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专注主业更易于转型升级成功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2年8月20日

中国企业经营状况调查

长江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最近发布了第一期“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该项目通过对企业家的问卷调查搜集企业运营的一手数据,发现中国企业受成本上行、融资困难等因素影响,运营状况在4月和5月恶化较快,而6月融资环境改善后状况有所好转,但仍受成本高企困扰。

负责此次调查的长江商学院李伟教授认为,时下全球的经济颓势、人民币升值和生产成本的上升将会倒逼中国企业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但此轮调查也反映了中国企业存在主业不明的症状。这将会对它们的顺利转型造成困扰。

此次调查时间为2011年9月到2012年6月,除了1、2月份,每月调查一次,一共搜集到691份有效问卷。调查对象来自长江商学院在读学员,其 中超过半数为民营企业。该指数与PMI指数相同,以50%为分界点。50%以上代表改善或者变好,50%以下代表恶化或者变差。需要指出的是,本报告设计 的指数大部分为前瞻指数,因此具有较强的预测作用。

转型阵痛:恶化之后的改观

此轮调查表明,从2011年9月到2012年6月,企业运营状况指数出现了两头低、中间高的状况。其中5月和6月的数据为50.1%和55.9%, 与3月的70.9% 有较大差距,显示企业4、5两个月的运营状况恶化较快,但6月状况出现改善。企业的利润指数也从今年3月的71.1% 下降到5月的 45.9%,6月又上升至53.4%。意味着企业经历了一段对未来利润的预期不佳时期后,在最近出现了较为乐观的情绪。

除了利润,企业的销售、进口和出口指数都在4、5两个月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但6月份销售和出口指数都有所回升,而进口指数则继续下降到50%以下。 其中销售和利润的指数在去年12月和今年5月两度出现低谷,而且利润指数的跌幅总是超过销售指数的跌幅。因此综合说来,中国企业目前面临着成本强劲上升、 销售相对平缓、产品价格提升乏力的局面,企业利润受到挤压,但挤压程度在6月已经有所减小。

根据报告,造成企业在4、5月运营困难的普遍原因主要有两个。

原因之一是成本上行幅度超过价格上涨幅度。表现在指数中,就是企业用工成本和总成本两大前瞻指数在前六轮调查(2011年9月到2012年5月)中 全部超过90%。与此同时,消费品价格指数和中间品价格指数变化较大。两者在2011年12月同时跌破50%。在2012年5月,中间品价格指数大跌至 34.5%,消费品价格指数跌至51.9%,表明无论是面向消费者的企业还是面向生产者的企业,其产品价格的上行趋势都显著小于成本端的上行趋势。企业很 难通过涨价的方式向外转移全部成本压力。

李伟教授认为,“从整个宏观经济的角度上来讲,(成本上涨)反映出国家宏观经济处于转型的过程中。”因为成本上涨中很大一部分是工资上涨,而工资上 涨正是中国工业在大幅提高国际竞争力后迟早会发生的,也是矫正我国收入分配中劳工收入过低、资本收入过高的结构性转型的开端。成本上涨中另外一部分则来源 于房地产的价格上涨。它导致工商业租金上扬,对企业发展和将来的创业者都形成了很大的压力。

李伟教授将工资上涨和房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解读为“中国在转型期间必须经历的阵痛”。但他认为成本上涨也有人民币升值缓慢的原因。在实际出口成本 上涨而人民币升值缓慢的情况下,物价上涨成为必然之选。但后者的成本要比前者高。“让物价上涨,就是让全社会生产成本上涨。受害的不光是出口型企业,也包 括非出口型企业。”

原因之二为融资压力。企业融资环境指数在2011年9月和12月达到低点:29.1% 和29.2%。进入2012年后,该指数迅速上扬,3月时超 过50%。但4月和5月又开始下降。这与宏观货币金融政策的变动基本一致。2011年下半年,反通胀政策已经持续数月,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因此企业融资压 力日益上升。进入2012年后,出于防止经济下滑的考虑,政府开始微调宏观政策,人民币新增贷款在3月份达到了1.01万亿,但4月份降至6800亿元。 与此对应,企业融资环境指数在3月到达了51.4%,4月跌至49.1%,5月大跌至42.9%。

企业经营状况在6月份出现好转,指数从5月的50.1%上涨至55.9%;利润指数从45.9%升至53.4%,投资指数由56%上升至 72.7%,其他诸如出口指数和招工指数都出现了上涨。与此对应,企业总成本指数从90%下滑至84.6%;融资环境指数从42.9%上升至54.4%, 而消费品价格指数上升至57.4%,说明总成本的下降、融资环境的改善和产品价格的上升正在明显改善企业的经营绩效。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遭受了4月和5月的经营困境,但企业的投资和用工状态一直良好,显示出较为乐观的前景预期。其中投资指数在2012年6月之前一 直保持在70%以上,即使是5月份下跌,也仍在50%以上,显示企业总体上仍然有很高的热情。用工指数虽然波动较大,但一直保持在50%以上,尤其是6月 指数增至75.8%,显示企业在经历一段幅度较小的犹豫期后,仍有动力增加人手。

