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劲教授:投资者情绪调查暨全球经济形势分析 | DBA云讲台

发布时间:2020-05-19 11:02

新冠疫情无疑是今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至今仍在全球扩散。疫情对全球经济、资本市场、A股上市公司产生了哪些重大影响?对投资者情绪产生了怎样的冲击?当前宏观经济基本面之下,对投资者有哪些建议?

 

2020年5月16日,企业家学者项目特邀刘劲教授在DBA云讲台首发他最新一期的《长江商学院投资者情绪问卷调查(CKISS)》报告。

 

 

 

-

新冠疫情带来全球经济危机


分享伊始,刘劲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疫情的发展态势。教授指出,虽然疫情仍全球范围内持续扩散,但主要经济体有了较好的控制。除中国以外的亚洲其他国家,以及欧洲的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每日新增病例数都大幅降低。


疫情在资本市场、期货市场、货币市场等虚拟经济层面都带来了重大的变化:


资本市场上,由于3月份新冠疫情在国际上大幅扩散,全球股指大跌。但进入4月后,全球股指又强势回弹。疫情打击之下,股市内不同行业板块表现大相径庭。以中国A股市场为例,农林牧渔、医药生物、计算机等行业表现良好,2020年1至4月涨幅分别为17.8%、16.2%、9.1%。采掘、交通运输和非银行金融企业等行业则表现较差,涨幅分别下跌20.2%、15.9%、12.5%。主要经济体零利率趋势明显,全球进入零利率时代

 

全球股指在大跌后回弹


期货市场上,原油、天然气等跌幅较大,而作为避险工具的黄金则大幅上涨。从今年1月至3月,黄金涨幅高达8.2%,远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1.6%的黄金涨幅。


货币市场上,人民币有效汇率坚挺,人民币对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在今年年初上涨约4.5%,对新兴经济体上涨约12%。资本流出方面,今年因新冠疫情发生的新兴经济体的资本流出情况,明显严重于近几年来发生的几次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出情况。而对于中国而言,此次因疫情流出资本的情况较为缓和。


刘劲教授表示,资本加速流出新兴市场,流回发达经济体,说明投资者已经意识到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风险,开始回流资金,规避风险。另据2020年以来黄金价格走势和比特币收盘价走势,黄金和数字货币比特币的价格反弹,指明了部分回流资本的用途。

 

- 2 -

实体经济堪忧

全球下挫严重

 

对比1900年以来重大负面事件,可以看到此次疫情对经济的严重打击。以美国为例,由于新冠疫情美国第一季度经济下挫4.8%,而其历史上1929-1933年大萧条,4年平均GDP下挫也只有5%左右。而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经济下跌更是不足2%。

 

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季度经济下挫6.8%,美国下挫4.8%,刘劲教授提醒,这些数字事实上低估了经济下挫的幅度。此次疫情中,无论中国还是其他国家,经济下滑的真正幅度,应该为百分之十几。以中国GDP相关指标(均为单季度值同比增速)为例,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下挫近10%)、货运量同比增速(下挫近30%)、商品房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下挫近30%)、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速(下挫近60%)均大幅下降,远不止百分之几。


疫情对实体经济的重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严重冲击全球贸易


全球商品进出口和服务进出口规模均大幅下跌。由于疫情对服务行业的严重影响,以及美国等西方发达经济体中服务业占比过大,因此,疫情对西方发达经济体的影响更为严重。


▇ 失业率攀升


以美国为例,疫情之前,美国的失业率达到几十年来最低值。疫情爆发后,失业率攀升至14%,且仍有上升趋势,可能创下其50年来最高失业率的记录。对于我国目前公布的5.9%的失业率,刘劲教授提醒,此处指的可能是城镇居民的失业率,若增添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的失业情况,实际失业率可能会更高。


 严重影响上市公司的营收


中国A股上市公司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速平均下降10%-15%左右,且小型上市公司的跌幅大于大型上市公司的跌幅。对此,刘劲教授提醒,上市公司是中国比较优秀的企业,对照它们在疫情中受到的损失,可以预见那些没有上市的公司的情况可能更加糟糕。


▇ 带来全球通缩


今年第一季度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去年偏高,经济出现通胀。对此,刘劲教授解释,这主要是受到了食品,尤其是猪肉价格的影响。由于国内爆发猪流感,猪肉价格在过去一年翻了一倍多,影响了CPI值。一季度CPI环比呈负值,医疗保健之外的价格均下挫,经济进入通缩状态。对此,刘劲教授表示,要警惕PPI(生产价格指数)下调,防止其挫伤企业生产的积极性。

 

- 3 -

投资者情绪悲观

行动上偏好股市


《长江商学院投资者情绪问卷调查(CKISS)》报告是对中国资本市场投资人情绪和预期的调查,是基于中国13个重要城市的大样本抽样调查,数据源于4月份投资者情绪问卷调查以及最新的国内外资本市场及宏观数据。


