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局与机遇:现代中国农业的发展与未来 | DBA实践课堂

发布时间:2020-12-03 19:10

刘劲教授 | 农业研究

 

-

中国农业发展与现状

 

由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中国的农产业已经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刘劲教授首先从国情出发进行了简单阐述。

 

█ 中国人均热量摄入直线上升

 

数据表明,随着改革开放后农业生产力不断提高,国人人均热量摄取也在不断攀升,2007年后,中国人均热量摄取已经超过了3000大卡。

 

图片

█ 中美都是农业大国

 

农产品作为一种消费产品,其种植面积、产量及价格牵涉面广,历来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在经济全球化背景及我国大宗农产品市场化推动下,我国农产品产量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刘劲教授表示,我国农作物的产量其实与百姓的饮食习惯有着巨大的关联。

 

 

图片

█ 中国资源禀赋不适合大农业

 

中国是农业大国也是农民大国,虽然我国的现代化进程中绝不能忽视农业、忽视农民,但中国的自然资源其实并不适合走大农业的发展路线,刘劲教授分析原因有三

 

原因一:可耕种土地资源紧张

 

我国规定耕地面积红线为18亿亩,目前耕地面积13,500万公顷(20.27亿亩),可耕地面积世界排名第三,但人均耕地面积仅0.08公顷,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3,而美国为0.49,日本0.03公顷。

 

原因二:农业水资源使用量大

 

2019年中国使用水量6021亿立方米,其中农业使用3682亿立方米,占全国水资源使用量的61%。以畜牧业为例,国外(如美国、加拿大)水资源丰富可产出大量草料,所以中国很多畜牧企业都需要进口草料,来缓解过度使用淡水资源。

 

原因三:受到严重的气候及环境影响

 

据农业部数据统计:我国3/4以上的耕地存在盐碱、涝渍、缺水、土层浅薄、多砾石等耕作和生产障碍,其中耕层浅薄和干旱缺水耕地占一半以上,有超过5%的面积为>25°的坡耕地。此外,我国东南部丘陵区和西南部石灰岩山地区水土流失已经十分严重,华北和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升温幅度又较大。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农业发展受环境因素影响较大,未来农业安全将会更加被重视

 

图片

刘劲教授

 

-

国际市场格局

 

刘劲教授在分享中强调,粮食市场是依托全球粮食供需平衡形成的国际化市场。从2020年情况来看,全球粮食总体产量明显提高,需求略有上升,产需关系由不足转为紧平衡。

 

█ 中国是粮食净进口国

 

北美、欧洲、南美等国家,在国际市场中以出口粮食为主,而中国则是粮食净进口国,各种作物进口比例非常高,中国的粮食进口量在全球范围内占比15%,贸易总额占农产品增加值的20%,对进口依存度越来越高。

 

█ 肉、奶类进口量需求巨大

 

中国的乳制品进口占比全球19%、牛肉进口占比13%、鸡肉进口占比15%,猪肉进口占比19%。中国很多的企业到海外去投资农场及草场,其中最核心的原因是我们缺乏乳业、畜牧业资源,而中国消费者对肉、奶的需求越来越大。

 

█ 消费升级,禽类最具增长潜力

 

提及养殖业,刘劲教授指出,养殖业的本质就是将粮食转化为肉品的过程,其中畜禽的能量消耗比决定了企业的养殖成本及价格走势。牛的能量消耗最高,只有3%能量转化为肌肉,鸡蛋17%,牛奶17%,鸡肉13%,猪肉9%。

 

图片

 

从民生角度出发,任何一个国家都会以效率更高的食物来替代效率比低的食物,以满足人口增长带来的粮食消耗,而鸡肉的能量转化效率较牛肉、猪肉都要高,同时具有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的优点。

 

刘劲教根据数据分析表示:目前国人在禽肉、奶制品的消耗占比中远低于发达国家,所以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讲,鸡肉未来将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 -

农业产业链下的发展机遇

 

从农业整体的产业链特点来看,其所涉及到的环节很多:从农资的供应、农场的经营和生产,到后期的物流、副产品加工、分销、零售。每个产业发展到不同的阶段,产业链上的发展机会存在点是不一样的

 

█ 工业化工业:机会在产业链两端

 

随着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广泛应用于农业领域,实现现代化需要推进农业的工业化和产业化,已经是各方共识。刘劲教授在分析了工业化农业整体环境后表示:工业化的农业发展最大的机会是在产业链两端(供应链端与销售终端)

 

图片

 

█ 个体农民经济:机会在中间环节

 

中国目前还是以个体农民经济为主的农业生态,而这一差别则造成了我国农业机会的发力点相较于美国、日本的发达国家存在差异。刘劲教授研究国内农企上市后的表现发现,这些体量较大、影响力较广的企业主要业务都在养殖、生产等中间环节

 

图片
 

数据统计,2017年农林牧渔企业总市值排名第一、第二企业为温氏、牧原,均为畜禽养殖为主的企业。这些企业整合了养殖及生产环节的分散劳动力,形成了个体小农经济不具备的强大竞争力。

 

█ 未来农企发展的思考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速,我国已经建立了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工程。就农业领域来讲,工业化农业替代小农经济,未来已经是可以预见的结果。从长远角度出发,工业化体系成熟后,农业企业未来的竞争力还需依靠技术、渠道、品牌三大核心因素驱动

 

图片

 

徐自力

通过刘劲教授和徐自力同学的分享,企业家学者们对中国农业的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农业作为中国的传统支柱产业,目前正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速转型。从长远角度讲,未来中国农业将进入以机械化、良种化、化学化、电气化、信息化、数字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全面农业现代化阶段,而这也将给农企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