解题:混业经营下的转型

尽管6月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投资指数和招工指数都得到明显改善,但用工成本指数仍然高达94.5%,企业总成本指数也仍在84.6%的高位,说明当前的宏观经济波动对成本端的影响有限,企业始终都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

再结合企业在4月和5月的经营困境,李伟教授给企业开出了两个“药方”:第一是“挖潜”,第二是创新。“每次到经济低谷的时候,企业都会考虑哪些业务应缩紧或退出,哪些不宜继续往前发展。通过"挖潜"、创新提高行业竞争力。”

“挖潜”指的是挖掘潜力,包括压缩成本,节约原材料和人工。“比如说以前餐厅门口要两个人来欢迎,现在是不是一个人就可以了?甚至不要人也可以。”

但是,“挖潜”不是盲目节省,而是说要把钱用在刀刃上,在主业上创新,实现升级发展。比如说餐饮企业可以考虑集中精力“把饭菜做好,把服务做好”。

李伟教授认为,时下全球的经济颓势、人民币升值和生产成本的上升将会倒逼中国企业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但正是上文中提到的企业业务专注度偏低暴露出了 它们目前面临的转型难题:方向不明。在长江商学院进行的调查中,有一项是询问被调查企业的“主业”。但这个问题意外地难倒了不少企业。造成企业家无法回答 此问的原因在于:中国企业大都是混业经营。有企业家跟项目组说,自己的企业每一种业务的销售额在总销售额中的占比都不到30%,怎么确定哪个才是主业?

在李伟教授看来,企业主业不明的主因之一是身处新兴市场这个大环境。“美国的企业大多比较专业,不需要多元化。而中国(企业)多元化是因为诱惑太多。一会儿这个行业是热点,一会儿政府政策又变化了。”

此外,中国企业的内功修炼不到位也使得它们在发展方向上“多头出击”。李伟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现在的中国企业面前是“美女太多,看花了眼”,正处 于一个“花心”的状态。比如说政府说光伏行业是个不错的行业,企业就一窝蜂去搞光伏了,但是最后发现跟着政府走不一定好。企业就要吸取教训。李伟 说,“(中国企业)会慢慢走过来的,这是一个过程。”

与此相反,在长江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搜集到的案例中,转型升级成功的企业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专注于主业。其中既有诸如联想这样的大企业,也有美特 斯?邦威和良子足疗这样的中小型企业。后两者对于中国民企的示范性作用更强。它们的成功经验在于:专注。比如,美特斯邦威的老板周成建就曾坦言,尽管企业 经营模式已经从代加工发展到做自己的品牌,但自己“15年前是一个裁缝,现在仍然是一个裁缝”。而良子足疗从创业至今一直专注于做好“足疗”这一个主要业 务。

除了“挖潜”和创新,李伟教授也建议位于沿海的企业迁到内地,因为在日益上涨的生产成本中,土地和厂房租金占据了很大的比例。

谈到企业转型过程中政府的作用,李伟将其总结为建立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当好“裁判员”和做好扶持工作。他强调政府应该负责主要的基础设施建设,要做“里子”工程,而非“面子”工程。“做好监管,其他的都交给企业去做。”

未来:中期波动较大,长期发展前景良好

6月企业经营状况改善的主因之一是央行最近两次降息、“降准”,把社会融资规模从5月份的1.1万亿元提升至6月份的1.78万亿元,改善了企业的融资困境。但李伟教授认为帮助企业脱困不能一概而论。

“我们不希望一些企业倒,但有些企业该倒就应该倒,救这些企业,它们就变成了僵尸化的企业:本来死了,靠吸血继续活下去。我担心,经过2008年4 万亿(的救助模式后),导致该倒的不倒,该做坏账处理的没有处理。”他说,刺激政策要把握好分寸,并不是要保所有企业都不倒。要放开手,让他们去接受市场 的检验,这样才能保持和提高大多数企业在国内和国际上的竞争力。

尽管中期的优胜劣汰会导致企业经营状况波动较大,但长期看中国企业的发展前景依然良好。

首先,中国仍然是中等收入国家,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50%左右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其中至少30%的人口应该会在未来转移到城市。城镇化会带给企业高速发展的机会,尤其是服务业和制造业。这与长江商学院韩国籍教授赵东成的观点不谋而合。

其次,中国农村的土地产权的清晰化也会带来一批“富农”进城。这一方面会拉动城市基建和消费,另一方面会使得土地集中到专业的农户和农场手里。农业 的现代化、集约化和专业化将会成为可能。这也将是一部分企业的机会和中国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也许有一天我们会发现其实我们并不需要18亿亩、也就是人 均一亩三分地的土地"红线"。”除了土地产权清晰化带来的经济效益,城乡二元“户口”的实质性消失也将助力经济发展。

最后是解决资本的“双轨制”。“国外的资本可以进入中国,国内的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却不能自由流出。”这导致投资实业的收益在调整风险后高于投资 存银行或者投资股市的收益。消费者理财渠道狭窄、收益低,中小企业融资难且贵。李伟认为,如果土地产权、城乡户口和资本的“双轨制”能够得到妥善解决,资 源能够被有效配置,人才创新意识能够被激发,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继续持续20 到30年是可能的,也是为达到发达国家生活水平所必要的,中国企业也会因此 得到做强做大的机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