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峰:5G将改变世界,但我们先要改变自己 | DBA Voice · 对话

发布时间:2020-09-11 14:32

图片

“大的趋势应该是非常好的,也是一次很宝贵的转型机会。前几次生产力革命,蒸汽机时代中国人没赶上,电力时代我们也没赶上,这一次我们赶上了。所以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田峰

 

 

DBA Voice · 对话 第二季 | 田峰篇

 

 

 

5G将改变世界,但我们先要改变自己

 

图片

 

田峰大学毕业没多久就进入华为,从基层一线做起,从事过营销、人力资源、财务等多方面的工作,一路成长为亚太区总裁,基于华为的平台,他也成为了当代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之一。

 


图片

5G是一场技术革命

 

若要评选一个最近几年的热词,5G无疑是极有代表性的一个,但凡谈到产业科技变革或者未来智能生活,5G都是绕不过去的一扇门。不过,在普通大众朦胧的意识里,5G可能只是代表着比3G、4G更快的下载速度、更清晰的通话质量,甚至更高昂的话费。5G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术,究竟会给社会带来什么影响?

 

 

“5G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5G和人工智能与云计算一起,足以称为一场技术革命。”

——田峰

 

 

田峰表示,5G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5G和人工智能与云计算一起,足以称为一场技术革命。历史上够资格称为革命的技术不多,蒸汽机算一个,电力算一个。蒸汽机的大规模应用,极大解放了生产力,开启了工业化进程。电力改变了照明方式和交通方式,把人从时间和空间中解放出来,深刻改变了传统行业,塑造了整个社会的运行方式。

 

从4G到5G,不是量的提升,而是质的飞跃。正如蒸汽机、电力等技术一样,5G的影响是系统性的,将深刻改变整个社会的运行方式。高速高带宽低时延的连接,就像一条遍布社会的数字高速公路,让很多新业务和生活形态成为可能。因此未来的5G不是一种单项的技术,而会延展出来很多服务,在工业制造、互联网、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应用,会有质的飞跃。到那时,商业竞争不是单个产品的竞争,也不是单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价值链的竞争。

 

图片

 

 

图片

找准生态位,共创价值链

 

正因为5G是一项系统性的底层技术,华为这样的5G技术研发企业就不可能是简单的设备生产者和供应商,而必然会全方位涉足整个智能社会的转型过程,成为全方位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全方位,是指从产品到服务解决方案以及商业解决方案,再到持续服务能力和技术平台的提供。

 

 

“全方位解决方案的关键在于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智能社会打造数字化底座。”

——田峰

 

 

全方位解决方案的关键在于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智能社会打造数字化底座。所谓智能社会,是一个生态系统,是分层的。底层的叫做万物互联,先底层的叫万物感知,上面是泛在互联,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层面上耕耘,简单概括为:“万物感知、泛在互联、智能计算、行业应用”。有了数字化底座,包括底层物理连接、数据载体和分析等,在此基础上开发行业应用才成为可能。“未来的社会可能是一个乐高模式,我们给大家提供标准的服务构件,允许各个行业在这个基础上进行行业应用的深度开发,这样行业应用的价值才能被孵化、引导出来,也才真正能体现这一项技术对其他行业的使能价值。”

 

在未来的智能社会生态中,大概不会有哪个企业能够包揽全部,更可能是各自卡位,协同发力,聚合成完整的生态。所以,每一个企业都必须找到自己的立足点,在整个价值链中占有一席之地。对于数字基建引领者,以全域视角打造开放平台就成为题中之意。数字化底座搭建之后,顶层应用必须跟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分工配合协同推进,实现生态价值的最大化,而不是建成一个封闭体系。“我们可以站在合作伙伴和行业应用伙伴的背后,在价值链上提供坚实的支持,实现客户价值的最大化。我想这也是我们重要的理念,也是我们的责任之一。”田峰说道。

 

