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廖建文:连接——商业关系的重构

连接,是商业关系重构最重要的因素。从早期的农业社会手工时代到今天的移动互联网,社会发展的任何一个阶段都存在连接。未来自动化设备从本质上来讲也是对商业关系的重构。

 

手工时代的连接是非常直接的,手工业者把产品直接卖给用户,产品是直接的。现代化的交通工具、通讯工具使连接范围更广了。“广”的结果是让企业和用户之间连接的链条越多越长。比如说作为传统企业的蒙牛有很多用户,但它没有直接和用户发生关系,而是经销商等和它发生关系。一旦连接的范围更广,连接的用户关系也更深更远。

 

从信息传递的角度来讲,早期用户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是非常直接的,在工业化时代也是这样的。走到PC时代,是用信息化的手段来提升企业内部运转效率,我们讲了ERP系统也好,都是让企业的内部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从工业化进入信息化时代使得企业和用户的关系更加直接。

互联网时代,出现了非常有趣的模式。我们讲的门户、搜索、垂直等等,这种结果是把在工业化时代相对比较集中的关系搬到“线上”——实际上互联网最大的功能在于把原来工业化时代非常长的连接缩短,降低需求成本和交易成本,实际上互联网本身并未改变工业化的游戏规则。只不过,互联网变成最大的中介。

 

从“关系”的视角来看,工业化时代,通过分销商、包销商把产品卖给用户。进入互联网时代后,平台变得非常强大、集中,实际上商家和互联网的关系变得非常有依赖性。所以互联网的本质是强调集中,如何最大程度地集中并扩大影响力。

 

如果以2004年为一个分水岭,在那之后我们进入一个新的时代——Facebook社交网络的普及。2007年则是移动智能手机的开始,连接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互联网时代有一个经典的漫画——“在互联网时代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这就意味着在PC时代,虽然我们也有社交,但是这种信息的传递与社交时代、移动时代完全不一样:在互联网时代搜索的东西以物为核心,这是互联网的静态信息。

 

进入社交网络之后,信息结构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使我们未来的商业模式和连接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可以知道狗和谁在一起,狗喜欢什么,狗在哪里——以物为中心的信息变成了以人为中心的信息。过去百度搜索以非常精准的计算方式找到你想要的东西,现在应该搜索动态的人的行为。这是在社交的基础上,商业的游戏规则发生了变化。

 

举一个例子,我们在互联网时代,企业通过中间的大平台找到用户,这个信息是非常不精准的,讲究的是流量。但在社交网络时代之后,我和你沟通的时候你也要和我沟通。信息时代的精准度比网络时代更精准。信息到达是非常直接的,社交提供了直接的平台重新构建人与人之间、人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社交的根本是人与人、人与企业的关系。携程网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案例:互联网时代,携程把飞机票、酒店信息聚集在一起。但是有了社交网络之后,不管是大企业、小企业同样是直接构建和用户的关系。在有了社交网络之后,他们会怎么做?这些小企业可以和用户直接联系,可以影响到更多的人,这意味着它不再需要大的网络去提升它的人气。

 

我们再来谈谈网页。网页是什么概念?网页的价值是很大的,但手机和移动时代不可能再谈网页,只能谈应用——应用是及其简单的,因为手机的屏幕很小,所以手机上只能支持简单的。

 

另外,手机和移动是一体的,如果我们原来在互联网时代,早期工业化时代有物和信息的沟通,在互联网时代有信息和人,在移动互联之后则是一个长久的联系。手机最重要的贡献是“长久”。如果我在百度搜索餐馆,它给我一万个,但手机最大的功能是地理位置的应用——在我这个位置有多少是我感兴趣的。从这点来看,携程刚开始做的时候,非常集中,而手机意味着小而美,比如航班管家等等,原来在网络时代我们认为的集中化的网页被社交分化了。手机意味着去中心化,从这个角度来看,2004年以后,确实代表了不一样的商业逻辑。这使我们认为的原来的wap会更加的分离。现在的手机非常强大,今天我们讲的社交是在手机为载体的移动互联来谈的。

 

到了2014年代表着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为什么今年我们讲可穿戴?是因为网络变成了无处不在的“云”——换句话说,可穿戴的价值不在于一个手表、眼镜等,而在于其背后无处不在的云。一个手表可以把很多手机功能集合,这个世界就会变化。

 

我是这么思考“连接”的,连接的本质是什么?有三个主体:一个是人,一个是企业,一个是物。

 

腾讯解决了人的联系。物的联系解决了什么?包括智能家具,本质不在于使一个家具智能化,而是因为智能化的家具使这个行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使得用智能化的东西实现了行业的变化。

 

智能化家具另一个层面是什么,比如说谁喜欢喝酒,从酒柜里面拿出来酒,如果是智能化的,想象一下,我拿出香槟的时候这灯光会变成非常唯美,同时可以把窗帘拉上。这意味着未来的智能化家具实现家具和家具的联动。比如说,现在家里所有的家具从冰箱到电视,我的家里和他的家里都是一样的。在智能化的情况下会出现什么状态呢?会出现“联动”,会聚合到用户参与场景构建的中间,使这种体验变得非常的自动,也实现了人在场景中的参与。

 

人与物的结合就实现了多样化的结合,代表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企业与物的连接意味着行业的跨界空间变得非常大,这就是另外一种连接:冰箱不是冰箱,而是一个超市了;窗帘不是窗帘,而是对生活氛围的调节,这就是智能与生活的结合。企业与人的连接则意味着未来用户参与企业共同创造价值的空间非常大。

 

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移动互联、社交将带来新的商业模式。未来的移动互联带来去中心化,商业关系会因为互联网、智能化而重构,包括人与物、人与企业、企业与物之间的关系重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