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钱江晚报:梅建平——经济再起飞靠民企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外加呼吸不畅、骨质疏松、酸碱度不稳定,排毒能力差……谁能说说,综合这些症状,到底是得了什么毛病?”这并非一场养生讲座,台下坐的清一色浙商和长江商学院的企业家学员们,主讲嘉宾、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梅建平用这些症状,类比的是中国经济目前呈现出产能过剩、低效率、高污染等情况,正如同一个人身体的高血压、代谢差、呼吸不畅等问题。

梅建平说,中国经济出现了典型的“肾虚”毛病,由于快速经济发展造成资金的低效率运用,使得中国面临产能过剩、低效率、高污染等问题,如同一个人进入了高血压、代谢差、呼吸不顺畅的“亚健康”状态。而过去的政策比较像是开壮阳药和降压药的药方,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梅建平指出,过去中国的增长主要仰赖三个要素,也就是劳动力的投入、大量投资以及社会整体效率的提升。在中国的GDP从过去平均10%的快速增长减缓到7%,这三方面要素对刺激经济成长作用已减弱。

但这次的三中全会给了他很多信心,因为从根本上改变了对经济治疗的思路。他认为三中全会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对中国经济的“治疗方式”,开出了“培元固本”的药方思路:“元”指的就是企业,尤其是以浙商为代表的民营企业;而“本”则是指三中全会以后,在资源配置上起作用性作用的市场经济,同时通过制度创新为企业创造更好的运营环境。

对于未来,梅建平认为随着利率、汇率市场化的进程,金融业的优势将逐渐体现;而国内打破垄断,将带来破产重组和大量并购机会。更值得期待的应该是WTO“2.0”版本能够出现,形成更加互为开放的市场。

当有浙商问到具体哪些行业,未来值得关注和投资时,梅建平给出了其认为未来发展的五大机遇。分别是国内外“资金成本差”,合资电影、电视及媒体产品,现代农业及相关制造和信用行业,结合医疗和养老概念的房产行业,以及“互联网+大数据+各种产业”的整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