图片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一个重要趋势。这一次变化也许会永久改变我们的生活模式,它每一天都在发生,而且是加速度发展,在不同的行业都会有越来越明显的体会。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个变化将是全方位的,有一个指标叫惊吓指标,这些潜在的变化如果在一夜之间产生,第二天会让人目瞪口呆,但是现在是悄悄变化,是巨变的前夜,其实每个人已经在悄悄享受着红利。这次疫情明显加快了变化的进程,加快了数字化平台的使用。如果没有外卖,没有远程医疗,没有远程教育,这一次应对疫情的社会成本将会增加很多。正是由于这些技术的应用,人们在物理隔离的情况下还能维持社交,社会还在正常运转,还在继续往前走。这是一次重大的公共危机,但是同时也提前引爆了人们对数字技术的潜在需求。

 

“大的趋势应该是非常好的,也是一次很宝贵的转型机会。前几次生产力革命,蒸汽机时代中国人没赶上,电力时代我们也没赶上,这一次我们赶上了。所以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图片

思维聚合能量,成就大变局中的学习者

 

“我们现在所处的行业,以至于我们这个时代都面临着一个高度不确定的未来,可以称之为百年未遇的大变局。产业将迎来一次可以称得上革命性的颠覆式变局。在这种变局中要想取得先机,企业家必须迎接巨大的挑战。对于企业家来说,能够引领方向、洞察未来、有战略定力会显得尤其的重要。我想这也是长江DBA平台能够给我们带来的价值。”

 

 

“企业家首先应该是个学习者,也应该是个思考者,要能够引领创新。对于企业家来说,往往是抬头看方向比低头拉车更重要,而这个过程是需要内部和外部两种视角的。”

——田峰

 

 

田峰认为,企业家首先应该是个学习者,也应该是个思考者,要能够引领创新。对于企业家来说,往往是抬头看方向比低头拉车更重要,而这个过程是需要内部和外部两种视角的。长江这个平台正好能给学员带来两个资源。

 

第一个资源,长江商学院的教授有系统的思维,可以帮助学员完善系统的思维架构,厘清思维脉络,从而在深层次思维上得到提升。田峰特别提到了令他印象深刻的廖教授。廖教授既是一位具有学术精神的教授,同时也是企业的管理者,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所以他讲出来的东西既有宏阔的高度和深度,也有实战的参考价值。这对应着一个企业从战略的制定、到落地执行的全过程,这种过程的思考和案例的分享是很有启发的,让同学们可以与自身的商业实践、管理经验相对照,外部资源和内部资源相互激发,促进思维的飞跃。

 

第二个资源,班上的同学都是各行各业的翘楚,大家互相交流,通过思考其他行业的变化,刷新外部洞察的视角,从而获得更加广阔的视野。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同学之间互相分享,可以快速接近原来相对不熟悉的领域,从不同的行业去参悟和验证共通的商业逻辑和技术演进趋势。尤其是5G这样会影响到社会方方面面的底层技术,各自为战是不行的,产业界必须联合起来,促使这一技术变革落实到每个具体的行业,为全社会创造价值,“这也就注定了懂ICT的人,一定要和懂行业的人相结合才有意义”。

 

这样一纵一横两个维度碰撞出来,最容易产生火花,帮助大家产生新思想、新思路。通过教授们的宏观视角,加上同学之间的交叉视角,可以勾勒出数字化转型宏大图景,看到各个行业怎样变革发展,有利于提升思维的格局。

 

图片

田峰在企业家学者项目七期班开学模块

 

田峰曾经在长江商学院读过EMBA,他觉得在扩展思维的宽度上很有收获,但是在深度方面意犹未尽,所以他再次来到长江商学院参与DBA项目。“我们内部有一种说法——一杯咖啡吸收宇宙的能量。我们希望在教授们这里吸收宇宙能量,吸收更高层次的能量来帮助我们思考。参与进来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也是非常有效的,整个过程非常有意义”。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