐”几天后,在“中国企业CEO班”学员们进行总结的时候,牛根生开始释放他心中的激动:“蒙牛是养牛、卖牛奶的,李先生都这么说,我半宿没睡着。”同学们哈哈大笑。

  他口中李先生“这么说”,实情是这样的:“维多利亚港湾午餐”上,李嘉诚称自己对三个企业很熟悉。一个是中海油,因为跟李嘉诚有生意往来。一个是阿里巴巴,李嘉诚对马云说“名气很大”。第三个就是蒙牛。“如雷贯耳,李先生说。”

  蒙牛进入香港市场后很受超市欢迎,李嘉诚旗下有百佳超市连锁,所以对蒙牛熟悉。“做企业再苦再累,能听到李先生这么说,值得。”

  随后,在5月底,从香港回到内地的牛根生,为长江商学院EMBA新学员们做“对学习的三点切身体会”主题演讲时,说到香港的学习经历时依然兴奋不已。他告诉同学们,李嘉诚“建立自我 超越无我”一句话,给他很大触动,激励他在致力于将企业做强做大的同时,更深入地思考企业的社会责任。

  其实,在中国内地企业中,牛根生在社会责任方面考虑很早,也做得很早。2005年,牛根生就捐出自己与家人的全部股份(约占蒙牛股份的10%),创立面向全社会公益事业的“老牛基金会”。

  2007年3月,长期致力于慈善事业的李嘉诚荣获2006年度中华慈善奖“终身荣誉奖”,而牛根生也获得“2006年度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提名奖。

  牛根生将李嘉诚明确作为榜样与目标,“他做到今天用了50年,我们有这个时间,一定会出现更多的李嘉诚。”之后,通过老牛基金会与李嘉诚基金会的紧密合作,牛根生继续着2006年“维多利亚港湾午餐”对李嘉诚的紧密跟随。2007年7月,李嘉诚基金会、老牛基金会和美国职业篮球协会(NBA),携手合作的面向青少年的全新社会公益项目―“2007 NBA Fit篮球训练营”在北京正式启动。

  11月17日,李嘉诚基金会在汕头大学举办的第二届“汕头对话”,将蒙牛乳业集团作为社会责任的榜样企业,邀请牛根生宣传社会责任与企业经营结合的做法。牛根生表示,“我们与李嘉诚基金会的合作还有更多。”

  “维多利亚港湾午餐”下的纽带关系

  其实,与李嘉诚的午餐,只是长江商学院在香港课程的一个小节目,但学员们看来,见到李嘉诚是整个课程最激动人心的部分。之后,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也承认,与李嘉诚会谈是“一个鼓励”,“一个亮点”。

  “这么多CEO争着和李先生拍照。这些CEO也不白给(不简单)呀,都是很牛的同志。偶像就是偶像,厉害。”之后,江南春曾经对媒体这样谈起“维多利亚港湾午餐”。

  李嘉诚先生对内地民营企业的吸引力很早就存在。2002年,长江商学院创立之初,长江首批EMBA学员中很多就是怀着对李嘉诚的敬仰慕名而来,这个招生特征一直延续至今,也被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承认要努力改变的局面。

  “李嘉诚近距离讲座,甚至是在典礼上的列席,都被学员认为是一种很特别的荣誉。”有长江商学院员工说,“但我们认为,零距离的午餐不表示李先生最重视CEO课程,李先生最看重的是MBA课程,他希冀更多的是未来商界强人对中国商业文化的推动。”

  长江商学院标明首要目标是为“中国的民族企业寻找出路”。区别于已有的诸多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希望不是为跨国公司培育中国本土人才,而是为中国本土企业培育世界级的帅才、将才,培育全新价值观的“中国商人”。

  “几千年来,从政治家到学者,在评价‘商人’时,几乎都异口同声带着贬义。”这是李嘉诚要改变的。他认为,“从商的人,应更积极、更努力、更自律,建立公平公正、有道德感、自重和守法的社会。”他希冀撒播“最好的种子”,“并肩建立一个平等及富有同情心的社会。”

  “经营企业的主要动机是盈利,而一个有使命感的企业家,在捍卫企业利益的同时,更应重视以努力正直的途径谋取良好的成就。”这是李嘉诚对长江商学院的寄语。

  2007年5月,长江商学院第二期“中国企业CEO班”的学员,也享受了与李嘉诚的“特别午餐”,不过,并没有特别宣传。老总们在“中国企业CEO班”的风云际会,“导致了‘长江商学院是富人俱乐部的看法’,但是,我们不是富人俱乐部,更不能变成富人俱乐部,我们强调的是一种新的教育。”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郑渝生说。

  虽然是李嘉诚基金会支持,但是郑渝生强调,“我们是教授治校的独立商学院,是一个公益性机构,教授们因为与李先生相同的‘回报社会’基本理念而走到一起。”

 2007年12月31日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