因为疫情对全球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层面的负面影响,投资者情绪也受到了较大冲击。由于投资者对市场的理性和情绪性判断是资本市场定价的核心组成部分,因此投资者情绪出现的重大变化,也将深刻影响资本市场。


研究结果显示,目前投资者对股市、房市持悲观情绪。参与调研的投资者预期的对A股、港股未来一年的预期回报率分别为-1%、-5.8%,对房价未来一年的预期回报率也降至1.6%。刘劲教授分析,投资者对股市、房市的悲观情绪,除了是受疫情的影响,中美贸易战、香港的政治局势,以及楼市限价令等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除了对股市、房市悲观,投资者还持续下调对基本面的预期。由于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战,被调研的投资者一方面下调了对国内GDP增长率的预期,另一方面下调了对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率的预期。

 

 

相对上述悲观情绪,投资者对通胀率的预期和对人民币汇率超跌5%以上的概率预期则表现稳定,对虚拟货币更是持续看涨。对于看涨虚拟货币,刘劲教授分析,一方面是因为疫情的缘故,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去年第三季度开始推广区块链技术,也是一个间接的助推因素。


投资者的情绪变化,带来投资方向的部分改变。


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对股市、房市持悲观情绪,多数投资人看淡房产投资和海外投资,表示将更多地投资基金等理财产品。另一方面,刘劲教授指出,投资者情绪的改变不一定完全影响投资偏好。尽管投资者对股市、房市持悲观情绪,但调查显示仍有20%的净投资者准备投资股市

 

- 4 -

疫情控制有三大法宝

建议提高救市力度

 

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全球经济的正常运行,如何降低疫情对经济的损害、尽早恢复经济发展,成为当前的一个重要议题。


对此,刘劲教授表示,首先需要区分此次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与1930年大萧条、2003年SARS事件、2008年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之间的区别。


刘劲教授谈到,1929年大萧条、2008年金融危机都是内在结构性问题,是由于经济快速增长产生的资产泡沫破裂以后导致的经济衰退。而SARS事件虽然和新冠疫情类似,都是由病毒引发瘟疫带来的经济损失,但SARS当时只是一个局部性的瘟疫,其实际影响范围小,主要集中于中国的北京、广东和香港,因此当中国的SARS疫情结束后,经济就得以迅速恢复。而这次新冠疫情已然是全球性的瘟疫,在产业链全球化的今天,一个国家或地区疫情的解除并不能减少疫情对全球经济的损害,只有世界范围内疫情全部被解除,全球经济才能真正得到恢复和发展。

 

SARS爆发前后,中国GDP增速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值同比增速


关于如何解除全球疫情,刘劲教授表示,只要有疫苗或者特效药,疫情就能控制住。按照目前研究疫苗的进展,2021年很有可能会产生疫苗,2022年以后疫情大概率会得到控制。而今年年内,疫苗可能无法大规模面世。因此,在2020年降低疫情对经济的损害,主要在于各个国家和地区如何采用一些非疫苗的方法控制疫情、重启经济,这是疫情经济的决定因素。


非疫苗的控制疫情、恢复经济的可靠方法有哪些?刘劲教授提出了以下两点措施:


▇ 控制疫情三大法宝


经济想要复苏,控制疫情是前提。纵观全球各国家对疫情的控制,在没有疫苗之前有三大法宝——检测、隔离、取消大型聚集活动。刘劲教授指出,所有的国家只要把这三项措施做好,最后就能够控制疫情。


▇ 各国出台救市计划


以4月份全球股指强势回弹为例,可以看出各国政府出台的救市计划对经济的贡献。从回购债券的货币政策,到对普通家庭进行现金补贴的财政政策,此次疫情中,不少国家都推行了史无前例的救市计划。对此,刘劲教授提醒,对比全球范围内空前的救市行动,中国目前的救市力度远远不够,建议大幅提高救市力度


分析为何目前我国出台的救市举措较为有限,刘劲教授指出,一方面在2008年,我国的救市计划引起了大规模债务积累和产能过剩,另一方面,之前我国的去杠杆措施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民营企业的压力,我国传统的高国民储蓄率和高住房自由率降低了居民的现金压力,以及A股的低估值优势、中美贸易战常态化带来的投资情绪稳定等因素,可能是目前我国救市力度较为谨慎的原因。

在疫情持续影响下,中小微企业生存压力大、社会就业压力大等问题将会在下半年愈发显现,通缩出现的概率可能大于通胀的概率,因此对政府而言,建议增加救市力度,实施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帮助企业融资,缓解压力。对企业而言,建议采取保守策略,挺过2020年就可能迎来增长的春天。


疫情对经济的损害除了通过中断经济活动造成损失之外,通过加剧政治冲突也带来了较大的损失。抗“疫”过程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经济体频频“甩锅”中国,加剧了双边政治冲突与经济紧张。对此,刘劲教授表示,中国的相对地位在疫情中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但因此也会吸引更强、更直接的挑战,在外宣方面建议把“韬光养晦”当成长期战略。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