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悦读 | 冯仑:岁月虽凶猛,却仍是青年

发布时间:2019-01-21 05:04

通用-2.jpg

不管世界如何浮躁,总有人愿意沉下来认真思考。有“地产界思想家”之称、“最有文人气质”范儿的地产界大佬,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被粉丝亲切成为“冯叔”。作为“思想家”的他比你有钱,还比你爱读书,干货来啦,还不赶紧收下!

 

 

读书要下苦功夫


冯仑的父亲在接受“冯仑风马牛”微信公众号的采访中,讲到小时候的冯仑属于“乖乖娃”,人很静,不惹事,就是在家看书。据冯老爷子说,这一点继承了家族传统,“长辈都是读书人,不仅在当地学校担任校长、教师,还开办过私塾。”或许根深蒂固的家庭基因也为经商后的冯仑,成为“地产思想家”埋下伏笔。

 

1991年,在历史的潮流下,作为文化人的冯仑“下海”经商成为“万通六君子”之一。但是,骨子里对于思想、文化的研究和表达欲望一直没有消褪,反而因为商场的丰富阅历,使他思想的开合度和语言的辛辣度都经过淬炼般,读之酣畅淋漓。

 

冯仑是爱读书的人,尤其喜欢读历史和哲学,在上大学前,最花精力去读的就是这两类。谈到读书方法,冯仑说就是——刻苦读书,有时经常一天读到半夜,使劲读,反复看。因为喜欢《史记》《汉书》,不懂文言文,他就使劲钻研,把句法反复弄懂。据冯老爷子说,那时在西安还买不到《史记》,只在他的办公室有,冯仑甚至想要抄一套,后来是托人从天津买到。为什么喜欢读历史?他形容道:“历史是个望远镜,你一看远了,什么妖魔鬼怪都能看清;离得近,妖魔鬼怪看不见。” 他发现,史书很多都是讲人物冲突与权力之争,现在依然适用。用历史的眼光看问题,可以培养大格局,稳定心性,而经商最主要的是判断大势,所以“更有利于做成事情。”

 

而读哲学,冯仑认为更要死下工夫。“如果对一些经典能下狠劲尽可能‘吃下去’,融化成自己的智慧、生命、思考方式,对你的一生都有受益。”。他把自己现在思考问题时相对清晰的逻辑思路,归功于当初研究黑格尔哲学,比如“大前提、小前提,最后结论,基本上是训练你的思考。”

 

遇事讲逻辑、爱思考,冯仑认为,人一出生没有不同,但随着人的状态、相貌、衣着、语言、教育等综合实践,人才开始产生差异,而读书则可以培养大局观。

 

重回25岁的青年阶段


冯仑曾说,读书可以延长人的精神年龄。不过问起他现在的精神年龄他却说,“对于未来,我认为我的精神年龄也就是在25岁左右,属于人生的青年阶段。”有这样强烈的感悟是冯仑在整理出版《岁月凶猛》之时,这也是他“商业三部曲”的收官之作。

 

回看《野蛮生长》和《理想丰满》,其实包含了他一生的全部阶段和感悟。“《野蛮生长》比较激愤,《理想丰满》凸显理想和激情,《岁月凶猛》则像一杯温热的老酒,饱含人生滋味。喝了这杯酒,一觉醒来,已经走过一个生命轮回。”一个轮回过后,他发现世界未知的东西更吸引人,比如太空。我觉得生命是很有意思的,就更加激发继续折腾的愿望、勇气和激情,所以我的人生又重新进入了青年阶段。

不怕折腾是从体制里出来的“92派”民营企业家的特质。当研究经济学出身的冯仑“不务正业”到海南办公司时,很大程度是自由和理想主义驱动。当然,也开始了与他口中的“妖魔鬼怪”斗智斗勇,一路艰辛。

 

在《野蛮生长》一书中,冯仑把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的发展分为三个时代。如果以2014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口号提出为节点,目前应是民营企业第四个发展阶段。而此时,重新回到“青年时代”的冯仑作为投资人,开始支持“第四代”年轻创业者们。

 

这次驱动他的还是对自由和创造的热望——比如投资1993年出生的“火箭天才”、翎客航天创始人胡振宇。这是国内首家从事航天系统产品研发制造的公司。根据“冯仑风马牛”节目介绍,预计在2017年8月,“风马牛1号”将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送上500公里外太空,开启手机直播模式,用手机看太空。如果发射成功,这将是我国首颗被送上太空的私人卫星。

 

 

不靠思想吃饭的地产大佬不是好记者


在2006年开始,冯仑创办了《风马牛》电子杂志,主要以他本人的思想为核心,跨界商业、文化等,展现世间万象和思想观点。同时,还开展了“风马牛集中营”之类的线下活动。到了自媒体时代,“冯仑风马牛”微信公众号及APP把“冯叔”(冯仑别称)的粉丝们又迁移到手机上。

 

虽然,他自称“我不是思想家,我不是靠思想吃饭的,我是靠房地产吃饭的。”但是,这位崇尚学先进、走正道的企业家却常常因为直抵人心的“段子”被看作是智者和仁者。他曾经总结自己的性格——资本家的工作岗位;无产阶级的社会理想;流氓无产阶级的生活习气;士大夫的精神享受,调侃中显出豁达。

 

充满好奇心、不断学习也是冯仑的性格特质。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学先进”,有时看到报纸上有“英雄人物”的事迹,还会写信跟对方交流。这是一种功利心迫切吗?他不这么认为:“客观地讲,这类人和事给你借鉴和学习,对于培养个人品性是有一定的帮助,我没有借某个人或事有目的地获取、得到什么,算不上功利心。”不过,他指出,“学先进”虽然有积极影响,但还受限于宏观环境和约束条件,“一个人还是要坚持体现出自我,才能活得越来越明白。”

 

我不是青年导师


谈到向青年人做阅读推荐,他说,以自己的年龄来给年轻人荐书是荒诞的事,他不希望扮演青年导师的角色。“我觉得每个人在当下,自己能做很好的选择。”他补充说,“如果有机会,大家想猎奇,我给一书单全是猎奇的,而不是心灵鸡汤的书单。”想必这是一张“奇书”名单,因为,他以前喜欢看些边边角角的书、冷知识等。

 

“非要推荐的话,从我作为商人的角度,我只说几个方向。”冯仑讲道:

第一,重点放在政治经济学、社会学和马列、毛主席有关的著作上,比如《21世纪资本论》。因为只有掌握一定相关知识才能把握好商业节奏。

第二,要多看一些史书,比如《后汉书》,从粗知到了解,到精通,再到深入。一步一步向前走,才能在身后留下一个个“脚印”。

第三,活跃大脑、拓展思维空间的书。我好奇心重,越看不懂什么事就越找这方面的书看。可以是科幻书,也可以是小报或者杂志上非常规信息,甚至是娱乐八卦。 

来源:商学院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